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巴上演“香米争夺战”,巴基斯坦否认“盗取”印度香米品种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10 08:3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姚晓)“印巴关于巴斯马蒂大米的争夺愈演愈烈。”《日经亚洲评论》8日报道称。印度农业研究所专家指责巴基斯坦“盗取”印度具有知识产权的长粒香米品种,并将对相关种业公司提起法律诉讼。巴基斯坦方面则否认有任何违规行为,该国相关专家表示,巴基斯坦种植的品种并不与印度完全相同,巴斯马蒂大米是两国的“共同遗产”。

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重要的稻米出口国。据路透社报道,印度2022年稻米出口量2200万吨,占全球稻米总出口量的40%。其中巴斯马蒂大米出口量约400万吨。巴斯马蒂大米是一种仅在南亚地区种植的长粒、松散的稻米品种,具有特殊香味。该品种产量低、单价高,不适合作为主粮,但在中东和欧洲地区知名度高,被广泛用于制作手抓饭、甜品等。目前,全球巴斯马蒂大米出口主要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占有65%和35%的市场份额。

据印度《第一邮报》报道,此前有美国农业公司试图将其生产的稻米命名“巴斯马蒂”,遭到印度和巴基斯坦稻米行业的集体抵制。与此同时,印巴两国也就巴斯马蒂大米产生多项纷争。目前,印巴均对巴斯马蒂大米进行精细化育种,培育出多个分支品种。其中印度农业研究所培育的品种受到农户欢迎,并在巴基斯坦销售和推广。印度农业研究所主任库马尔·辛格称,巴基斯坦侵犯了印度的知识产权。巴基斯坦稻米出口商则认为,该国农业研究机构也培育出多个分支品种,性状与印度品种有显著区别。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2018年,印度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巴斯马蒂”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不允许来自其他地区的稻米以相同名称在欧洲市场销售。巴基斯坦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历史上巴斯马蒂大米的主产区就涵盖印巴两国,该商品名申请地理标志保护时,对应的地理范围不应当只在印度。

在生产和贸易政策方面,印巴两国也在暗中较劲。2022年,巴基斯坦发生大规模水灾,巴斯马蒂大米产量和出口量大幅下降。印度农户扩大了巴斯马蒂大米的生产规模,希望进一步巩固市场优势。

2023年7月,由于全球粮食价格波动上升,同时印度主要稻米产区发生大规模水灾,稻米产量下降。为避免国内稻米价格上涨,印度政府宣布对普通稻米实施出口限制。许多印度出口商为规避禁令,将普通稻米标为不受出口限制的巴斯马蒂大米,导致印度稻米出口管理出现混乱。2023年10月,印度政府发布限价令,对巴斯马蒂出口价格设置下限,试图进一步规范市场。印度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对稻米出口市场产生显著影响,2023年第四季度起,印度巴斯马蒂大米出口量快速下滑。巴基斯坦出口商则从中获益,普通稻米与巴斯马蒂大米出口总量和出口价格均显著提升。据路透社报道,2023年7月至2024年6月,巴基斯坦稻米总出口量预计同比提升30%,其中巴斯马蒂大米出口量预计同比提升60%。

2023年10月巴以冲突发生以来,受到胡塞武装封锁红海航运路线影响,印度巴斯马蒂大米的主要市场之一——欧洲市场需求减少。当地采购商大多倾向减少购买,以避免当前航运的高昂价格和潜在风险,导致巴斯马蒂大米出口价格下跌。印媒还称,由于巴基斯坦货币贬值,其稻米出口更具成本优势,这进一步影响了印度巴斯马蒂大米的出口。(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