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庆阳以“最”之名推文旅:邀约游客“赏大塬、品美食”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侯志雄
发布时间:2024-04-01 17:52

3月29日,庆阳市2023年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礼暨2024年启动仪式中,庆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迭目江腾向游客发出邀请。赵彩霞 摄

南亚网视讯 据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日消息(侯志雄)  “高天厚土看庆阳,庆阳是一个值得您来探索和聆听的地方。”近日,在甘肃省庆阳市2023年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礼暨2024年启动仪式中,庆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迭目江腾介绍了庆阳之“最”,向游客发出邀请体验黄土大塬。

 

迭目江腾介绍说,庆阳是世界上黄土层最深厚的地方;200万到250万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剑齿象——黄河古象曾经在这里嬉水打闹;中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从这里走向辉煌;华夏中医药鼻祖岐伯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经在这里谈医论道,成就了中医药学元典《黄帝内经》;周先祖不窋徙居庆阳,教民稼穑,开创农耕文明之先河;“世界高速公路鼻祖”秦直道蜿蜒在郁郁葱葱的莽原上。

庆阳独有天下黄土第一塬的壮美丰饶,是久负盛名的陇东粮仓。(资料图)

庆阳蕴藏五彩斑斓的民俗文化,是心灵最好的安妥和乡愁的故乡。五月端午,荷包飘香,庆阳人把古老的图腾与针尖上的灵慧缀满在“碎娃儿”们的身上。黄土窑里,灯影摇曳,庄稼汉把道情皮影欢快唱响。

庆阳还有激荡味蕾的美食之享,镇原老席十三花、环县羊肉十八吃,荤素搭配的土暖锅、饸络面、猪血烩豆腐,独具特色的庆阳小吃。

庆阳北石窟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甘肃省四大石窟之一。(资料图)

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庆阳“铁公机”样样齐全,这里距离西安只需要60分钟,千里之外的北京、天津、深圳、上海等十多个城市一日可还。

2023年,庆阳建成地理标志产品、农文旅采摘基地20多处,建办香包刺绣、剪纸、皮影等文化旅游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销售企业100多个。庆阳香包绣制工坊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南梁革命纪念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庆阳文物执法办案和庆阳香包绣制工坊获评全国典型案例;凤凰塬舍通过全国甲级旅游民宿验收。

合水县花溪谷生态旅游景区规划建设“一心六区”,配套建设观光游步道、亲水木栈道、滨水游步道等特色景观。(资料图)

庆阳文旅融合发展已成自发阶段。如,在环县“环州故城”里,洪德镇庄子峁生态农庄“女掌门”杨清艳每天直播推介当地农特产品,线下指挥农庄入驻“非遗”小吃馆。2023年,庄子峁农产品销售及旅游接团总收入达到200万元。这个山大沟深不为人知的小村组,如今发展为生态旅游、绿色采摘、特色产业、休闲康养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环县环州故城夜景。(资料图)

此外,庆阳市从2023年起启动开展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以来,每年拿出100万元对在全民宣传行动中涌现的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开展以“唱庆阳、写庆阳、拍庆阳、晒庆阳、讲庆阳”为主题的文旅行动,形成全民宣传庆阳文旅的浓厚氛围,不断扩大庆阳文旅宣传朋友圈。

2023年,庆阳接待游客21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8%和133%,文旅产业融合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南梁红色大景区。(资料图)

今年,庆阳将以“香约庆阳”“26℃的舒适庆阳”为主题进行百城推广,启动“一张车(机)票游庆阳”活动,打造庆阳1小时文旅经济圈。策划举办长庆人回庆阳、岐黄故里·康养体验、网络达人踩线采风等宣传营销活动,联合关中平原城市联盟开展互动交流、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开展全方位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