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窗边的小豆豆》续篇问世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7 08:56

b40b207e7f394f16953d4e6b7963f20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刊发题为《<续·窗边的小豆豆>——42年后的续篇》的文章,作者是田中瞳子。全文摘编如下:

在《窗边的小豆豆》问世42年后,知名主持人、畅销书作者黑柳彻子的《续·窗边的小豆豆》由讲谈社出版发行。新作中的小豆豆已经长大成人,虽然言行举止还是略显古怪,但也已经历过战争。

“很多人喜爱《窗边的小豆豆》,我也觉得不用再继续写下去了,因为我的人生再没有比在巴学园更快乐的时光。”黑柳女士说。

黑柳女士之所以决定续写小豆豆,据说是出于战争的原因。“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让我感到心痛不已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应该把自己的战争体验整理成书。但是写出来的如果是说教性质的作品,应该没有人愿意读。要是能透过大家都喜欢的小豆豆的世界了解战争,在我看来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了。”

1981年出版的《窗边的小豆豆》,描写的是黑柳女士童年时代在独一无二的巴学园上学期间的真实经历。

巴学园校长小林宗作并没打算用世俗的条条框框来规训她这个别人眼中的疯丫头,而是一直守护在她身旁。

虽然在巴学园里“状况”不断,但这个怪女孩茁壮成长的故事在读者中引起巨大反响。该书发行第二年就售出500万册,被称为“出版史上空前的畅销书”。直到今天,《窗边的小豆豆》在日本国内已经累计售出800万册,加上海外销量总计突破2500万册。黑柳女士说:“大家果然还是喜欢纯粹的东西,因为纯粹存在于每个人心中。”

在《窗边的小豆豆》的结尾,巴学园遭遇空袭,毁于战火。

续集将讲述小豆豆被疏散到青森后的生活,以及成长为日本广播协会(NHK)专属女演员之后的经历。

续集的前半部分是小豆豆眼中的战争:为父亲送行时掉进水沟,在疏散地住苹果小屋,在家庭菜园里辛勤劳作。虽然是黑暗年代,但并没有正面渲染悲惨的情绪。

1954年,被NHK剧团录用后的小豆豆还是那个麻烦制造者。“收收你的个性,听到没有!”“你的日语怎么说得这么奇怪!”在不停被警告、被纠正的时候,小豆豆遇到了剧作家饭泽匡。饭泽匡对小豆豆说:“你没什么需要改变的,这样的说话方式很好。”

带着一身毛病向前冲,肯定小豆豆的人早晚会出现。黑柳女士说:“希望通过小豆豆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人生的美好。我想小林老师之所以要办学校,也是想要把这件事告诉所有人。”(编译/刘林)(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