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音乐家亲眼见证中国巨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2 10:04

6552c9a3a310d5acb853c35a

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历史性地访问中国,帮助发展当时刚刚起步的美中关系。50年后的今天,戴维·布思希望能再度访华演出。

报道称,这位73岁的小提琴家本周与13名乐团成员一起重返中国,纪念乐团首次访问中国之行50周年,继续他们数十年来的努力,让美中两国克服目前的政治分歧而走得更近。

“世界各地的人都是一样的。”布思在北京的演出前夕说。这场演出由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在中美两国元首举行备受期待的会晤之前,费城交响乐团的再度来华本身就是两国关系改善的一个迹象。

布思说,政府或许有所不同,但人们对音乐的反应是相同的。“音乐触动每个人的心灵,无论他们身处何地,无论他们在哪里长大。”他说,“我们对彼此都太重要了。我是说,我们生活里用的东西有一半是中国制造。我们的生活紧密交织。”

布思还记得自己23岁时作为小提琴手的首次中国之行。当时,费城交响乐团时任音乐总监尤金·奥曼迪应尼克松总统的请求带领乐团来到中国。在那一年前,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

第一次出国旅行让布思大开眼界。那里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发型,穿着同样款式的外套。回顾过去,他感到自己很幸运,能在中国走上现代化的快速路之前一窥中国的样貌。

“那时北京有很多农田,”他说,“我记得看到农民在田里干活。他们有木质的车子和车轮……真是奇妙的景象。”

20年后,也就是1993年,布思随乐团的下一次巡演重返中国。那时的中国已经改变,人们不再穿同样的外套。从旅馆房间的窗户往外看,他震惊于一座建筑的施工速度,每天都新盖起一层。从那以后,乐团又来华10次。

布思参加了乐队的历次访华。他回忆起当年雾霾把天空染成浑浊的灰色。他说,现在空气干净多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