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国民先驱报》:“增长最快经济体”,印度为什么付不起养老金?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31 09:58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3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国民先驱报》1月27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负担不起老年人的退休金 我们每天都能观察到一种怪象:政府发言人不断重复说,印度是当今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很快会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在GDP增速方面已经超过中国;然而,发言人同样声称,政府没有钱为政府雇员的“旧养老金计划”支付资金,遑论为无组织行业的数百万雇员提供适当的普惠式非缴费型养老金计划。

e1b64b0eea58c2cb231c206976d6b8e8u5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0日,印度新德里,老人在理发店为顾客理发。(视觉中国)

“政府负担不起”

“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负担不起其老年人的养老金,就像它负担不起为其女性人口提供充足饮食一样。印度全国家庭健康调查报告显示,2019-2021年,印度57%的15岁至49岁女性患有贫血症。同样,这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无法为其人口提供足够营养——印度在“全球饥饿指数”列出的125个国家中排名第111位。按照印度前计划委员会的规定,印度农村人口的贫困基准为每人每天可摄入的热量低于2200卡路里,印度全国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无法达到该最低标准的农村人口比例从2011-2012年度的68%上升到2017-2018年度的80%以上。

印度“新养老金计划”的捍卫者认为,政府负担不起养老金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问题,这是“不言自明”的。一提到养老金,大多数媒体和经济学家的第一反应也都是:“政府负担不起。”然而,如果经济像政府说的那样以每年6%至7%的速度增长,印度养老金不应如此难以应对。那么,印度政府的表现为何如此矛盾?

“更多是一种阶级偏见”

原因不可能是尽管GDP增长迅速,但政府的财政增长却在某种程度上受到限制——并没有切实的理由支撑这样的说法。真正的原因是,印度政府只是想让更大比例的GDP流向资本家和富人。他们可能给出的所谓理由是这种财富转移能促进投资,从而提振GDP增长。但这种想法并不正确。早在近一个世纪前,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凯恩斯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卡莱茨基就驳斥了这种常见想法。他们的研究表明,资本主义的产出、投资和增长都是通过增加总需求来推动的,而非通过向资本家转移资金。如今印度政府拒绝为养老金提供更多资源,更多是一种阶级偏见。

印度政府在其民众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对经济增速洋洋自得,并以提高GDP的名义拒绝缓解这种痛苦,这是一种GDP崇拜。如今数以百万计的印度老年人被推向不人道的生活条件,而中央政府每月只向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人支付区区200卢比(约合17元人民币)。其背后原因并非是印度缺乏资源,而是资源都被资本家和富人占用了。

养老金问题并不难解决

2018-2019年度,印度大约有1.3亿60岁以上老人每月需要约3000卢比(约合260元人民币)的生活养老金。该年度,印度的国民总收入(GNI)为187万亿卢比。也就是说,养老金支出按理说只占印度GNI的2.5%以下。诚然,支付养老金将导致总支出增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的一部分将以税收的形式增加政府收入。保守地假设,这些支出的30%将重新流入国库。

印度并不缺乏用来建立普惠式非缴费型养老金项目的资源。事实上,由于养老金受益人在短期内不会迅速增加,养老金占GNI的份额会更小。印度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付出应有的财政努力。(作者普拉巴特·帕特奈克,王会聪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