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来小绿鸟让布鲁塞尔既爱又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07 17:24

88bf32f65af8d796d0d75d77890bf772u5

布鲁塞尔的玫瑰环鹦鹉

翠绿的羽毛、小巧的身材、清脆的叫声,你喜欢这样可爱的小绿鸟吗?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这种绿色的玫瑰环鹦鹉已经“占领”布鲁塞尔,成为当地“第三大鸟类”,数量仅次于鸽子和麻雀。公园里、马路间、学校草坪上,如果你足够细心,到处都能发现它们的身影。

草坪里一片“小可爱”

布鲁塞尔南部的盖伊·达雷佐广场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绿色长尾小鹦鹉的领地”。人们喜欢在这里遛弯,沿步道走向广场中心,头顶清脆的鸟鸣声逐渐密集起来,身旁草坪里的“绿色植物”也在移动——那是绿色小鹦鹉在觅食。这种小鸟身长约40厘米,背部羽毛为翠绿色,腹部多为淡绿或鹅黄,唯独喙的颜色或黄或红,成为人们在自然中寻觅它的“提示”。每个阳光充足的日子里,都有人兴致勃勃地在广场上弯腰寻鸟,找到后耐心地看着它们觅食,好像怎么看都不会腻。

许多当地人已经习惯让这种玫瑰环鹦鹉进入自己的生活,在弗拉吉街区的伊克塞尔池塘边,总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结伴坐在树下,上百只绿色小鹦鹉就栖息在树上,变成枝条上的“新芽”在此过夜,然后在黎明时起飞离开……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甚至已经将校园里的玫瑰环鹦鹉当作一景,在官网展示图片,讲解它们活跃在城市不同角落的故事。布鲁塞尔的中国留学生曾向《环球时报》记者问起这种鸟,“它们实在太可爱了,是当地特有的品种吗?”记者也不清楚它们的来历,只知道是一种外来鸟类,自己来布鲁塞尔时它们就生活在这里,而且数量在不断增长。

一个关于“放生”的故事

欧洲媒体报道称,布鲁塞尔的玫瑰环鹦鹉自从2000年开始,数量增加了4倍。

有当地人称,玫瑰环鹦鹉数量的暴增源于一个“放生”的故事。20世纪70年代初,当时还是某动物园园长的盖伊·弗洛里佐恩想为布鲁塞尔增添一抹亮色,放生了40到50只长尾小鹦鹉,这些小鸟就是现在城市绿鸟们的“祖先”。

除了布鲁塞尔,这些小绿鸟也“入侵”了其他欧洲城市,巴黎、伦敦、巴塞罗那等地都有它们的鸣叫声。

现年80岁的弗洛里佐恩近日表示,自己放生小鸟是为了让更多游客欣赏到它们,这与后来玫瑰环鹦鹉在其他欧洲城市的疯狂繁殖并无联系。“这样数量的长尾小鹦鹉不可能成功飞越英吉利海峡去大量繁衍,它们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但欧洲温暖的天气确实为小鹦鹉提供了良好的繁殖条件。鸟类学家表示,这里有温暖的冬天,而且城市里少有小鹦鹉的天敌,更重要的是,“这些城市就像一家家无限量供应食物的餐厅”。

据悉,这种鸟类寿命较长,适应能力强,能在比利时较冷的冬天生存。食物种类多样,水果、种子、嫩草、嫩树叶等都可以成为它的食物。其繁殖能力也很强,每窝可产3至4只蛋,爱在树干上做洞,喜欢群居,总是成群结队地待在一起。

抢了其他小鸟的筑巢地

随着这种爱鸣叫小家伙的数量越来越庞大,不少喜欢安静的布鲁塞尔市民开始头疼,一些环保人士和动物专家也开始担忧——它们会不会成为本土鸟类或其他动物的敌人?会不会给当地的自然环境特别是森林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在临近布鲁塞尔的瓦隆布拉班特省,绿鹦鹉引起了当地议会的注意。它们毫不费力地抢占了许多本土小鸟的筑巢地,让不少麻雀、五子雀“无家可归”。且欧洲几乎没有捕食它们的动物,其数量的控制成为一大难题。此外,小绿鸟也让当地农民心情郁闷,它们会大量聚集在农作物周围,将这些农作物视为美食。

每年冬天,布鲁塞尔政府都会号召居民为冬天觅食困难的鸟儿准备食物。当下,很多居民开始动摇——自己还应不应该给小绿鸟喂食。记者的邻居是一位老爷爷,他每年都会准备好几盘食物,还有做鸟窝的小木屋,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有点纠结,绿色鹦鹉体型大,而且什么都爱吃,其他小鸟根本抢不过,可是如果不放食物,可怜的小鸟就更找不到吃的了。

他说:“今年,我时不时就到院子里转转,如果有绿色鹦鹉,我会第一时间将其赶走。还有,以前我总是准备大一些的小木屋给小鸟做窝,希望它们能住得宽敞些,今年我做的小屋都比较小,因为绿鹦鹉的体型大,做小了它们就没法钻进来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