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华裔青年蔡柏舟:为被遗忘的欧洲华工点亮一盏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金旭
发布时间:2023-11-12 10:03

d977285530bd48b490e54575183cdfec

“我想通过积极参与中外文化交流活动,让海外民众对欧洲华工群体有更深的了解。”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院士、华裔青年蔡柏舟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些年,他一直为讲述欧洲华工的故事奔走。

在祖父的影响下,蔡柏舟对绘画和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0岁他跟随父母去英国,凭借自身努力,于2003年入选英国天才少年科学院。16岁从布鲁内尔大学毕业后,他又考入伦敦雷文斯本大学,攻读室内设计与环境建筑学,延续自己的热爱。

2018年时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为纪念华工,“终战日,一个民族的致敬”活动在英国举行。借这次参与策划的机会,蔡柏舟第一次深入接触一战华工的故事:14万华工远渡重洋,他们当中很多人甚至连名字都不会写,只在合同上留下了指印;无论是在前线还是后方,华工们负责挖掘战壕、修筑工事、掘埋尸体、清理战场等最艰苦、最繁重的工作。“但凡战争所需,华工几乎无所不能、无所不为。我搜寻了很多关于华工的资料,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出历史和奇迹,每个看似普通却‘不凡’的华工都值得敬佩。”他说。

“当下对一战、二战华工的纪念远远不够,拨开时间的迷雾,寻觅更多华工往昔的岁月成了我的执着和热情所在。”蔡柏舟告诉记者,他联系过《杨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被遗忘的中国人》的作者克莱夫·哈维,在“圣乔治日”为华工敬献花环,也在帝国战争博物馆的帮助下获得珍贵的华工影像资料,希望向更多英国民众推广这些被遗忘的历史。

上图,2023年4月,蔡柏舟在英格兰“圣乔治日”为华工敬献花圈。 受访者供图

1944年6月6日,盟军部队陆续从英国横渡英吉利海峡,抢滩登陆诺曼底,成功开辟了欧洲的“第二战场”。为纪念诺曼底登陆80周年,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24年6月6日和法国等国一起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蔡柏舟计划举办首届华人纪念周,铭记二战华工、中国军人作出的贡献。

“很少有人知道在那段充满硝烟的战役中,也有很多东方面孔的战士与反法西斯盟友并肩,为世界和平奋战。”蔡柏舟称,台山籍老兵黄君裕冲锋陷阵于奥马哈海滩;黄廷鑫、葛敦华、谢立和等24名中国军官参与了诺曼底登陆的各个环节,有的奋战在战列舰上,有的在航母上,有的在巡洋舰和驱逐舰上。他们投身战场的戎马岁月值得被讲述、被听见、被更多人知道。

蔡柏舟计划,在纪念活动当天,伦敦唐人街的每家每户都为华工点亮一盏油灯。“这将会成为特别有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环节。点点灯光在夜幕降临时照亮街道,只为纪念这群孤勇的‘远航者’、战场上的‘铺路人’,也提醒后人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永远铭记华工的付出。”他希望有更多人都能加入讲述华工故事的行列,让他们的事迹永远流传下去。(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 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