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译名趣谈|桑顿还是杉藤?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10 18:32

3ef923d2ebc8419791445d96cce61bf0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具体地点被称为“杉藤会议中心”。

“杉藤”像极了日文名字。事实上,日文里面确有这样一个人名。只是,日语人名“杉藤”的罗马字母拼写为Sugito,而杉藤会议中心的“杉藤”对应的英文单词为Sandton。

Sandton是约翰内斯堡大都市的一部分,却又相对独立,有自己的核心商业区。它的名字由两个郊区Sandown(桑当)和Bryanston(布赖恩斯顿)的名字组合而成,规范译法为“桑顿”。

桑顿面积约144平方公里,号称“非洲最富裕地段”,据称其22万人口当中7%是百万富翁。这里汇集了许多大公司,包括非洲第二大消费品分销商和最大的普通商品零食商马斯玛、南非最大电影院Ster-Kinekor以及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和惠普公司在南非的最大办公区。这里有非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也有非洲最大的购物中心——桑顿城(Sandton City)。而它非凡的金融地位,竟然是在短短30年间迅速确立起来的。

桑顿最早是土著人居住的地方,1969年建市。上世纪90年代,随着约翰内斯堡城区没落,各大企业纷纷从其核心商业区迁往桑顿,桑顿渐渐成为南非新的金融中心和约翰内斯堡的主要商业中心。约翰内斯堡交易所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搬到桑顿的。

此次举办金砖国家峰会的地方是Sandton Convention Center,它是非洲大陆最大的会议中心之一,这里经常举办大型展会,也多次举办国际政治会议,比如2002年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和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2004年,非洲人国民大会再度获得选举胜利后,在这个会议中心举行了庆祝大会。

既然Sandton叫“桑顿”,Sandton Convention Center似乎就应该译为“桑顿会议中心”。“杉藤”之名,大概率来自当地华人的叫法。“杉藤会议中心”的译法也就约定俗成了。(仁客)(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