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教神庙揭幕,莫迪此前斋戒11天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23 13:28

w700d1q75cms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曹冲 姚晓)当地时间22日中午,印度总理抵达北方邦小镇阿约提亚,为备受争议的罗摩神庙举行揭幕仪式。根据印度教神学家确定的时间和典礼流程,莫迪一袭白色传统民族服饰出席仪式。12时30分,莫迪向神庙内一尊象征罗摩孩童时期的等身神像雕塑献上贡品。与此同时,飞机从空中撒下大量鲜花花瓣,场外包括众多著名宝莱坞影星在内的人群高声欢呼庆祝。

神庙落成的庆祝活动遍布全印的主要城市,整个印度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氛围,国家几乎陷入“停滞”。印度多地政府、企业和学校宣布放假半天,鼓励公众关注和庆祝罗摩神庙落成。为响应仪式倡导的斋戒规定,印度全国大多数商店宣布暂停销售酒精饮料。莫迪本人此前也进行了为期11天的斋戒,其间仅进食水果。莫迪在落成典礼后进食的视频也在印度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注意到,在金融之都孟买,庆祝活动如火如荼,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印度教旗帜和画有罗摩神像的旗帜。路边的小摊贩扎堆出售印度教旗帜和罗摩神像,还有人牵着被精心装饰的神牛,在街上祝福路人。印度富豪安巴尼在南孟买的豪宅建筑外墙上,也高调挂着印地语“荣耀归于罗摩”的横幅。一位印度穆斯林学生告诉记者,他认为罗摩神庙的落成仪式更像是政治活动,而非宗教活动。

莫迪在典礼完成后的演讲中表示,罗摩神庙的揭幕实现了印度教徒多年来的梦想,具有时代意义,“一千年后,人们仍会谈论这一天的盛况”。对此,北方邦一位人民党议员表示,罗摩神庙是一座“国家神庙”。

在盛大的庆祝活动之下,罗摩神庙引发的争议也十分强烈。有印度宗教组织发表声明称,莫迪是国家元首而不是宗教领袖,他没有资格主持这一仪式。也有印度教徒表示,在神庙完工前就举行落成典礼在印度教教义中也与传统不符。

此外,罗摩神庙的选址也备受争议。神庙原址属于一座清真寺,阿约提亚当地也以穆斯林社区居住为主。印度教徒根据古籍文献认定,此地原本是印度教主神之一罗摩的神庙,强行拆除了清真寺并引发激烈的教派纷争。

印度反对党领袖纷纷拒绝参加此次揭幕仪式,表示此次揭幕已变成莫迪为选举开展的拉票活动。他们认为,莫迪将选票政治、政府行为与印度教民族主义强行绑定的做法严重违背印度宪法精神。

由于每年的1月26日为印度“共和国日”,有分析认为,罗摩神庙落成的时间点,是莫迪政府将“印度教与国家融合的又一次尝试”。

通常来说,印度民众以悬挂国旗来庆祝“共和国日”,但根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的观察,在今年的庆祝活动中,印度教的标志格外突出。在孟买的街上,很多小贩同时出售印度教旗帜和国旗。由于神庙典礼在“共和国日”之前,来往车辆大多悬挂着印度教旗帜,仅少数悬挂国旗。(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