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哈图沙,荒野上的昔日帝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02 13:52

f528d54ef5491233abc1ca2fe06982bcu5

经历近4000年沧海桑田的狮子门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寒江)土耳其的安纳托利亚地区,是世界古代文明的诞生地之一,神秘的赫梯帝国曾在此称霸数百年,鼎盛时期的城市规模堪比古埃及、古巴比伦、亚述等王朝。在综合国力方面,赫梯强大至与古埃及抗衡。令人不解的是,这个文明突然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昔日辉煌的文明

安纳托利亚又名小亚细亚,赫梯文明在公元前19世纪出现在这里。在安纳托利亚的哈梯人被后迁来的、有着印欧血统的涅西特人征服并同化,逐渐形成赫梯人。他们建立都城并持续扩张领土,驱逐了盘踞多年的亚述人。同时,涅西特人还带来了楔形文字,将其最终纳入赫梯的文字体系里。

公元前17世纪,哈图西里一世统一了各部落城邦,建立了赫梯帝国,他死后由孙子穆尔西里一世继承王位。穆尔西里一世镇压人民起义的同时,又率军南下攻陷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穆尔西里三世在位时,将几经变迁的首都最终迁至哈图沙,城市初具规模以后,王室成员之间展开了残酷的王位之争。

公元前16世纪,铁列平国王颁布了世界上最早的王位继承法,明确规定王位首先应由长子继承,然后是次子,如没有儿子,则由长女的丈夫继承。200多年后,苏庇路里乌玛一世开创了赫梯盛世,位于哈图沙的双城墙、狮子门、斯芬克斯门、神庙都是在这一时期修建的。

约公元前1274年,英勇善战的赫梯人与古埃及发生一场大战,在这场为争夺叙利亚地区统治权的卡迭石之战中,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甘拜下风,后来不得不签署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份停战协议《银板和约》(也称《埃及赫梯和约》)。古埃及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墙壁上刻着协议内容和战争场面,让历史有据可证。

20世纪初,考古学家开始挖掘哈图沙遗址,发现清晰的城市轮廓。出人意料的是,大量刻着楔形文字的石板和壁画中,一块石板就是当时签署的停战协议,与古埃及神庙里的一模一样。

赫梯帝国还是世界上最先使用铁器的国家,拥有高超的炼铁技术,能制作出复杂多样的铁器。他们手持铁斧利剑,驾着战车一路征战。视铁如金的赫梯王国灭亡后,铁器才传到世界各地。但赫梯文明的影响力不及其他文明,甚至早已被人遗忘,关于赫梯铁器的描述,历史古书中也仅有只言片语。

都城遗址雄风犹在

哈图沙位于今天土耳其乔鲁姆省松谷尔卢地区的勃尕卡莱村附近,最早是哈梯人的都城哈图什,大约公元前1700年曾被烧毁。不到半个世纪后,融合后的赫梯人重返哈图什,将此地定为首都并改名哈图沙,直到帝国灭亡前一直是赫梯的都城。

如今,哈图沙遗迹只剩下一堆石头和地基,但城市脉络清晰完整。登临300多米高的谷顶,脚下的哈图沙城池令人震撼,茫茫荒野中,杂草丛生,矮灌点点,墙石散落其中。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哈图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双城墙是哈图沙的防御工事,高大宏伟,尤为壮观。外墙环绕长度达8公里多,每隔30米就有一个堡垒或塔楼,6座城门今天仍可见。城市又被内城墙分割成内城、外城和皇家城堡等若干区域。著名的狮子门、帝王门、斯芬克斯门、神庙群在外城区,房屋、庭院、仓库在内城区。

耶尔卡皮意为“地上之门”,是用石头堆起来的斜坡堡垒,对应其名的是“暗门”,一条贯穿垒体的、70多米长的石头隧道,用途至今仍是谜。耶尔卡皮顶端是著名的斯芬克斯门,门内外原本共有4座狮身人面像,现在只剩下一座。

帝王门两侧的浮雕是头顶牛角、掌管风雨和雷暴等天气的雷电之神特舒卜,又名武士像,他站立的姿势与埃及浮雕正面极为相似,头部与下肢是正侧面,上肢是正面。神像手持赫梯铁斧,绷紧的肌肉清晰硬朗,充满了力量感。

狮子门左右两侧有两头造型威武的石雕狮子,一侧狮子头部已经缺失,现在看到的是重建雕刻的;另一侧狮子虽保存完好,但表面凸凹不平,风化痕迹严重。两头狮子头部和前肢在外,其余部分镶嵌在城墙的岩石里,颈部与狮身上雕有装饰性的毛发,嘴巴大张像极怒吼中的守卫者。

哈图沙城市布局和诸多保存在安卡拉安纳托利亚考古博物馆里的浮雕,让人禁不住感叹几千年前古人的聪明与智慧,这些独树一帜的精湛技艺和风格形式影响了后来的亚述帝国。

消失之谜众说纷纭

神话是赫梯文化的一部分,赫梯人受两河流域众神传说的影响,形成多神崇拜的习俗,其中包括太阳女神阿丽娜、月神阿尔玛、农业之神铁列平等,诸神都有各自的职能,掌管不同事宜。赫梯国王经常向太阳女神祈求国事,向农业之神祈求风调雨顺、物产丰腴。赫梯文明就像一个纽带,把两河流域的文明成果扩散到爱琴海一带,推动了近东和欧洲文化的发展。

提到神话,就不得不说神庙。神奇的是,哈图沙的大庙遗址中有一块醒目的绿色石头,被人们摸得甚是光滑,据猜测可能是在与其他帝国的战争中得来的。总体看来,赫梯神庙与古埃及、古巴比伦的封闭式神庙不同,赫梯神庙都有一个被许多小房子包围的庭院,祭祀通常就发生在庭院中。

不仅哈图沙城内有许多神庙,在遗址东北两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处规模较大、保存相对完好的雅兹力卡亚神庙,土耳其语意为“被雕刻的岩石”。神庙是露天的,浮雕描绘了雷电之神特舒卜和女神赫帕特的相遇情节,而最里面王的雕像仿佛在昭示这是赫梯帝国的国家神庙。

公元前8世纪,众神守护的赫梯帝国灭亡,考古学家们一直不断地寻找真正的原因。随着对赫梯语文献和文物上的楔形文字的研究,专家们给出了赫梯帝国衰亡的多种可能性。王国内部始终不可调和的矛盾、气象灾害导致的粮荒、海上外来民族入侵以及亚述帝国的崛起,都是相对主流的分析。不可否认的是,外部势力和内部矛盾两股合力,加速了赫梯帝国的灭亡进程。(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