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深度报道:政治不确定性给尼泊尔投资峰会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桑加姆巴桑
发布时间:2024-04-18 10:17

thumb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8日讯 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政府计划在定于 4 月 28 日至 29 日举行的第三届尼泊尔投资峰会上向国内外投资者展示 148 个潜在项目,其中价值近 9000 亿卢比的现成项目。

尼泊尔投资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在这些项目中,有21个是已经获得政府批准的准备就绪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准备就绪,政府将邀请潜在投资者在为期两天的峰会期间现场提交意向书。

大部分是水电项目,其中最大的是1,902兆瓦的Mugu Karnali蓄水电站项目,其成本尚未估算,其次是位于Dolakha的1,216兆瓦Khimti Thoshe Shivalaya蓄水电站项目,预计成本为2310亿卢比。同样,连接加德满都和奇旺的150公里长的Chandragiri-Chitlang-Palung高速公路也在名单上,估计耗资2211.2亿卢比。

共有31个私营部门项目将在峰会上展示。

董事会官员表示,迄今为止,他们已发出 1,355 份邀请,其中已确认 462 名代表参会。共有 161 名尼泊尔参与者,其余来自 35 个不同国家。

中国和印度在参与者名单中占据主导地位,来自尼泊尔两个近邻的参与者共计 124 名。

尼泊尔投资委员会发言人 Pradyumna Prasad Upadhyay 表示:“更多项目将在峰会上展示,但其价值尚未确定。”

“这21个已准备就绪的项目已准备好等待投资者。我们将在峰会期间邀请潜在投资者表达兴趣。”

投资委员会是政府处理大型投资和快速通道项目的中央机构,在吸取了前两次峰会在吸引投资方面取得的有限成功后,对这次吸引投资者持乐观态度。

然而,批评人士表示,随着腐败骗局接二连三地发生,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改善该国的政治局势或投资环境,但它正在为投资者铺上象征性的红地毯。

尼泊尔的经济活动已经放缓,前景仍然受到政治危机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影响。私营部门表示,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都出现了下滑。

“商业状况正变得越来越糟。即使是国内投资者对在尼泊尔投资也持谨慎态度,”尼泊尔政治和经济分析师阿丘特·瓦格尔(Achyut Wagle)表示。

他说没有什么严重性。 “政府无法确保政策的可信度,”他说。

例如,政府表示将修改法律法规,以消除投资者面临的繁文缛节,“但一夜之间改变法律法规只是为了向投资者表明一切都在正确的轨道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嘲讽,”瓦格尔说。

世界银行在最近的报告中表示,十多年来,尼泊尔频繁的政治变化对企业造成了巨大拖累,并抑制了私人投资。

尽管政府对政策稳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在一些情况下,一届政府授予外国公司的大型项目被下一届政府取消并承诺给另一家外国公司,显然是为了政治利益。最突出的案例是西塞提的两个 1,200 兆瓦水电项目和 1,200 兆瓦布迪甘达基水电项目。这两个项目在印度和中国之间一直摇摆不定。

尼泊尔投资委员会发言人乌帕迪耶表示,政府正在修订《外国投资和技术法》、《经济特区法》、《森林法》、《工业企业法》、《国家保护和野生动物法》、《土地改革法》、《土地征用法》等12项法案。 、环境保护法、民用航空法、公私合营和投资法、电子交易法以及与外国投资和技术转让以及森林监管有关的两项法规。

然而,议会已经休会。政府现在计划通过一项法令修改该法案。

瓦格尔说:“即使修正案是通过法令做出的,也不确定议会是否会在众议院再次开会后通过。” “到处都存在不确定性。”

私营部门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乌云”似乎仍将笼罩尼泊尔经济。

拉杰什·库马尔·阿格拉瓦尔 (Rajesh Kumar Agrawal) 周二在尼泊尔工业联合会第 21 届年度大会上表示:“尽管对外部门有所改善,但国内活动未能恢复。”

“银行系统积累了数十亿卢比。这表明缺乏投资……市场需求已经放缓。企业家们很担心。”

他说,大多数企业已经关闭,有些企业正处于关闭的边缘。 “工业产能已缩减至40%。”

阿格拉瓦尔表示:“我们(私营部门)在过去二十年中所设想的两位数经济增长与我们所设想的相差甚远。”

世界银行表示,截至7月中旬的2023-24财年,尼泊尔的经济增长率将为3.3%,高于去年的1.9%。过去四年,尼泊尔的平均增长率为 3%,低于预期。

此外,此次峰会召开之际,欧洲和中东战事正酣,这将阻碍外国投资。

经济学家钱德拉马尼·阿迪卡里 (Chandramani Adhikari) 本周早些时候对《加德满都邮报》表示:“随着强大经济体在战争上投入更多,它们之间的两极分化加剧,除了阻碍外国投资之外,还将影响向尼泊尔提供的外国援助。”

尼泊尔预计到 2026 年脱离最不发达国家地位,但增长率微弱,分析人士称这令人担忧。

腐败盛行和缺乏问责制阻碍了经济增长,迫使数以万计的尼泊尔年轻人到国外碰碰运气。

尽管前两次峰会没有带来太多资金,但政府正在召开投资峰会,欢迎投资者进入该国。在两次峰会上,各个项目的投资承诺都达到了数十亿美元,但只有少数承诺转化为现实。

第一届峰会于 2017 年举行,汇聚了 250 多名国际投资者。此次峰会已达成价值 137.4 亿卢比的意向书,但只有少数落实。第二版于 2019 年 3 月举行。

“投资峰会已经成为一种仪式。瓦格尔表示,投资者不仅仅是在峰会上寻求有保证的回报率,而政府对此并不认真。 “30年来,尼泊尔一直在邀请外国人来尼泊尔投资。但他们不会来。他们为什么要来?

经济学家凯沙夫·阿查里亚 (Keshav Acharya)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加德满都邮报》,政治不确定性正在严重影响经济。 “我们不确定现任政府能否维持六个月,”他说。

“这给国内外投资者带来了恐惧感。”

不过,政府官员表示,尽管商业活动低迷,未来两周的大型投资会议将为业务扩张提供“火箭燃料”。

“今年的峰会有所不同,因为我们的重点是修改阻止投资者来到尼泊尔的法律,”乌帕德耶说。 “我们有确定的项目。此次投资峰会将为尼泊尔企业突破技术、金融、水电和其他领域的新领域提供动力。”

“政治形势有所不同,但这不会影响政策。联合政府发生了变化,但新联盟掌控了峰会。这表明政治与国家政策无关。”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