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用别人的文案使用Sora文生视频算侵权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21 13:0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1日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 OpenAI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近日刷屏科技圈,扔进去一段文字,分分钟生成“大片”级别的视频内容,时长可达到60秒。

但同时这也衍生出新的问题:用别人的文案使用Sora文生视频侵权吗?生成的视频版权算谁的?

“全新创作不算侵权,指定画面重绘可能有风险”

针对用Sora文生视频的版权问题,北京嘉潍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称,关键问题在于生成的视频和文案、小说等内容是否一致或相似,如果视频是根据小说内容生成一个相应的视频,它实际上是构成侵权的,“这种实际上和小说改编成影视剧是类似的性质,侵犯的是改编权。”

00c2b3be84b38375f8c9e16c1e6c4fe1

OpenAI网站截图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接受中新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从目前情况来看,一般来说是看不出来它由哪些画面组合而来,除非用户说明指定按照《星际穿越》的画面来重绘,这样的话可能会有版权问题;如果是全新创作的话,一般不存在版权问题。

还有观点认为,使用AI技术进行文生视频可以算作二次创作。近几年,短视频二创话题被各方关注,一些视频平台也探索了二创合作机制。

例如在2022年,抖音与搜狐达成合作,获得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相关授权,抖音平台和用户可对这些影视作品重新剪辑、编排或改编。同年,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达成合作。

用AI技术让《西游记》文生视频不侵权?

还有一种情况,生成的视频可以明显看出来自哪些文学作品等,例如,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用AI技术让《西游记》文生视频,效果“惊艳”。这种算侵权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自然人的作品,其发表权等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西游记》作者逝世远超五十年,所以如果使用《西游记》“Sora一下”并不侵权。有法律人士此前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也表示,一个原则是,如果原作品著作权在保护期内,需要经过著作权人同意;在保护期外,作品进入公共领域,大家都可以使用再次进行创作。

需要注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还规定,使用改编、翻译、注释、整理、汇编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进行出版、演出和制作录音录像制品,应当取得该作品的著作权人和原作品的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不过改编、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编、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一批“卖点子”生意或诞生

如上所述,如果版权问题明确,或有一批“卖点子”的生意出现。毕竟文生视频需要先有“文”,有好的idea才能生成更好的视频。

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近日也表示,AI不一定那么快颠覆所有行业,但它能激发更多人的创作力。视频的主题、脚本和分镜头策划、台词的配合,都需要人的创意,至少需要人给提示词。

但很多创意都是碎片化的,极容易被剽窃,你辛辛苦苦琢磨的段子、文案等,可能反手就被别人用Sora生成了视频。

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知识产权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2023年11月,国新办举行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提到,适应侵权新的特点,加强技术支撑。“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审查和保护领域的应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