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指环王》中这一情节竟真实存在!研究揭示植物间传递警讯原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5 08:21

af96b1b69c3e4ec68853877e44e99648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5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这听起来像是电影《指环王》中的情节。敌人开始攻击一棵树,这棵树一边抵挡,一边发出警示信息。周围的树木都严阵以待,森林得救了。事实上,地球上的树木确实能够相互交流并提醒其他树木防范即将到来的危险,而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揭示了其中原理。

该研究发现,受伤的植物会释放某些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可以渗入健康植物的内部组织,并从细胞内部激活防御体系。如能更好地了解这一机制,就可以让科学家和农民在虫害或干旱发生之前,提早帮助植物筑牢防御体系。

这一研究结果17日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丰田正嗣说,这标志着研究人员首次能够“直观呈现植物间的交流”。他说:“我们或许能操纵这个系统,告知整株植物启动不同的应激反应,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威胁或者像干旱这样的环境威胁。”

树木会“说话”的概念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生根。当时两名生态学家将数百只毛毛虫放到柳树和赤杨树的枝条上,然后观察这些树的反应。他们发现,受到毛毛虫攻击的树木开始产生化学物质,让叶子变得难吃并难以消化,从而让虫子知难而退。

不过更令人好奇的是,科学家发现,对于三四十米开外的同一树种的健康树木,尽管其根系与受毛毛虫侵害的树木之间没有任何关联,却启动了相同的化学防御机制来防范昆虫入侵。

早期开展这方面研究的科研人员有一个初步的想法,即树木通过空气传播渠道向彼此发送化学信号,也就是今天所说的“植物窃听”。过去40年里,科学家在包括利马豆、烟草、番茄在内的30多种植物身上观察到了这种细胞之间的交流,但一直不知道哪些化合物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及其他植物是如何感知到这些化合物的。不过现在,科研人员取得了突破。

植物显然没有耳朵和眼睛,但是过去的研究表明,它们会释放人们可以闻到的所谓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此来与周围的植物进行交流。植物可以出于不同目的产生不同的化合物。有些用来吸引授粉昆虫,有些则用来防御天敌。

而当植物受伤时,会释放出一种名叫绿叶挥发物的化合物。从名字可以看出,基本上每一种有叶子的绿色植物在遭到伤害时,都会产生这种化合物。刚割过的青草所散发的味道,就是关于这种化合物的一个例子。

基于这一新的认识,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在威胁出现之前让植物获得免疫力——相当于给植物注射疫苗。例如,将健康植物暴露在其他植物被害虫侵袭的环境下会强化前者的基因防御机制,从而让农民减少杀虫剂的使用量。(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