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五本书讲述传统汽车时代的兴起与衰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4 10:22

094210746ef3436e8bf6094ead997c84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1月10日刊发题为《要理解汽车鼎盛时代为什么结束需要读什么?》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一些人认为,传统汽车的时代即将结束。企业家们承诺,自动驾驶汽车、电动汽车和小型摩托车等新式微型交通工具,很快就会改变哪怕是汽车最多的地方,比如美国的阳光地带。这里有五本书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像今天这样出行,以及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

《街头智慧:城市的兴起和汽车的衰落》

塞缪尔·施瓦茨 著

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施瓦茨在纽约市交通部门工作,从一个相当低的职位晋升为该市的交通专员。这本书一定程度上属于回忆录。施瓦茨带领读者回顾了他的人生故事,从20世纪50年代的童年,到他的朋友和他心爱的布鲁克林道奇队搬到更适合开车的地方——那让他的童年变得更加悲伤,再到他在纽约市政府担任高官并试图劝说人们少开车。在职期间,他曾向环保组织泄露信息,并在没有事先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关闭了汽车通行的道路。《街头智慧》还认为,城市的经济重要性和年轻人习惯的改变将减少美国对私家车的依赖,这是一件好事。在后续著作《无人驾驶》中,施瓦茨探讨了无人驾驶汽车最终对城市意味着什么,以及官员们需要如何为此进行规划。

《被驾驶:创造自动驾驶汽车的竞赛》

亚历克斯·戴维斯 著

这本书从近20年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举办的一场竞赛写起。在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之后,由于美国武装部队在中东作战,这个国家的军事领导人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想法产生了兴趣。2004年,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为最先穿越西部沙漠的胜利者提供100万美元的奖金。这段路途从加利福尼亚州的巴斯托延伸到内华达州的普里姆,全程132英里(约合212公里)。戴维斯写道,当时的想法是,如果一辆车“能够穿越莫哈韦沙漠,那么它就能应付阿富汗和伊拉克”。那一年,甚至没有一辆汽车接近完成挑战。然而,第二年近200辆汽车参加。五个团队完成了比赛。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冠军“斯坦利”在略少于7小时里完成了这一旅程。一场设计真正自动驾驶汽车的“竞赛”由此启动。要理解为什么制造一辆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一辆可以像人类一样轻松应对任何交通状况的汽车——是如此困难,戴维斯的书是必读之作。这本书还用令人信服的理由证明这样的汽车是可以制造出来的。

《铺就的天堂:停车如何解释世界》

亨利·格拉巴 著

在发达国家,汽车是默认的交通工具,它带来的一个问题是该把它们停放在哪里。亨利·格拉巴解释了美国城市是如何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大量的土地被用来停车。他解释了要求企业和开发商提供足够免费停车位的法律是如何导致停车空间严重过剩的,这也使其他任何一种交通方式都变得更加困难。他借鉴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者唐纳德·舒普的研究成果,后者致力于揭示免费停车是一种荒唐的经济现象。格拉巴在书中加入大量有趣的人物细节,使技术性的内容变得通俗易懂。这本书的主要缺点是其副标题“停车如何解释世界”具有误导性。事实上,它只用了三页纸来描述美国以外的国家。

《对抗交通:美国城市汽车时代的黎明》

彼得·D·诺顿 著

关于汽车,一段流行的历史是这样说的:亨利·福特发明了T型车,他的工人们买了这种车,很快,每个人都高高兴兴地抛弃了缓慢而笨拙的马匹和马车,钻进闪闪发光、解放人力的新奇金属装置。彼得·诺顿撰写的历史表明,事实上通往全民汽车时代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且具有政治因素。20世纪20年代初,随着数量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的汽车充斥城市街道,人们普遍将其视为富人的玩具,造成数以百计的儿童在车祸中丧生。在像圣路易斯这样的城市,人们为事故中的受害者树立了纪念碑;抗议者游行,要求对司机实施更严格的规定。诺顿解释了汽车制造商、销售商和车主如何系统地组织起来,打破了这些早期的限制。他们发明了诸如“乱穿马路”之类的词汇,将敢于过马路的行人之死归咎于行人自身。这些争议暗示了自动驾驶汽车销售商在应对充满敌意的公众时将要面临的挑战。《对抗交通》展示了这种挑战之前是如何被克服的——以及克服挑战造成的负面影响。

《骑自行车如何拯救世界》

彼得·沃克 著

在这本简洁明快的论著中,《卫报》记者彼得·沃克解释了骑自行车为什么能从根本上改善交通以及其他问题。沃克支持使用车轮——他指的是两轮。他利用哥本哈根和乌得勒支等地的报道解释说,让更多的人骑自行车会延长寿命,让人更快乐。这还将减少车祸中的死亡人数,减少汽车产生的毒害人类肺部的颗粒物,减少久坐不动导致的死亡。更多人骑自行车也会减少交通堵塞。但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根据沃克的说法,世界不需要那么多像他这种“穿着紧身衣的公路战士”,这种人把骑自行车视为个人特征,世界需要更多的普通人,他们只是偶尔骑上自行车去某个地方。他写道:“把骑自行车包装成一种爱好,甚至是一项极限运动,最多不过吸引百分之几的人参与罢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