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阿韦拉多·拉富恩特:曾闪耀上海的西班牙建筑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3 09:45

074b2b67b7dc4e5b9b11f92f3433a4b0

埃菲社近日刊发题为《阿韦拉多·拉富恩特:20世纪20年代闪耀中国上海的西班牙建筑师》的文章,作者是维克托·埃斯克里瓦诺。全文摘编如下:

他的名字在西班牙和中国几乎都已被人遗忘,但阿韦拉多·拉富恩特却是20世纪20年代被誉为“东方巴黎”的国际大都市——传奇上海滩最杰出的建筑师之一。

在距离星巴克店几步之遥的地方,有一栋建筑矗立在这座城市的大道上,它以其阿拉伯风格的拱门引人注意,还混杂着多立克式和爱奥尼式的柱子。

这就是飞星车行,是拉富恩特将新阿拉伯风格引入中国的最早的作品。这里是当时最主要的人力车公司和进口汽车公司的象征。该建筑的所有者是西班牙富翁阿尔韦特·科恩。

另一位同时期的著名西班牙人,来自格拉纳达的安东尼奥·拉莫斯,是拉富恩特故事和作品的关键:这位被称为“电影之王”的人统治着电影行业,拥有七家影院,在城市里放映电影(后来他在马德里的格兰大道修建了里亚托影剧院)。他拜托他的这位建筑师朋友帮忙设计一栋夏日豪宅。

被称为“拉莫斯夏季别墅”的建筑是拉富恩特最具个人风格的代表作,至今仍有居民喜欢它阿拉伯风格的圆顶、据说是从西班牙运过来的瓷砖、位于西班牙南部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宫殿和堡垒所用的纳斯里德式柱子的复制品,以及尖形和倾斜的拱门,这些都让它成为上海的一个独特建筑。

除了坐落于虹口区的闹市之外,这座房子还有丰富的历史背景,1927年,因为当时的暴力动乱威胁到外国人生活,拉莫斯逃离了上海,旧中国的政要孔祥熙住进了这栋房子。

拉富恩特1913年从菲律宾来到上海,他当时在亚洲的西班牙殖民地享有盛名,但他的事业不仅仅与他的同胞们相关。

1924年,拉富恩特签署了可能是他最著名也是最短暂的项目之一:将一座豪宅的内部改建为著名的大华饭店,这使他得以跟拉莫斯同时离开上海,开启在加利福尼亚的新冒险。

1929年经济崩溃后,这位建筑师负债累累,后于1931年底返回上海。但是仅仅在两个月后,他就去世了,享年60岁。

拉富恩特的生平和作品自此被遗忘,后来被另一位西班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莱昂纳多重新发现。莱昂纳多在2009年搬到上海后,发现了这位马德里建筑师的名字,这促使他写了一篇关于拉富恩特的博士论文,并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研究。

“令人惊讶的是,在上海这样一座不断变化的城市中,这些建筑还能保留100多年。我认为它们没有被拆除的唯一原因就是它们与其他的建筑截然不同。”莱昂纳多解释道。

在莱昂纳多看来,拉富恩特之所以被遗忘,是因为他的西班牙人身份在当时英国、美国和法国人占大多数的上海是少数,除了“西班牙非常遥远,有很重要的建筑师”以外,在中国的西班牙群体很少被提及,但这里的确是这位马德里建筑师“工作得最惬意”的地方。

尽管曾经为亚洲最大的酒店公司工作过,但由于他不是美国人或英国人,他们从未让拉富恩特建造过一栋完整的建筑。“这对拉富恩特来说有点痛苦。”莱昂纳多承认。

无论如何,莱昂纳多认为拉富恩特会为今天的上海感到骄傲:“1931年拉富恩特提议用更好的材料修建更高的建筑,并且要建造比以往更多的绿地。这就是今天上海的样子。”(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