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黑金城见证巴西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11 13:11

8b2d4e9a164f823553565d2af303590eu5

黑金城依山势绵延开来

d8fd5c5ed422372489621a1bfd123ee6u5

巴洛克建筑

06307b6a8810fe091f55b997198e6e40u5

等待黑金城的夕阳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自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后,西班牙、葡萄牙的殖民者们相继登场,这里风景独特,蕴藏的矿产资源更是极为丰富,南美洲不仅适合生活,还能带来无尽的财富。于是,南美洲开启了长达几个世纪的殖民时代,许多殖民城市逐渐被人知晓,就像巴西盛产黄金的欧鲁普雷图——当时全美洲的财富中心,直到现在也是一座非常值得探索的城市。

遍地黄金的小城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汽车驶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坡,刚刚还是郁郁葱葱的丘陵地貌,不一会儿便满眼都是古风建筑,散落在延绵的山峦之间,这就是欧鲁普雷图。小城位于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欧鲁普雷图山上,因出产黑金备受世人瞩目,见证了巴西最灿烂的黄金时代。

17世纪末,一些追捕印第安人的葡萄牙殖民者来到这里,偶然发现附近的弗尼尔河岸上有大量黑色石块,在阳光照射下,隐约透着金色的光泽。葡萄牙人将这些黑色石块带回欧洲,经过检测方知,这些看上去不太起眼的黑色石块就是黄金含量极高的黄金矿石。

矿石之所以呈黑色,是因为黄金矿石中含有金属元素钯,遇到空气发生化学反应,使表面变成黑色。葡萄牙人黄金大开采的时代来了,他们在金矿最丰富的地区建起了城市,欧鲁普雷图在葡萄牙语里的意思是“黑色的金子”,所以欧鲁普雷图又被称为黑金城。

发现金矿的消息传得很快,欧洲的淘金者蜂拥而至,他们跨越大西洋,奔向遍地黄金的黑金城。与此同时,非洲的黑人奴隶也被贩卖到这里,充当采矿苦力。待开采量充足,他们又把大量黄金经海运送至葡萄牙等欧洲国家,还有一部分留在当地,用作教堂的装饰材料。

因为黄金,黑金城变得异常富有,葡萄牙成为直接的受益者,黄金的流通也间接地推动了工业革命的进程。然而,处得意日无人能料失意时,黑金城的辉煌仅持续了100多年,金矿资源被过度开采而面临枯竭,19世纪初淘金者纷纷离开这座城市,留下有钱时修建的大量巴洛克建筑,还有无数个矿坑。

历经百年风雨的小城如今仍保留着原来的模样,宁静安详,没有一点现代痕迹,时间仿佛被定格了。

难得的建筑瑰宝

清晨,暖暖的阳光洒在黑金城上,依山势起伏而建的房屋与教堂层层堆叠,错落有致,半遮半掩于苍翠的群山中,此时此刻都被涂抹了一层金色,如梦境般,舒适惬意。

走在碎石铺就的小路,犹如穿越到18世纪的欧洲,殖民风格的房屋鳞次栉比,墙面都刷成清新靓丽的颜色。当年的淘金者在黑金城大肆掠夺黄金的同时,也将他们的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带到这里,经常可见外观古朴、内部装饰精致的巴洛克风格教堂,浓厚的历史气息和奢靡之风扑面而来。

黑金城有大大小小十几座教堂,多数由当地建筑师和雕塑家安东尼奥·弗朗西斯科参与设计,如阿西斯圣方济各教堂、蓬热苏斯教堂、蒙特·卡尔梅罗教堂内的雕刻都出自他之手,他的巴洛克作品在巴西最负盛名。

传说皮拉尔圣母大教堂是当地有钱人集资修建的,仅装饰大殿的黄金就用了500多公斤。教堂墙壁、顶部壁画、祭坛前的圣母像均由黄金打造。毫不夸张地说,教堂的每个角落都闪烁着耀眼的金光,尽显巴洛克风格的精致与奢华。墙侧面顶柱头上的天使也融入了时代特色,不只有白皮肤蓝眼睛的小天使,还有黑皮肤的天使。

如此这般找寻几座著名教堂的过程,也是不停地上上下下穿过巴洛克巷道。随着地势高低变化,黑金城的景色也不断变化。晴天时,一众建筑在蓝天的衬托下清晰明亮,遇到细雨濛濛,山谷间的薄雾又将教堂与巴洛克房屋缠绕得一片朦胧。

许多彩色的宝石矿物标本被收藏于联邦矿物大学博物馆内,在玻璃窗内各显神通,色彩艳丽的托帕石、外绿内红的西瓜碧玺,都吸引眼球。街上的珠宝店内有琳琅满目的宝石和黄金,还有很多订制宝石的小店,里面除了巴西本地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拔牙师与黑奴矿主

蒂拉登特斯广场是黑金城的活动中心,广场中央纪念碑顶端是巴西民族英雄沙维埃尔的雕像。18世纪,殖民者垄断黄金市场,阻止工商业发展,当地民众不堪重负开始反抗葡萄牙人的殖民统治。以沙维埃尔为首的自由人士于1789年秘密组成了革命组织,可惜计划很快失败,3年后的4月21日清晨,他被殖民者残忍杀害。

沙维埃尔曾经当过牙医,蒂拉登特斯在葡萄牙语中有“拔牙师”之意,所以广场就以他的绰号命名。这次事件标志着巴西独立运动的开端,人们将4月21日定为全国假日,并尊他为“巴西民族独立运动先驱”。广场上矗立的沙维埃尔雕像昂首挺胸,目光坚毅,直视前方。

离开城区,参观奇科雷矿坑,刚进入坑洞就能感受到里面的阴冷潮湿。相传黑奴奇科雷和族人一起被卖到黑金城做矿工,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他用偷偷攒下的黄金为自己和族人赎身,并买下整个金矿成为矿主。矿坑门口头戴黄金王冠的黑人雕像就是奇科雷,他的故事证明,只要有一丝希望也要为自由而奋斗。

依靠微弱的灯光向前探索,穿过狭窄深邃、纵横交错的坑洞,遇到低矮的区域只能手脚并用,差不多要匍匐前行。洞壁上凝结的冰凉水珠时不时向下滴落,置身矿坑极深处,踩在坑坑洼洼的地面,有种说不出的压抑感。这些矿坑都是黑奴在恶劣的环境中一点点凿出来的,上面凿刻的痕迹清晰可见。

黑金城有几千个矿坑,就像一个编织的网络深埋地下,大多数荒废无人打理,只有少部分对外开放。矿坑的存在是黑奴用汗水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用血泪述说着城市辉煌的过往。鼎盛时期,黑奴就占黑金城总人口的一半,他们除了挖金矿,还参与修建教堂。

出矿坑已近黄昏,整个小城笼罩在落日余晖中,褪去往日耀眼的黑金光环,欧鲁普雷图仍然是巴西最美的一座城市。1980年,欧鲁普雷图老城作为保存比较完整的殖民城市,成为巴西最早一批的世界文化遗产。(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