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少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顾时宏 张浩鑫
发布时间:2023-12-03 09:18

1df721cd-b9fd-4357-83e2-32d1fb82758e_zsite

“少林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体现了人生的智慧和哲理。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通过少林文化,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和东方智慧。”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2日在悉尼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摄

释永信说,少林功夫不仅能强健体魄,更能以武入禅、启迪智慧。考功是少林寺的悠久传统,旨在让少林弟子精进用功、不断超越自我。随着少林文化受到越来越多海外民众的喜爱,海外少林考功活动从2011年开始举行。今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少林考功大会相继举办,众多少林弟子聚首一堂,彰显出少林文化的强大凝聚力,也成为增进中外友谊与合作的纽带。2022年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延续这一传统,并借助互联网突破疫情限制,汇集六大洲94个国家的5320位选手参赛交流,显示出少林文化的强大凝聚力。

“少林功夫是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法脉千年、传承有序,又为全人类所共享。”释永信说,12月2日在悉尼举办的大洋洲少林功夫考功大会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人参加,旨在增进中国和大洋洲人民之间的理解、友谊、合作。目前少林寺已推出《少林功夫段品制》,作为评价习练者少林功夫水平的等级制度,旨在通过标准化的少林功夫段品制技术体系的建立,推动少林功夫的国内外传播,实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的目标。

在释永信看来,少林功夫是少林文化的一个代表。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1500多年来传承不断,其主要以“禅”为核心,以养生、功夫、医药和禅艺等为表现形式,方便度化众生。

他指出,少林功夫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佛教信仰和禅宗智慧为基础,具有完整的技击理论体系,形成有擒拿、格斗、卸骨、点穴、拳械等多种功法,并形成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少林功夫段品制的修学体系,其最高境界为“禅武合一”。少林功夫跨越了语言、国籍、信仰的障碍,具有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特点,少林文化分享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越来越多的民众认可和喜爱少林功夫。少林医药来自对佛学“医方明”的继承,结合中国传统中医,主张运用佛法治心、草本治身,以达到调养身心之功效。

“少林禅艺则以绘画、书法、雕刻、梵呗、茶器及围棋等为载体,以艺入禅来传播禅宗文化。丰富的少林文化可以让社会不同人士都能感受其独特魅力,为大众的身心灵健康带来益处。”释永信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