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马斯克又遭背刺?印度政府反悔:不打算降低电动车进口税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0 16:38

3878521_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几个月来,不断有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在与特斯拉的谈判中同意让步,考虑降低电动车进口税,以换取特斯拉在印建厂。甚至有消息称,印度明年1月就会宣布降低进口关税的消息。

然而,这一进展本周却被突然打断。

印度政府本周三声称,目前并不考虑降低电动车进口税。这意味着特斯拉进军印度市场和在印建厂的计划,可能都会因此搁置了。

印度反悔:不打算降进口关税

当地时间周三晚间,印度工商部副部长帕克卡什(Som Parkash)公开否认了降低电动车进口关税的消息,并表示:“目前,我们既没有计划豁免本土增值成本,也没有计划对进口电动车提供关税补贴。”

帕克卡什表示,印度目前正推动“印度制造”的政策,旨在鼓励国内外对电动汽车行业的投资。印度政府在2021年推出了一项31亿美元的激励计划,以促进本土电动汽车生产。此外,印度政府还提出一项20亿美元的计划,向希望在印度生产电池的公司提供奖励。

据外媒上个月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制定政策,如果跨国公司最终承诺在印度生产电动汽车,就可以对其电动车提供优惠的进口税率。因此,此次印度政府的公开表态令人有些意外。印度和特斯拉的谈判可能会因此再次陷入僵局。

特斯拉和印度的谈判或再陷僵局

一直以来,印度都对海外汽车征收高额关税,这也成为挡住海外电动汽车进入印度市场的关键门槛。因此,尽管特斯拉一直对印度市场这块“香饽饽”虎视眈眈,但该公司汽车却迟迟难以打入印度市场。

此前,印度和特斯拉一直在就关税和建厂问题进行博弈:印度总理莫迪希望特斯拉能够在印建厂造车,而特斯拉CEO马斯克则希望印度能够先降低电动车进口关税,让他们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让特斯拉汽车进入印度市场。二者的博弈就曾陷入长达一年的僵持,双方都不肯让步。

不过近几个月来,印度和特斯拉又恢复了对话,并不断有谈判推进的消息传出。马斯克在莫迪6月访美期间曾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在印度进行“重大投资”。

在上个月初,印度政府官员曾透露,该国正在考虑降低进口电动汽车的关税,以吸引特斯拉在当地建厂。

上个月末,又有消息人士称,印度和特斯拉即将达成一项协议,特斯拉预计从明年开始在印度销售汽车,并在两年内在印度建立一家工厂。

然而,上周有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本土的汽车企业塔塔汽车向政府施压,要求其不要降低电动汽车进口税,以保护国内产业及其投资者。

也许正是这一变故,令印度政府改变了对外口径,强调仍将维持电动车进口关税不变。

尽管印度政府此举能够抚平本土车企的担忧,但或许也将令特斯拉进入印度市场以及在印建厂的计划被再次搁置。(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