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媒:人工智能崛起对艺术界意味什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7 10:55

173b10651f6b483699bd1a7535dc7ab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1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一位艺术家利用人工智能绘图软件制作的画作获奖,引发了艺术界的巨大震荡。

报道说,杰森·艾伦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因其通过人工智能绘图软件——米德朱尼实验室(Midjourney)创造的画作而获奖时,他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还会遭受如此多的批评。

他说:“他们说我是小偷,我必须把奖牌还回去。”

艾伦利用这幅名为《太空歌剧院》的画作表现了几位身着维多利亚时期华服的女性望向太空的场景,借此点明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人工智能的崛起对艺术界意味着什么。

只需每月支付10美元,Midjourney软件就能生成多达200张图片,就像艾伦用来赢得2022年科罗拉多博览会数字艺术比赛第一名的图片一样。

Midjourney只是去年出现的多种图像生成人工智能服务系统之一。为了实现这一“魔力”,研发人员利用互联网上成千上万的各类图像,不断训练人工智能。

用户无需具备太多的技术甚至艺术知识,只需根据自己的想法写一段文字,软件就会开始工作。

诸如“夕阳下坐在河岸边的女人”或“在秋天森林里伴着烛光吃意大利面的老鼠”这样的短语都能在几分钟内生成一系列图片,以供“创作者”随时使用。

人工智能生成图像的创作者究竟是谁,这是这项技术带来的未知数之一。美国数起司法案件都涉及这一问题。今年8月,在华盛顿特区法院做出的该领域第一项裁决中,法院更倾向于反对为人工智能创建的作品授予版权。不过,最高法院尚未做出裁决,立法机构也没有通过相关的法律法规。

艾伦本人试图向美国版权部门注册自己的作品,但他的请求在被驳回,理由是:这不是“人类作品”。

纽约跨学科艺术家斯蒂芬妮·丁金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这种技术越来越流行,艺术界将被迫重新思考“作者身份”这一概念。

这位将人工智能融入艺术创作的美国艺术家强调:“我们需要开始思考什么是知识产权,因为我们将不得不重新提出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许多概念。”

对于许多艺术家来说,通过一个利用互联网上成千上万件作品习得技能的人工智能软件生成的图像来获得版权,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