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遇见中国丨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法拉尼格孜:“爱上这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28 10:1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庄媛心)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1月23日至25日对我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他在署名文章中说:“每次到访中国,都会发出由衷赞叹,钦佩中国改革发展事业成就之大、影响之深。”而对于生活在中国的乌兹别克斯坦学生法拉尼格孜来说,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也总是给她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今天我们来听法拉尼格孜遇见中国的故事。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追风赶月不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笑看人生浮沉事,闲坐摇扇一壶茶。”

W020221122335464727532

法拉尼格孜(左一)身着马面裙参加学校的活动

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穿一袭青蓝色的汉服,再梳上高高的发髻,这些如此“中国”的元素在乌兹别克斯坦姑娘法拉尼格孜身上却一点也不显得突兀。

法拉尼格孜说,她对中国的喜爱和向往,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

“我七八岁的时候,我表姐在中国留学。有一次,她放假给我带回来一件红色的中国旗袍,上面有中国传统的表示吉祥美好的图案,真的是太美啦,穿上让人移不开目光的美,那就是第一次对中国的怦然心动。”

1105cbf99bf0119846d4c6b904024acf

至今仍收藏着的小时候的第一件旗袍

一抹东方红,是法拉尼格孜对中国最初的向往。

“我表姐那时候给我讲了很多她在中国的留学故事,特别丰富有趣。从那时候起,我就决定我一定要去看看,去中国留学。”

从那时起,去中国读书这样一颗小小的种子就开始生根,发芽。为了这个目标,法拉尼格孜从中学时就开始努力学习中文,多年的努力在2021年终于开花结果。她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学学士学位。初到北京,看到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让她的内心有着说不尽的激动。

“在中国,我第一次接触到了真正的现代化城市,高楼大厦、繁忙的街道和先进的科技都很棒。我还记得第一次吃酸甜的糖葫芦、脆嫩的烤鸭,都是很独特的口味。我还结识了许多热情友好的中国朋友、同学,他们的帮助和支持让我感到温暖和安心。这些经历让我更加热爱这个美丽的国家。”

法拉尼格孜参观中国美术馆

在采访中,法拉尼格孜毫不吝惜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她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

“中国真的很有魅力,真的深深地让我着迷,就是总会让我‘哇’一声的那种着迷。故宫的辉煌壮丽,天坛的神秘宁静,颐和园的优美自然,胡同和四合院的风情流转,都在我的心里留下光一样的绚丽。我真的很爱这里,我能感受到她的脉动。这让我感到幸福和激动。中国古人的智慧也特别伟大。我欣赏儒家思想,它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强调仁爱和和谐,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就能够看出中国人‘君子’的风采,有气度,尊重他人。所以我觉得,中国繁荣富强的道路上总能看到文化力量的支持。”

a8a12f20ee14987a0c804c543a176790

法拉尼格孜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腹地,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和各种文化交汇地。2000多年前,中国的丝绸、纸张、瓷器、茶叶等产品通过乌兹别克斯坦古老的贸易城市撒马尔罕、布哈拉等中转流通,名扬世界。而中国则从费尔干纳地区引进良马、苜蓿、葡萄种子、葡萄酒酿造技术以及园艺作物种植方法等。

如今,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乌两国经贸关系蓬勃发展,不断提质升级的两国关系,让法拉尼格孜充满期待。

“‘一带一路’的意义非常深远,是我们千年来友谊的传承。我们现在也发展为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上,希望两国能扩大贸易,让生意更红火。文化上,希望双方加强交流,让两国人民更了解彼此。教育上,希望两国可以共享教育资源,共同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样,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一起走向繁荣。”

法拉尼格孜说,乌中关系的蓬勃发展为自己提供了人生更多的选择,她会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用火热的青春为乌中友谊世代友好贡献力量。

“我很喜欢中文,我希望未来能做一名中文老师,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我们中央民族大学就有一位乌兹别克斯坦的老师,她翻译了很多中国伟大的著作,我要向她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增进我们两国的交流与理解。”(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