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斐洛里庄园百年故事,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郑 可
发布时间:2023-11-25 15:53

c556efece16dc288382777e987f42794u5

斐洛里庄园

从旧金山出发,一路向南约40公里,经过一大片翠绿山林,再转入一条幽静小路,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复古的庄园。这里就是刚刚举行过中美元首会晤的斐洛里庄园。

这座始建于1917年的庄园,占地面积约2.6平方公里,庄园内有一座约5000平方米的佐治亚风格别墅、约6.5万平方米的英式复古花园,以及大面积的果园、草地、树林等自然景观。因其经典的文艺复兴风格和精巧的景致设计,斐洛里庄园被誉为“北美十大绝美花园”之一。1975年对公众开放的斐洛里庄园现在归美国国家历史保护信托基金所有。这座庄园既是加州历史性地标,又被列入国家历史名胜名录。不过在此之前,它是一座私人宅邸。

富豪私宅成为园林博物馆

一个多世纪前,加州最富有的金矿所有者之一威廉·伯恩二世和他的妻子艾格尼丝·伯恩想要一座距离他们旧金山城中宅邸更近的乡村庄园。那时,伯恩还经营着为旧金山供水的斯普林谷自来水公司。这家公司名下有座名为水晶泉的水库,水库及周边地区都属于伯恩。在水库南端有一大片绿地,伯恩夫妇觉得可以把庄园建在那里。于是,他们邀请美国建筑大师威利斯·波尔克来帮他们设计庄园。

1915年至1917年,根据波尔克的设计,一座融合佐治亚风格与加州瓦片屋顶特色的别墅修建成型。但波尔克与伯恩夫妇总觉得缺点什么。于是,波尔克将自己的好友、艺术家兼设计师布鲁斯·波特引荐给伯恩夫妇,请他帮助设计出环绕别墅的花园。他们又找来知名园艺师伊莎贝拉·沃恩帮忙调配花园中种植的植物,以便植物的色彩不仅能错落有致还可以更好地映衬别墅。1917年至1922年间,别墅周围的花园陆续建好,美不胜收的景致让伯恩夫妇非常满意。

威廉·伯恩二世用自己的人生信条来命名这座他心爱的庄园,“Fight for a just cause. Love your Fellow Man. Live a Good Life.”(为正义而奋斗,爱你的同胞,并享受美好生活)。他把每句话第一个英文单词的前两个字母连起来,形成了斐洛里(Filoli)这个名字。威廉·伯恩和艾格尼丝·伯恩去世后,这座庄园于次年被出售给威廉·罗斯夫妇。罗斯家族给斐洛里增加了山茶花和杜鹃花,并加盖了游泳池和带屏风的茶室。

1975年,罗斯夫人将整个庄园捐赠给国家历史保护信托基金,该庄园以私人非营利组织的形式运营。因景色优美、环境清幽,庄园除接纳公众游览、商业拍摄外,还成为婚礼等许多私人活动的举办地。

对外展示丰厚收藏

别墅超过5000平方米的室内面积,可以容纳数百人举行婚礼宴会等活动。别墅内共有56个房间,包括舞厅、接待室、餐厅、舒适的家庭房和仆人房等。虽然房屋被移交给国家历史保护信托基金时还未摆上家具,但罗斯家族将原有的大部分家具和艺术品同时捐赠了,使得今天人们看到的斐洛里仍旧保留着上个世纪的原始外观。

斐洛里庄园内拥有两个图书馆,一个叫朋友图书馆,一个名为斯特林图书馆。馆藏的文献主要是与生活在这里的两个家族和庄园本身相关的资料。朋友图书馆是一个流通图书馆,藏有1500本书、125个视频、讲座,以及几部在庄园拍摄的电影副本。斯特林图书馆是一家研究型图书馆,拥有1800本书和40种期刊。

斐洛里的花园是英美园艺风格重新引入意大利风格的杰出典范。占地6.5公顷的花园由一系列分割的空间构成,这些空间被砖墙和修剪过的树篱隔开,看似独立却又相通。其中,大量的野生耐寒植物与人工种植的草坪、砖石小路、倒影水池和装饰树篱等相得益彰。花园中按季节种植的水仙花、郁金香、风信子、玫瑰、睡莲等花卉,让斐洛里一整年都拥有姹紫嫣红的美丽。

多样经营助力老宅焕发新生

在庄园内,还有一片伯恩家族一个世纪前开辟的果园。不过罗斯家族入住后,并未对果园进行维护,导致面向公众开放时,果园中已经稀稀落落,满目凋敝。1997年,加州稀有水果种植者组织开始向斐洛里捐赠稀有植物来恢复果园。经过几十年的恢复重建,果园现有650多棵树。2017年,斐洛里还新增了庄园步道,让游客有机会步行穿过斐洛里外部的自然保护区。

如今,这座庄园每天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客,而这次中美元首峰会的举行相信也会吸引更多游客打卡。(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