南亚网视(尼泊尔)
德里首席部长突然被捕,国大党银行账户遭冻结!大选临近,印度朝野争斗加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3 12:2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白元 王逸)“印度历史上的首次”——印度首都辖区德里的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21日晚因涉“洗钱案”突然被捕,震惊印度社会。他同时是反对党印度平民党的创始人,被称为印度过去十年中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该党是可能挑战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印人党)的“后起之秀”。同日,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的主要领导人举行记者会,指责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人党政府冻结国大党的银行账户,他们“连火车票都不能买”。

印度反对党在选举前遭受的一系列“打击”引发质疑。5年一度的印度人民院选举将于4月19日举行,届时将选出新一任印度总理。《华盛顿邮报》称,尽管人们普遍预计莫迪将赢得第三个任期,但他领导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政党对国家机器的垄断及该党在竞选资金方面的巨大优势,引发了公众对选举公平性的激烈争论。“印度民主已死”成为外媒热议话题。

fd2101b912fb4da8efe0285426116cebu5

3月22日,印度新德里,德里首席部长、印度平民党领袖凯杰里瓦尔被捕后,该党成员及支持者集会抗议,一些人被警方拘捕。(澎湃影像)

印度各地发生抗议活动

首席部长是印度一个地区最高级别的民选官员。《华盛顿邮报》称,凯杰里瓦尔是印度政坛崭露头角的反对党领袖,担任德里首席部长已近10年。据报道,印度平民党目前在德里辖区和旁遮普省执政,党徽是一支扫把,象征扫除贪腐。有观察人士认为,它有潜力在5到10年内挑战执政党印人党。

21日晚,负责打击经济犯罪的印度执法局人员进入凯杰里瓦尔的官邸,并在讯问2小时后将他带走,使他成为印度独立后首位被逮捕的现任首席部长。数千名武装警察部署在凯杰里瓦尔的官邸外,阻止其支持者集结抗议,双方发生冲突。

印度各大媒体22日紧跟该案进展。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凯杰里瓦尔当天出庭,称“无论我在监狱内还是监狱外,我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同属平民党的德里教育部长阿蒂什表示,这是印度历史上首次有现任首席部长被中央政府逮捕,也是印度历史上,在人民院选举宣布后,一个全国性政党的全国召集人被捕,“凯杰里瓦尔的被捕是印人党的政治阴谋”。法新社称,22日,印度平民党的支持者走上全国多个城市的街头,谴责政府打压,多名示威者被拘留,包括阿蒂什。

《华盛顿邮报》称,自2022年以来,凯杰里瓦尔及其盟友被印人党指控出售酒类许可证并从首都的供应商处收受回扣。印度执法局指控凯杰里瓦尔通过消费税政策向酒商收受高达1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8670万元)的回扣,去年10月起曾多次传唤凯杰里瓦尔,但后者没有理会。

印度各反对党纷纷谴责政府的行为。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谴责莫迪政府的举动是“独裁”,草根国大党领导人兼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22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称凯杰里瓦尔的被捕“令人愤慨”。

《华盛顿邮报》称,虽然凯杰里瓦尔在相关案件中的角色和罪责仍不清楚,但近几个月来,反对党越来越多地指责执政党不公平地利用联邦机构系统性打压政治对手,甚至在关键的全国选举之前将他们直接监禁。除了凯杰里瓦尔之外,该党的另外3名领导人也在过去一年因酒税案被投入监狱。

“这是印度民主的冻结”

凯杰里瓦尔被捕前几小时,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的主要领导人召开记者会,同样指责印人党打压自己。据美联社报道,拉胡尔·甘地表示,因为该党的银行账户被政府冻结,国大党在过去一个月无法使用任何资金,无法正常开展竞选活动,“甚至无法购买火车票”,“我们的候选人无法乘坐飞机或火车出行”。“这是总理和内政部长对国大党采取的犯罪行为。印度是民主国家的想法是一个谎言,今天的印度没有民主。”他说,“这不是冻结印度国大党的银行账户,这是印度民主的冻结。”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索尼娅·甘地在会上的发言说,莫迪政府“正在系统性地从经济上削弱国大党”,冻结该党21亿卢比的账户是“史无前例的、不民主的”。

印人党否认了这些指控,称国大党的银行账户被部分冻结,是因为该党未能提交2017-2018年度收到的现金捐赠的所得税申报表,因此失去了政党可享受的免税待遇。

对此,BBC引述国大党总书记阿杰·马肯的话称,“所有政党都免缴所得税,为什么只有国大党受到惩罚呢?”

反对党一致谴责

“(印度)民主已死”,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凯杰里瓦尔被捕后,意味着成立十多年的印度平民党的主要领导人均已入狱。这引发了该国主要反对派几乎一致的谴责,一些人警告称,最新的逮捕行动可能会给莫迪和印人党带来政治风险,激起民众对反对派领导人的同情,并让原本分裂的反对派联盟团结起来。

平民党是由27个反对党组成的“印度国家发展包容性联盟”集团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反对派联盟,希望在4月的选举中挑战印人党。

法新社22日发文称,印度反对派联盟成员、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MK斯大林表示,凯杰里瓦尔的被捕“带有绝望的政治迫害的味道”,“印人党中没有任何一位领导人面临审查或逮捕,这将他们对权力的滥用和民主的腐朽暴露无遗”。报道称,莫迪的批评者和国际人权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对印度不断缩小的民主空间敲响警钟,他们表示,印人党“越来越多地利用政府机构来针对政治对手”。拉胡尔·甘地是反对党国大党最著名的成员,也是统治印度政治数十年的尼赫鲁-甘地王朝的后裔,去年被判犯有诽谤罪。他被判处两年监禁,一度被取消议员资格,直到最高法院暂缓对其定罪。(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