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苹果转向印度制造iPhone电池,拟从印度为iPhone16采购电池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7 00:39

225185ce8471ace13a9a951d73e2033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苹果公司希望其最新一代iPhone手机的电池由印度制造,这也是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努力实现全球供应链多元化并将生产基地迁出中国的一部分。据两位与苹果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这家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已经通知零部件供应商,它希望从印度工厂为接下来将推出的iPhone16采购电池。

三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中国德赛(Desay)等电池制造商已被鼓励在印度建立新工厂,而苹果的台湾电池供应商——新普科技(Simplo Technology)已被要求扩大在印度的生产规模,以应对未来的订单。其中一位与苹果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说:“如果iPhone 16电池供应一切顺利,苹果公司计划将更多的iPhone电池生产转移到印度”。

另外,印度政府的一位部长本周表示,苹果公司的日本供应商TDK正在哈里亚纳邦的马内萨尔(Manesar)建立一个占地180英亩的工厂,用于生产印度制造的iPhone所使用的电池芯。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国务部长钱德拉塞卡尔(Rajeev Chandrasekhar)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贴文称,祝贺苹果、TDK和当地官员实现了政府“深化印度电子制造生态系统的目标”。TDK表示,“它已开始在印度建设工厂,生产部分电池”,并计划于2025年开始生产。

德赛和新普科技等公司将TDK及其同行生产的电池芯包装成模块,然后送往富士康等组装厂。在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贸易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苹果公司一直在努力减少其多年来在制造和供应链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最近几个月,这家iPhone制造商一直在寻求增加越南和印度的生产,但在规模、速度以及某些情况下的质量方面,都难以复制其在中国的业务。在中国以外采购电池的最新举措与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的“印度制造”计划相吻合,该计划向愿意投资手机、电池和其他目标领域的公司提供激励措施。

苹果公司在印度和中国生产的最新款iPhone 15是由台湾合同制造商富士康、和硕和纬创运营的工厂生产的。富士康是苹果公司最大的供应商,根据该公司最近发布的公告,它计划投资超过15亿美元在印度新建一座生产厂。

行业专家和当地官员表示,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在印度建立生产仍然面临障碍。在印度和中国军队在拉达克东部的加尔万山谷及其周边地区发生致命冲突后,新德里于2020年对来自与其接壤国家的外商投资实施了更严格的规定。作为该政策的一部分,来自这些国家的外商投资必须首先获得印度联邦政府的批准。

印度正在寻求外商投资,以促进其经济发展,并在电动汽车和半导体等领域展开竞争。然而,印度为电子等行业吸引外资的努力与其对华的强硬立场相冲突。在过去一年里,印度允许苹果公司的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在获得当地合资伙伴的支持后才能开展业务。

据一位当地官员称,富士康的中国大陆竞争对手立讯(Luxshare)未能获得印度政府对其扩张计划的批准,转而宣布在越南进行价值3.3 亿美元的扩张。总部位于深圳的电池制造商欣旺达在德里郊外的北方邦经营着一家为苹果公司供应电池的工厂,这家工厂是在印度政府对中国投资实施限制之前建立的。

据当地官员和业内人士称,多年来一直为iPhone供应电池的中企德赛在寻求于印度建立新工厂时可能会遇到障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官员说:“我们听说了德赛(在印度的扩张),但我认为这不会发生。中国人遇到了问题”。

全球性行业分析咨询公司Counterpoint的分析师林(Ivan Lam)说,能够更早地在印度建厂对电池制造商来说是“一个优势”。他补充说:“如果质量令人满意,苹果更青睐那些在印度建厂的企业”。苹果、德赛、新普科技和立讯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