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国前第一夫人罗萨琳·卡特:“钢木兰”人生谢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22 09:58

8691a5eb23b94d7097a638c319aa80a2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19日刊发题为《倡导精神健康的第一夫人罗萨琳·卡特去世,享年96岁》的文章,作者是乔·霍利和凯文·沙利文。全文摘编如下:

她是丈夫吉米·卡特总统在政治和政策方面的亲密顾问;她创建了美国现代历史上的第一夫人办公室;在白宫任职期间以及之后的40年里,她倡导更好地治疗精神疾病:罗萨琳·卡特于11月19日去世,享年96岁。

美国亚特兰大卡特中心宣布了她辞世的消息,并曾在今年5月透露她患有痴呆症。17日,该中心称她正在家中接受临终关怀。

比总统更关心政治

卡特夫妇携手走过了77年的岁月,这也是美国历任总统当中最为长久的婚姻。两人相伴的最后时光是在他们位于佐治亚州西南部小城普莱恩斯的家中度过的。今年2月,这位美国前总统决定停止治疗黑色素瘤皮肤癌。

在丈夫1976年的总统竞选期间,卡特夫人获得了“钢木兰”的绰号,因为人们发现,在她美国南部女性的温婉形象下,隐藏着一种雄心勃勃和刚毅果断的天性。

她决意不让自己被降格为礼仪性的角色,因此参照前第一夫人埃莉诺·罗斯福的传统,充当总统及其政策的延伸。她是第一位在白宫东翼拥有办公室的总统夫人,也是继埃莉诺·罗斯福之后第二位在国会作证的第一夫人。

1977年5月和6月,吉米·卡特总统派妻子出访拉丁美洲,这是一次实质性而非社交性的访问,对美国第一夫人来说堪称史无前例。这是一场辛苦的旅程,罗萨琳在13天里去了7个国家。她的使命是在一个卡特总统认为长期被美国忽视的地区,解释美国的外交政策。

人权、牛肉出口、削减武器、非军事化、毒品走私和核能……她就这些问题与中南美洲政府官员进行了接触。每天的会谈结束后,她都会向美国国务院提交一份报告。她在多场会晤中用西班牙语发言,而她为此刚刚上完了一期语言强化培训。

卡特夫人支持资深政界人士、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沃尔特·F·蒙代尔作为丈夫的竞选伙伴,并积极投身于她个人感兴趣的议题:心理健康、老年人护理和《平等权利修正案》。

1978年,卡特夫人鼓励丈夫把以色列时任总理梅纳赫姆·贝京和埃及时任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带到马里兰州戴维营的总统度假地进行和平谈判。她在戴维营和白宫之间穿梭,在丈夫促成两国达成历史性和平协议的过程中提供了支持和建议。

1979年,在卡特政府的民调支持率骤降之际,也是罗萨琳·卡特建议丈夫改组内阁,并向全国发表一次“信心危机”演讲。

在她的回忆录《来自普莱恩斯的第一夫人》(1984)中,罗萨琳形容自己“比吉米更关心政治……更关心人气和连任”。她说,她曾敦促丈夫“把某些争议,比如巴拿马运河条约或关于中东问题的一些决定,推后到第二个任期再处理”。她一再谈到对胜利的渴望。“我不喜欢冒失败的风险。”她写道,“我总是想赢!”

在2018年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卡特夫人表示,1980年丈夫在连任竞选中败给罗纳德·里根时,她比他更难过。

“我痛恨失败。”她说。

卡特夫妇密切的工作关系始于普莱恩斯镇的农业社区,在那里他们几乎从出生就相识。吉米·卡特在父亲去世后,放弃了前途光明的海军生涯,接手了家里的花生仓库,于是他们回到这座小镇。丈夫在生意上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罗萨琳的密切参与。

在吉米·卡特败给里根后的几十年里,这对夫妇延续了这种合作,共同创办了卡特中心。这是一家总部设在亚特兰大的非营利组织,致力于倡导人权和消除世界各地的苦难。

拓展“第一夫人”角色

在丈夫早期的政治竞选活动中,罗萨琳·卡特满足于幕后工作。但1970年,在丈夫当选州长后,罗萨琳对自己履行州长夫人职责和进行公开演讲的能力产生了新的信心。

她还对心理健康问题产生了兴趣,部分原因是在童年记忆中,她一个同城的远房表亲经常进出州立精神病院。

她参加了旨在改善对精神和情感障碍者服务的州长委员会;她帮助建立了134个面向本州精神障碍居民的日间护理中心;她还到亚特兰大的佐治亚地区医院做志愿者,以获得更多关于精神障碍者所面临问题的第一手材料。

“1971年,当我们搬进州长官邸的时候,我认为1975年就会搬回普莱恩斯的家。”卡特夫人回忆说,“但我们没有。从1972年初开始,吉米就在悄悄计划竞选总统。”

实际上,卡特一直在把自己与那些碰巧经过佐治亚州、在自己家做客的潜在总统候选人进行比较。他们包括参议员埃德蒙·马斯基、亨利·杰克逊、乔治·麦戈文和休伯特·汉弗莱等。

当她的丈夫正式宣布参选时,罗萨琳像往常一样全力支持他的政治抱负。但她回忆说,当她在初期告诉人们卡特要竞选总统时,经常有人问道:“总裁?什么机构的总裁?”

她在18个月里参加了42个州的竞选造势活动。她记得自己回答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心理健康、教育、监狱改革、政府重组到化肥价格。

肩负着在水门事件后为华盛顿收拾残局的使命,身为“局外人”的这位相对不为人知的佐治亚州州长在民主党初选中胜出,并获得了与共和党时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争夺总统宝座的资格。1976年11月3日凌晨,福特承认败选,吉米·卡特当选美国第39任总统。

罗萨琳·卡特发现白宫的生活令人兴奋,尤其是在最初的几个月里,但她继续保持着她和丈夫多年建立起来的工作伙伴关系。他们在华盛顿的四年里,她记账、写支票,并跟踪所得税情况。

在丈夫的支持下,罗萨琳不顾他人反对,拓展了第一夫人的角色。她参加内阁会议,参与精神健康和其他政策优先事项的工作,并在白宫东翼正式设立了第一夫人办公室,还拥有自己的幕僚长。

“在这届政府中,能让我怕的人不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工作人员告诉《新闻周刊》,“罗萨琳·卡特排在第一位。”

卡特夫人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一旦媒体和我们的顽固对手听说我参加了会议,很快就会有传言说,我在‘指示’吉米怎么做!他们显然不了解吉米!但我也认为,其中有一种不那么隐晦的暗示,即内阁会议应该让妻子走开。我分内之事就是照料好这个家。仅此而已。”

高光与危机时刻

卡特政府的历史高光时刻是1978年埃及和以色列签署的《戴维营协议》。卡特夫人回忆说,作为东道主,她和丈夫本来预计会在戴维营待上三四天。但他们在那里待了12天。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克服了沮丧、失望和希望的幻灭——关于达成一项协议,为中东实现全面和平构建框架的希望。

她为她的丈夫感到骄傲。“贝京和萨达特分享了那一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她在回忆录中写道,“但吉米是让这一切成为可能的那个人。”24年后,吉米·卡特因其卸任总统后在全球冲突解决方案和倡导人权方面所做的工作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作为第一夫人,卡特夫人一直参与制定有关精神疾病患者的救助策略。她在自传中写道:“我想让精神疾病和情感障碍得见天日,让人们知道,尽可以承认自己有问题而不用担心被称为疯子。只要我们能像对待生理疾病一样正视精神疾病,那些深受其苦的人就能寻求帮助,并以公开和有效的方式得到治疗。”

1980年9月,美国国会批准并资助了《精神卫生系统法案》,这是近20年来联邦资助的精神卫生项目的第一次重大改革。

“我们的庆祝很短暂。”卡特夫人在她的书中回忆道,“不到一个月,罗纳德·里根就当选了总统,而随着政府的更迭,我们的许多梦想以及项目的大部分资金都成了泡影……这是一个痛苦的损失。”

精神卫生项目的失望是在卡特的总统任期走向尾声时出现的。而让这一任期进入尾声的开端事件发生在伊朗:1979年11月4日上午,武装分子占领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并将美国外交官扣为人质长达444天。

卡特夫人敦促她的丈夫立即实施石油禁运,但这一措施以及其他任何行动都无法使人质迅速获释,公众舆论的炮火转而瞄向了政府。

由于总统不得不留在白宫处理人质危机,卡特夫人开始了竞选造势活动。在1980年冬季和春季的党内初选期间,她作为他的代表走遍了全国。她还努力争取他的党内挑战者、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M·肯尼迪的支持者。

在选举之夜,当吉米·卡特显然将以明显劣势输给里根时,一位白宫工作人员与总统谈到,他似乎并不太痛苦。卡特夫人回答说:“因为我的痛苦足够我们两人份的。”

“我是认真的,”她在回忆录中写道,“几个星期以来,我一直在电视上看到那些我认为对吉米不公平的报道,这让我痛苦;在选举前的最后几天里,媒体‘纪念’人质被劫持一周年,相关报道铺天盖地,这让我痛苦;反对派故意误导美国民众,这让我痛苦;他们本应赞扬吉米的判断力和耐心,却把人质危机的责任推给了他,这也让我痛苦。”

携手经营慈善事业

1981年1月里根就职后,卡特一家回到了普莱恩斯镇,回到了他们20年前建造的房子里。由于离开白宫的时间比预料的要早得多,他们对吉米·卡特任内未竟的议程深感沮丧,并对里根领导下美国的前途命运感到担忧。

这位前总统当时56岁,前第一夫人53岁,正如他们在1987年合著的《大有可为:充分利用你的余生》一书中所述,他们必须想想如何度过余生。

1982年,他们成立了卡特中心,罗萨琳·卡特担任中心的精神健康工作组主席,继续关注精神健康问题。她自己或与人合写了五本书,主要是关于关爱和精神健康的。

她为卡特中心的事务前往世界各地,倡导人权与和平倡议,并监督选举。她和丈夫每年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参与人类家园国际组织的活动,为低收入者修建房屋,并已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造或改造了4300多所房屋。

在2018年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她说,在不久前翻修他们位于普莱恩斯的家时,她与前总统两人推倒了卧室的一堵墙,而没有让承包商插手。“那时我们已经与‘人类家园’合作了很多次,做这些已经是习惯成自然。”她说。

即使年过九旬之后,卡特夫妇还是每天在他们出生的小镇的街道上散步至少半英里,以此锻炼身体。他们已经计划好了,去世后两人就在这里入土为安,葬在一棵秀丽的柳树下。

2018年的部分采访是在他们沿着西教堂街回家的路上进行的。吉米·卡特当时指了指当地一所教堂,在那里他第一次发现了自己心仪的女孩。他俩去看了一场电影,然后第二天早上吉米告诉母亲,他要娶罗萨琳。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这些。”采访中,她握着他的手笑着说。

他们被问到是否还需要什么。

“我想不出需要什么。”吉米·卡特说,然后转身问罗萨琳,“你呢?”

“没有。我很幸福。”她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