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挨着马尔代夫设基地,要“监视”谁?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06 13:4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陈山)印度海军计划于6日正式在靠近马尔代夫的拉克沙群岛启用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基地。多家印度媒体都提到,在马尔代夫“与中国日益走近”并驱逐印度驻军的背景下,印度设立该基地的主要目的是强化针对该地区的监视能力。

“今日印度”网站4日称,拉克沙群岛位于马尔代夫以北约130公里处,印度海军此前已在拉克沙群岛的卡瓦拉蒂岛上建有一个基地,但设在该群岛最南端的米尼科伊岛上的新海军基地比老基地距马尔代夫近了约258公里。按照计划,新基地将于3月6日启用,一支现有的小型分遣队届时将成为“独立的海军部队”。印度海军的声明称,该基地将有助于印度海军加强反海盗和缉毒行动,也是“逐步加强战略性岛屿上的安全基础设施”政策之一。

法新社注意到,印度宣布设立新基地的时机,正赶在马尔代夫要求印度军队撤离的前几天。报道称,“亲中国的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去年在竞选时就承诺驱逐印度军队并赢得选举,印度和马尔代夫之间的关系持续恶化”。当前驻扎在马尔代夫的印军部队主要是操作、维护印度援赠给马方的2架直升机和1架双发螺旋桨固定翼飞机,它们“已知的任务是用于从偏远的小岛进行紧急医疗运送以及搜救任务”。根据印度与马尔代夫达成的协议,驻马尔代夫的第一批印军将于3月10日之前离境,其余人员在两个月内撤离。印度海军在声明中强调,印度对中国在马尔代夫这个横跨东西国际主要航线的群岛国家日益增长的存在感到怀疑,设立的新基地将扩大新德里对该地区的“作战监视”。

据介绍,拉克沙群岛由36个岛屿组成,与印度喀拉拉邦沿海港口城市科钦的距离为约220公里至440公里。其中米尼科伊岛是拉克沙群岛最南端的岛屿,与科钦直线距离不到400公里,面积4.8平方公里,距离马尔代夫最北端的岛屿约130公里。《印度时报》称,未来该基地将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军事中心,并有望进行后续升级以起降战斗机。随着印军从马尔代夫撤军,新基地的启用标志着印度重新调整地缘政治战略,“以应对这个岛国(马尔代夫)向中国的转向”。

但有分析认为,印度在米尼科伊岛设立的新军事基地,其作用不仅是在政治上向马尔代夫“示威”,更是强化印军对于周边重要航道的海空监视能力。米尼科伊岛紧邻印度洋最繁忙的航道之一——九度海峡,从该基地出发的巡逻机和舰艇将让印军在密切关注航运活动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并能够更好地在危机期间做出快速反应。印度长期担心中国海军会加强在印度洋的存在。印度《经济时报》网站称,印度在拉克沙群岛上建海军设施酝酿已久,印度总理莫迪1月还专门视察了拉克沙群岛。将米尼科伊岛上此前建设的临时设施转变为成熟的海军基地,表明印度海军致力于利用印度的地理优势来进一步维护海洋利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