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恭王府博物馆创建四十周年——风华正茂再出发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3 10:01

e7f803f9693c67424ca42bda924b066f

恭王府一宫门。恭王府博物馆供图

气宇轩昂的府邸,幽深秀丽的园林,名满天下的“福”字碑……在北京什刹海附近,坐落着一座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清代王府建筑群。从和孝公主府、庆王府到恭亲王府,它见证了百年风云变幻,既是中国古建筑精湛技艺的代表,也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2023年12月14日,恭王府博物馆将迎来创建40周年。“40年来,经过历代恭博人的不懈努力,恭王府博物馆实现了从腾退修缮到全面开放,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多元并进。”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党委书记冯乃恩说,“我们以‘走,去恭博’为口号推出系列展览和活动,回顾恭博40年发展历程,同时也站在新起点上展望美好未来。”

多措并举,让王府旧藏“回家”

宋代缂丝赵佶木槿花卉图册页、明代缂丝米芾行书李商隐九成宫诗卷、清康熙缂丝芦雁图轴……近日,一件件流光溢彩的丝绣珍品“入驻”恭王府博物馆乐道堂展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开幕的“胸罗锦绣——恭王府旧藏丝绣珍品研究展”精心布展。

据介绍,乐道堂主殿将展示恭王府博物馆近年征集的8件文物和从辽宁省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借展的14件恭王府旧藏缂丝、刺绣、刮绒珍品,辅以大量老照片和珍贵文献,呈现恭王府旧藏丝绣“聚、散、归”的曲折过程,讲述战乱动荡时期守护国宝的故事。东西厢房将展示来自辽宁省博物馆的15件朱启钤旧藏缂丝和刺绣作品,年代为宋、元、明、清时期,表现中国传统丝绣的高超技艺。策展专家表示,希望深入研究后揭示它们与恭王府之间的渊源。

“恭王府曾拥有典雅的陈设与华美的收藏,但在近百年的变迁中流散海内外。自恭王府博物馆建馆以来,历代恭博人一直致力于寻找王府旧藏。”冯乃恩说,近年来,恭王府历史文物征集成果颇丰,如白玉鸟形对盒、恭亲王彩色肖像、钤恭亲王印的《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岁功典》两卷一册均已“回家”。

乐道堂是恭王府中一座重要的建筑,和孝公主和恭亲王奕訢都曾在此居住,后因被多家机构使用,其原有内部装饰已不存。恭王府博物馆将乐道堂改造成馆内第一座具备恒温恒湿条件的文物展厅,将精美文物“请进来”,与雅致的建筑交相辉映,带给观众“景物合一”的审美享受。

2023年8月,恭王府博物馆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四时花开——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明代瓷器恭王府博物馆特展”在乐道堂展厅开幕。展览以恭王府四季景象为背景,从瓷器上的花卉纹样与茶、酒、花、香等器用的角度,在古与今、恭王府与景德镇御窑之间展开一场关于美好精雅生活的对话。

2023年9月,“喜溢华庭——清代宫中少年生活文物展”亮相乐道堂展厅。这是恭王府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首次合作办展,通过120余件精品文物带大家走近皇子公主们的儿时生活。展览呈现了清宫中的婴儿尿布、百子晬盘、习字卡片等难得一见的文物,还展出了王府堂款瓷器、恭亲王奕訢的著书等,反映恭王府与故宫的历史联系,让观众了解清代皇族的生活情趣和教育理念,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恭王府博物馆通过多种方式让王府旧藏“回家”。12月中旬即将上线的“恭王府旧藏文物数字展”,利用水墨艺术风格的三维场景渲染和虚拟景深漫游的线上展览形式,让翡翠苍龙教子纹盖瓶、白玉鸟形对盒、清康熙郎窑红荸荠瓶等馆藏文物与流散海外的恭王府旧藏“云端团聚”,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百年王府珍贵典藏。

赓续文脉,打造活态文化空间

恭王府的文化遗产除了建筑、藏品等实物外,还包括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历史上名动京城的“海棠雅集”等。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恭王府博物馆着力打造活态文化空间,让建筑遗址成为文化传承的生动载体。

2023年的开年大展“大匠之手泽 年代之磋磨——中国传统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展”,通过建筑模型、建筑油画、建筑彩画等,重现了南禅寺大殿、赵州桥、独乐寺观音阁、智化寺如来殿、北京西安门等古建筑风采。同步上演的情境话剧讲述了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1937年踏勘恭王府的故事。“榫卯里的东方智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家具制作技艺精品展”以动静结合的展示方式向观众呈现了北京、苏州、广州三地传统家具制作技艺,阐释传统家具中蕴含的中华生活美学。

西府海棠盛放的时节,恭王府博物馆第十二届“海棠雅集”成功举办。70余位来自诗词界、艺术界的名家学者齐聚恭王府萃锦园,以诗词交流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歌咏时代新风。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第十六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在恭王府大戏楼精彩上演,5场古琴和4场昆曲演出相继登场,为观众奉上艺术盛宴。今年的非遗演出季首次邀请大学生登台献艺,来自24所高校古琴社团的青年学子演奏不同流派的代表琴曲以及《神奇秘谱》《西麓堂琴统》等琴谱的打谱作品,体现了当代年轻人对古琴艺术的热爱与传承。

炎炎夏日,“府苑揽趣——恭王府博物馆2023年宫廷金鱼特展”人气火爆。来自天南海北的52种680尾金鱼在恭王府花园组成妙趣横生的景观,让观众感受夏日临池赏鱼的雅趣。

恭王府被誉为“什刹海的一颗明珠”,是什刹海大社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恭博人始终致力于丰富周边居民文化生活,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着力建设“公众恭博”。2023年陆续举办的“恭王府与什刹海”系列线下讲座,邀请恭王府不同历史时期的见证者讲述恭王府与什刹海相生相伴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恭博“社区博物馆”的定位和共建共享的理念。

科技赋能,让文物焕发新彩

近年来,恭王府博物馆积极探索“文化+科技”融合的新路径、新模式,将科技手段应用于文物保护修缮,为古建、文物披上科技“护甲”,推进“数字恭博”和“平安恭博”建设。

2020年,恭王府古建维修养护计划制定并启动实施,工作重心由一般性保护工程逐步转向研究性保护修缮。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恭博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后罩楼、停云石等建筑和景观,锡晋斋、妙香亭、流杯亭、方塘水榭等建筑彩画,府邸及花园区域的碑石、古树、家具等进行科学动态监测和数字化影像采集,并在数据分析、史料研究和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保护修缮方案。

2023年11月,历时近5个月的恭王府花园全面保养、修缮工程结束。修缮后的方塘水榭重现了“四围流水青杨巷,一院香风白藕花”的古典园林“江乡”意境和水亭泊舟场景,是科技赋能文保的成功案例。

新媒体的发展和智能设备的运用,为文化传播带来了更多可能。恭王府博物馆紧跟时代潮流,借助“两微一抖”新媒体传播渠道,推出“小福家族”IP形象,并衍生出系列表情包和传统线描手绘条漫。以永璘、固伦和孝公主、奕訢等历任府主为主角的“恭中人”系列漫画产品,生动有趣地表现主人公的生平故事,获得众多好评。以“恭王府抖起来”为代表的恭博系列短视频,聚焦馆藏珍品及其历史文化内涵,通过新颖的传播形式让文物“活起来”。

2022年12月,全新改版升级的恭王府博物馆英文网站正式上线,以丰富的栏目内容、精巧的视觉创意、国际化的语言表达,向世界展示与传播王府历史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2023新年伊始,恭王府博物馆联合新京报、腾讯新文创研究院、腾讯新闻共同发起“恭祝中国年、燕来送万福”活动,依托科技、文创领域的资源,让北京雨燕与恭王府内富有吉祥寓意的福兽相遇,向公众传递美好祝福。

2023年9月,恭王府博物馆与阅文集团合作举办“阅见非遗”光影展,运用光影和数字技术营造了一个虚实结合的沉浸式体验空间,生动呈现网络文学作品中的非遗元素,让观众走近非遗、体验非遗、爱上非遗。

冯乃恩介绍,“全景恭王府”系统是“数字恭博”的重点项目,不久后将上线。“全景恭王府”能满足观众“云端”赏恭博四季美景的需求,推出4条特色主题游览路线供观众选择。恭博“小福家族”的恭小福、恭小主、蝠爷爷、恭大喵将化身线上导游,为观众提供智能导览、知识问答等服务,轻松实现“游中学、学中游”。

协同创新,塑造特色文创IP

发展文创产业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恭王府博物馆深入挖掘文物藏品和展览资源,开发出品类多样、富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备受公众欢迎。

2022年起,恭王府博物馆以恭王府特色植物和彩画、古建上的福兽元素为题材,结合中国传统线描手法,推出“恭博色”系列壁纸及推文,凸显中国传统色彩之美,阐释色彩背后的文化内涵及历史典故。

2023年春节前夕,结合新春佳节迎福添福的传统习俗,恭博推出“瑞恭纳福”新年大礼包,让恭王府福文化元素走进千万家。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恭博“一见‘粽’情‘紫藤’你”祥瑞饰物礼盒面世,以端午节令美食粽子和王府中绚烂绽放的紫藤为设计元素,传达吉祥美好的祝福。

2023年9月,以“非遗传承国潮文化”为设计理念的“恭王府服饰秀”亮相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启一场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时尚的对话。恭王府博物馆与著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联名推出35套高定服装,以恭王府的传统文化元素为设计灵感,采用中西合璧的设计风格,在精致的云锦面料上辅以苗绣、苏绣等装饰,展现巧夺天工的传统技艺,让海外观众感受中国人的精雅生活美学。

2023年10月,在CLE中国授权展上,恭王府博物馆展区以恭王府安善堂四季万福厅为原型,结合中华传统福文化和二十四节气元素,传达天地人和的美好寓意,展示了25种恭王府特色文创精品。

“围绕恭王府这个大IP,恭博努力构建一个融合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的创意平台,通过交流互鉴、协同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公众、走向世界。”冯乃恩说。

共研共建,形成古建保护“朋友圈”

多年来,恭王府博物馆始终重视王府古建园林和相关文物的保护与研究,把王府历史文化研究作为开展业务的重要抓手和建设“学术恭博”的重要内容。

2023年3月,“曾获良驹——馆藏溥心畬画稿研究展(第二回)”在恭博开幕。展览聚焦溥心畬的马题材画稿及作品,体现其画马的艺术造诣和以马喻志的创作理念。展厅中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以画为媒,让今人与古人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2023年6月,“恭博讲堂”首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大一统历史与清史重大学术问题表述》在恭王府大戏楼开讲。主讲人朱诚如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核心、特定的形成环境和文化氛围、民族交流融合等方面,探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与发展的历程,并分享了与恭王府相关的学术研究新观点、新思路。

2023年7月,由恭王府博物馆主办的首届王府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12家单位的5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清代王府历史文化主题,从王府历史、人物、建筑、园林、园寝、档案、收藏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秉承“共同保护、共同利用”的理念,恭王府博物馆将与国内外具有古建筑基础的文化机构“加好友”,建立“王府遗址保护联盟”,构建展示和传播多元历史文化的“朋友圈”。该联盟组织将以加强和优化此类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利用为宗旨,开展经常性、长期性的交流与合作。

回望来时路,放眼新征程,40岁的恭博风华正茂,砥砺前行。冯乃恩表示,未来,恭王府博物馆将围绕“平安恭博、学术恭博、数字恭博、公众恭博”建设目标,聚力融合发展、深耕文化传承、不断开拓创新,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持续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