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第一次尝试攀登世界最高峰一个世纪后,珠峰不再那么孤独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维沙德·安塔
发布时间:2024-02-23 13:12

马洛里和欧文可能已经登顶珠穆朗玛峰,也可能没有登顶,已经过去一个世纪了。自 1924 年英国首次探险以来,尼泊尔的登山运动发生了很大变化。

珠穆朗玛峰因山顶交通拥堵、山下垃圾和冰冻尸体而受到负面报道。但这就是世界最高峰的吸引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不断前来。

Weixin Image_20240222210010

喜马拉雅垂直线:尼泊尔最具挑战性的路线之一位于洛子峰南壁,海拔 8516m。照片:康斯坦丁诺斯·索菲基蒂斯

珠峰经常出现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登山业务从国外运营商转向国内运营商。

2013年之前,尼泊尔登山向导基本上只是国际探险公司的后勤代理。同年,珠峰2号营地发生了“珠穆朗玛峰斗殴”,当时一百名夏尔巴与三名阿尔卑斯登山风格的欧洲登山者进行了世界上最高的打斗。

此后,尼泊尔高海拔向导开始直接与国际客户合作,通过互联网建立和营销自己的品牌。与国际公司相比,这种直接联系降低了工资、运营成本和责任要求,从而降低了价格。

102

从1950年到2010年7000米和8000米山峰攀登人数对比:数据来自喜马拉雅数据库/EDWARD MORGAN

亚洲徒步旅行公司的总经理达瓦·史蒂文·夏尔巴表示,当地公司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尼泊尔人不再只扮演仆人搬运工的角色,夏尔巴人现在是训练有素的世界级登山者。

Weixin Image_20240222212201

尼姆斯·普加(Nims Purja) 的 Netflix 电影《十四峰》确立了尼泊尔登山向导的世界一流水平。

登山是一项昂贵的运动,但较低的价格让更多的登山者能够接触到这项运动,而且客户不再仅仅来自西方,还来自中国、印度、东南亚和尼泊尔本土。

许多中国登山者更喜欢从尼泊尔攀登珠峰,因为中国的要求比尼泊尔严格得多——他们必须以前至少攀登过另一座8000米山峰,大多数尼泊尔运营商为经验较少的客户提供探险服务。

缺乏经验的登山者的增加带来了更大的死亡风险。事实上,2023 年春季是珠穆朗玛峰死亡人数最多的季节,整个季节有 20 人死亡。

瑞士裔德国记者兼登山家比利·比尔林说:“登山者不应该在珠穆朗玛峰上学习如何下降,以前的攀登经验让每个人都更加安全。”

103

珠穆朗玛峰 照片:Tendi Sherpa

珠穆朗玛峰登顶者兼登山博主艾伦·阿内特建议登山者在瞄准珠穆朗玛峰之前至少攀登 7000 米。他还支持限制许可证的数量,因为山上过度拥挤会出现问题。随着更多的救援和死亡,氧气瓶和其他用品被盗的风险也增加了。

缺乏经验的登山者也需要更多高海拔向导的帮助,而珠穆朗玛峰上夏尔巴人与登山者的比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这确实意味着当地人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但也意味着昆布冰川上的背夫会产生更多垃圾和更多风险。

昆布巴桑拉姆乡村市政府本月宣布,所有探险队都必须从珠穆朗玛峰带回粪便,这一消息成为了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并为喜剧节目提供了素材。但由于气候变化,几十年来冷冻的人类排泄物解冻是一个问题。

粪便袋现在是探险的必备装备。这些粪便袋长期被士兵使用,内衬有除臭粉。人们对如何执行和监督新规则存有疑问。有人建议在二号营地将粪便集中在桶中,然后用直升机将其空运到大本营。

阿内特说:“支付 10 万美元进行一次探险的游客不太可能带回自己的粪便袋,要求夏尔巴协作为他们带回就成了一个尊严问题,处理这些粪便袋归根结底是个人责任。”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所在的市政府最近还宣布了其他规定:每位珠穆朗玛峰登山者还必须带回8公斤其他垃圾。探险队目前需支付 4,000 美元的押金,只有在证明大量垃圾已被清除后才能退还。

达瓦·史蒂文·夏尔巴指出,尼泊尔的山峰很脏的说法是一个谣言,现在“比以前干净多了。”

有时,留下垃圾是有正当理由的,例如当营地被风暴或雪崩掩埋时。此外,当团队成员生病或死亡时,首要任务是抢救他们。

许多人认为,登山部门派出联络官前往大本营的传统已经过时。联络官的每日津贴为 5,000 卢比(约合人民币250元),可是大多数联络官甚至连睡袋和羽绒服都依赖探险队,甚至懒得留在大本营。

“当联络官依赖我们时,他们对我们进行监管有何意义? 联络官是探险队的经济和身体负担,他们在大本营通常比登山客户需要更多关注。”

市政府还发布了限制直升机起降和大本营“豪华”帐篷的新政策。题为《2024 年大本营管理程序》的指导方针是在春季登山季节开始时发布的,许多人认为这是“最后时刻的噱头”,根本无法执行。

据推测,大本营现在禁止使用带有连接浴室的豪华圆顶帐篷,面包店、咖啡馆甚至按摩帐篷,此外,每个登山者帐篷的占用空间不得超过 7.5 平方米,每人用餐帐篷的占用空间不得超过 1 平方米。

该政策还规定一支探险队人数上限为 15 名登山者和 15 名向导,以减少大本营的碳足迹。

阿内特是山区自由市场的支持者,他认为如果探险机构愿意,应该允许他们进行五星级探险。“这确实增加了每个登山者的个人碳足迹,但更大的变化应来自限制总人数。”

去年珠穆朗玛峰上创纪录的 20 人死亡事件中,如果登山者没有在不应该前行的时候奋力前行,许多死亡事件都是可以避免的,而且更大比例的死亡事件是在成本较低、成员训练不那么好的探险队中发生的。

尽管如此,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从尼泊尔攀登珠峰的人数甚至将超过去年的683人。中国终于向外国人开放东北山脊路线。

目前,登山者必须向尼泊尔方面支付11,000美元的许可证费,向中国方面支付18,000美元的许可证费。从 2025 年起,尼泊尔珠峰许可证费用将增加为15,000 美元。

尽管珠穆朗玛峰有很多负面故事,但比利·比尔林指出了光明的一面,“每个人都有自己攀登的理由,绝大多数山上的人都在共同努力。”

阿内特对此表示赞同:“珠穆朗玛峰是一座大山,可以同时容纳数百名登山者。但向导需要合作,以防止某一天出现过度拥挤。”(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