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坏金身”告破!“光辉”战机坠毁令印度空军尴尬,莫迪曾乘坐升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4 09:5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作者:陈山)印度空军一架国产“光辉”LCA轻型战机12日在飞行训练中坠毁,飞行员在坠机前弹射逃生。印度《经济时报》13日称,这是该战机首飞23年以来第一次发生坠毁事故。

印度空军在相关声明中说:“在12日的作战飞行训练中,一架‘光辉’战斗机在杰伊瑟尔梅尔遭遇事故。飞行员安全弹射逃生。印度空军已成立调查组以查明事故原因。”报道称,该机坠毁在当地一座学校宿舍附近,没有造成人员损失。该机是在参加印军“印度力量”大型军事演习时坠毁,印度总理莫迪和许多印度高级军官出席观看该演习。

《经济时报》介绍称,12日的坠机事件打破了“光辉”战斗机保持了23年的安全飞行纪录。据介绍,这种轻型战机是印度研制的第二种超音速国产战斗机。1984年,印度政府提出“轻型战斗机计划”促使印度成立航空发展局负责其研发工作,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主导具体设计。它采用单发三角翼气动布局,号称是“最轻、最小的多用途超音速战斗机”,旨在取代印度空军日益老化的苏制米格-21战斗机。但该机研制过程并不顺利,直到2001年才开始首飞。受制于印度航空研发能力有限,尽管“光辉”战斗机号称“国产”,但大量采用了进口设备,包括美制F404发动机和英国弹射座椅等核心部件,且整体能力并不出众,印度空军对其性能并不满意,多次要求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进行改进。

2015年1月,首架生产型“光辉”战机完工交付。次年7月,首个装备“光辉”战机的印度空军中队服役。目前印度空军装备有约40架“光辉”战机,主要包括第45“飞刀”中队和第18“飞行子弹”中队。该机还在发展改进型号,包括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光辉”MK-1A和海军舰载型号。

尽管“光辉”战机性能有限,但在莫迪政府大力推动“印度制造”的背景下,它仍然成为印度国产装备的明星武器。2023年11月25日,已经73岁的莫迪亲自乘坐一架双座型“光辉”战斗机升空,为印度国产装备进行了宣传。莫迪在飞行后表示:“我成功完成了‘光辉’战斗机的飞行。这次经历非常完美,极大地增强了我对印度自主能力的信心,让我感到自豪和乐观。”

eefa814e53ec45926c37efb43dfe9c4eu5

莫迪此前曾搭乘“光辉”战机升空。

如今“光辉”战斗机的这次坠毁不但打破了该机保持了23年的“不坏金身”纪录,同时也显示印度空军的战机坠毁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印度空军的战机坠毁事故异常频繁,无论是先进的俄制苏-30MKI战斗机、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还是老化严重的米格-21战斗机、“美洲虎”攻击机,或者是各型直升机,都逃不过接连坠毁的命运。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印度空军坠机事故频发的原因,可能与管理混乱、战机老旧、日常维护能力欠缺等诸多因素有关,如果印度空军不进行彻底整改,类似悲剧可能还会上演。(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