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游昌昌古城,探索奇穆文明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4 09:56

0622128bebee5590c27562d002cd19b7u5

昌昌古城和里面的金字塔都是泥土堆砌而成

aaedcb3acdf0fe9bfdbfbcd17d0a799bu5

陶器上的玉米是南美特产

52d28a2b02ced811deeb7ea83945babeu5

木雕勇士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4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作者:寒江)南美洲西岸的安第斯山脉下,曾经孕育了丰富多元的古老文明,帕拉卡斯、纳斯卡、莫切、瓦里和奇穆等文明在千年岁月里轮番登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书写着绚丽的篇章。奇穆,古安第斯文明的代表,印加文明前较有影响力的一个,也是秘鲁文化的窗口。

神秘的文明

9世纪中期,奇穆首领塔伊卡纳莫征服了莫切人和兰巴耶克人的疆域,在秘鲁北部沿海的莫切河谷一带建立了奇穆王国。传说塔伊卡纳莫乘着一只木筏从海上而来,奉天命成为王国的统治者。他们继承了之前的莫切文明,发展农业、手工业、建造城市,直到1476年,奇穆王国被印加人所灭。

自安第斯山脉地区和秘鲁沿海有人类活动开始,人们就要面对复杂的自然环境,在这漫长的岁月里,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思想文化与宗教信仰。奇穆是多神崇拜的文明,月神、海神等具有神秘力量的事物都被奉为神明,并被赋予神奇的地位和象征意义。

奇穆人认为月神的等级最高,月亮晚上明亮,有时白天也能看见,他们还发现月亮能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气象变化。他们常常将动物或飞禽献给月神当作祭物,甚至还会献上自己的孩子,以求感动神明,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从出土的祭祀物品可以看出他们对自然界认知和探索的一面,也有血腥、无法理解的另一面。

奇穆王国末期,秘鲁附近海域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暴雨和飓风侵袭奇穆人的居住地。当面对无法战胜的自然灾害时,奇穆人便精心策划了残忍的儿童献祭,祈求众神停止降雨。后经考古挖掘,在万查科和昌昌古城遗址附近的几处祭祀坑内,葬有几百具儿童和羊驼的尸骨。这个发现再次证实了奇穆文明有儿童祭祀的宗教习俗。然而,自然现象不可抗拒,外族入侵才是其衰落的重要原因。

奇穆王国非常注重文化传承,重视对手工业者的培养。在王国最辉煌的时期,有近万名专职工匠生活在城市里,男性善于制作金属工艺品、雕刻木雕和建筑浮雕,女性善于编织。从莫切人那里学到的黑陶工艺,被奇穆人略施改进,便有了更注重黑陶质感的表现,虽仍略显粗糙,但已趋于成熟。这些精雕细琢的艺术品现藏于秘鲁各大博物馆,还有一部分被掠到西班牙。

泥土堆砌的城市

昌昌古城建于11世纪,是奇穆王国的首都。“昌昌”奇穆语意为“太阳、太阳”,寓意地位至高无上,无法取代。繁荣时期的昌昌,人口数量多达十几万,成为当时南美洲最大的城市。15世纪中期,奇穆王国被强大的印加人征服,大肆洗劫。西班牙殖民者来到古城时,又搜刮一遍,掠夺剩余的物品,让这里彻底变成一座空城。

昌昌古城拥有美洲最大的泥土建筑群,并严格地按照等级制度规划内部结构。城内包括王公贵族居住的宫殿,普通人和工匠的居所,还有神庙、花园、墓地和储水池等公共设施。古城的房屋和城墙,全部由泥土烧制而成的土砖垒砌完成。这种土砖坚硬堪比混凝土,用它建造的房子可抵挡日晒、风沙、干旱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在1970年的秘鲁大地震中,昌昌古城遗址完好无损。

奇穆的每一位国王都有自己独立的宫殿,宫殿四周用高大宽厚的土围墙隔开。内部的房屋呈对称式排列,围墙和建筑下方有被简易形象化的动物和海浪等浮雕,装饰重复性排列,倒也不失一种韵律之美。这些在土黄色围墙上重复雕刻的各种与海有关的图案,是他们回应大海馈赠的一种方式,在当时代表着一种极致的审美。

徜徉在古城纵横交错的街道,宛若穿越时空隧道。城内的瓦卡塔伊卡纳莫金字塔中发现了许多人形木雕,面部用黏土和磨碎的贝壳覆盖,手持盾牌或权杖,身体呈直立状态,就像时刻保护古城的勇士。奇穆人从古城北部的河流引出一条长长的水渠,将水源带进沙漠地区发展灌溉技术,养活庞大的人群,给这片荒芜之地带来一线生机。

近年来,古城的多种加固行动一直在进行,秘鲁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相对完整的古城。1986年,昌昌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沙漠春城

特鲁希略距昌昌古城5公里,是拉利伯塔德大区的首府,也是秘鲁的第三大城市。这里早在公元前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但最丰富灿烂的还是奇穆文明。印加人征服奇穆王国后,又把他们的文化融入自己的文明体系。短短几十年后,西班牙殖民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开始征服南美洲,他在昌昌古城附近建立了秘鲁最早的殖民城市,并以自己故乡的名字命名特鲁希略。1820年,特鲁希略成为秘鲁独立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在南美解放运动领导人的影响下摆脱了西班牙的殖民统治。

特鲁希略以丰富的文化遗产享誉世界,昌昌古城等考古遗迹是探索奇穆文明的据点。殖民时期留下的雄伟壮观的教堂,装饰华丽的修道院和刷成五颜六色的豪华府邸,环绕在武器广场周边。何塞·卡斯纳利考古博物馆和特鲁希略国立大学考古人类学博物馆展示了奇穆文明留下的历史文物,及其他时期的珍藏品。这些无一不是值得探索之地。

地处秘鲁北部沿海,莫切河谷的绿洲地带,特鲁希略全年气候温和,被誉为“春城”,一年四季都是少雨的状态。安第斯山脉的融水径流满足了人们对淡水的需求,奇穆人留下的灌溉技术,造就了特鲁希略发达的农业,马铃薯、甘蔗、玉米和稻米是出产较多的农产品。在中心街道两边,有许多当地特色小吃,以品尝美食的方式了解特鲁希略,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从昌昌古城到特鲁希略的这段路程,公路、村庄全部分布在沙漠戈壁里。难怪奇穆人崇拜月神,火辣辣的太阳照在路面,加上无尽的荒漠,显得格外刺眼。与其相反,特鲁希略则要温和许多,充满异域风情和艺术气息,海边的沙滩是看夕阳西下的最佳场所。

神秘的南美文明,先进的灌溉技术,泥土堆起来的建筑,奇穆就像一个历史缩影,尽管只存在几百年,却展现了前印加时期的历史、文化、经济和艺术方面的卓越成就。特鲁希略人以他们的文化遗产为傲,迎接远道而来的每一位游人。(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