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丹首相公开为中国发声,驳斥对华谣言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3 17:36

1000.webp (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3日讯 据腾讯网报道,近段时间,不丹首相洛塔·策林到访欧洲多国,不过介于不丹作为一个缺少“存在感”的小国,这次出访也基本没有获得多少关注度。

不过在本周,洛塔·策林在访问比利时与卢森堡期间,对西方记者的精彩回答,却值得我们来讲一讲。

1000.webp (2)

是这样的,在国事访问后,策林接受了《自由比利时》的采访。不过呢,西方记者在提问上,很显然设了“圈套”,意图将中国“套”入其中,以制造中国“强权”欺辱周边小国的话题。

该报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何看待中国介入“洞朗地区”;以及,外媒盛传中国在不丹境内,建造了10座“小康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看这些提问,就知道西方记者有多么不安好心了。

不过呢,不丹首相很显然看出来其中的门道,2句精彩发言,驳斥了西方谣言。

关于“洞朗问题”,洛塔·策林表示,中国在这件事上拥有同等的利益。

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洞朗问题”本质上是中国、印度与不丹关于边境问题上,带有争议的话题,中国在其中有着自己的利益诉求很正常,并不是像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中国是“介入者”。

而对于“中国在不丹境内,建造10个‘小康村’”的传言,洛塔·策林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没有入侵。

不得不说,这2句回答都恰到好处,避开了西方媒体设下的“陷阱”。

1000.webp (3)

作为至今还没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小国不丹能在公开场合,为中国发声,也证明了中国到底是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周边国家。

中国西南边境,一系列领土争议,归根结底都是当年英国人撤离南亚大陆的时候,埋下的“雷”。而不丹作为当年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受害者,自然没有理由向着西方说话。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与不丹展开了积极的双边合作,包括中国企业在不丹投资设厂,修建公路、桥梁和水力发电站等,让不丹摆脱了过去经济发展,只能单一的依赖印度这样的情况。

此外,中国还帮助不丹开发旅游业,让更多的不丹特产销往中国市场,以增加不丹的收入来源。

可以说,中国正在努力改变不丹贫穷落后的现状,

根据联合国标准,今年不丹将摘掉“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中国在其中有很大的贡献。

至于两国至今没有建交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丹的经济、政治与外交,被印度所把控,印度希望深度控制不丹,为自己在国际上牟利,这导致不丹没有与包括五常在内,全球大多数国家建交。

不过这样的情况,未来很可能也会改变。

近年来,中国与不丹之间,推动落实边界线划分“三步走”路线,进展很顺利,中国与不丹正在积极协商解决边界线划分问题,外界认为,这是为两国的建交,扫清障碍。可以说,两国离建交,只差一步。

只不过,不丹的所作所为,恐怕最难以接受的,便是印度。至于中国如何与印度,平衡共同邻国的关系,那就是另一个话题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