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陈爱雪代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4-03-07 11:49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等,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爱雪十分振奋。她说:“我感到更加有目标、有动力,更增强了做好人民满意的教师、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信心。”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丁海涛)

作为来自内蒙古的高校教育工作者,陈爱雪今年带来的建议正是关于加大对内蒙古等地区高校的支持力度、推动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

陈爱雪在建议中提到,中西部地域辽阔,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不尽相同。内蒙古自治区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学科布局、创新能力、开放交流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亟需增强实力、均衡发展,以更好地实现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爱雪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为此,陈爱雪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教育资源适度向内蒙古等薄弱地区倾斜,扩大对教育领域的有效投资,着力改善高校办学条件,为高等教育分层次均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尤其是加大对高水平人才培养院校的扶持力度,使办学特色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潮流。

二是支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立足地方实际,更加合理地布局高校学科专业。如新一轮学科申报工作适度向填补高层次人才培养空白的学科倾斜。

三是鼓励实验室、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设,以创新助推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如在内蒙古设立“内蒙古高校特色学科振兴项目”,重点支持能源开发与利用、自然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与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

四是支持国内高校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引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拓宽学生对外交流渠道,打造一批“慕课西行”等平台项目,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

内蒙古高校学生在校学习

内蒙古高校学生在校学习

内蒙古高校学生在校学习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