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我学会了在中国内地无现金生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2 09:21

download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April Zhang,丁玎译)香港《南华早报》文章,原题:我如何学会停止担心并欣然接受中国内地的无现金现实 我最近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中国内地之行,内地移动支付的广泛使用令我着迷。在以前的内地旅行中,我是用现金完成大部分支付的,通过刷信用卡完成大额度支出。因此,我没有开通内地流行的两大移动支付系统——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的账号。但最近有关内地变得越来越无现金化的消息让我有点担心,据说一些商贩无法现金找零而令游客猝不及防。

于是,出发前我开通了微信支付账号。很高兴这么做了,因为从下飞机起到登上回家航班那一刻,其间所有付款都变得很顺畅。支付二维码几乎无处不在,仅需几秒就能搞定支付。我第一次使用了网约车App服务,省去使用硬币和纸币环节,很方便,还能确信不会被多收钱。旅途中,我享受着各种移动支付的便捷。最棒的是,回来后既没产生信用卡账单,也没涉及可能抱怨的汇率。作为企业家,我很看重移动支付App的便捷性。几十年前当出纳员时,会因对不上账被扣工资,我并非唯一遭受过这种痛苦的人。而无现金支付消除了这种风险。

使用电子支付的经历让我想起纸币的历史。当年马可·波罗提到中国“将纸当钱”,遭到一些欧洲人质疑。但他们最终想明白了,1661年西方首次发行纸币。今天,历史似乎正在重演。一个卓越的支付系统正在中国普及。当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在更大范围使用时,相关系统会进一步改善。专家说数字人民币有可能挑战美元的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现金和信用卡在西方依然很普遍。一些电子支付选项只是以不同方式用信用卡完成支付。全球至少86%的央行正在研究发行各自数字货币的可能性,但他们需要解决技术挑战并克服隐私担忧。这或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同时削弱西方的影响力。

尽管微信支付是此次内地之行的主要支付方式,我也携带了一些现金。看到一些有关商贩拒绝接受现金的报道后,我好奇地想一探究竟。我曾3次用现金付款,没有商家拒收,都找给我该找的零钱。也许我读到的那些游客的经历只是个例,无论如何,我都不会为下一次的内地旅行带现金,因为移动支付太香了,不容错过。(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