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她用一本书和自己的生命,让世界记住了南京大屠杀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2 09:56

70222017dedd42258f9ee14ab49d5449

她,把中国抗日血泪史介绍给全世界;她,让世人熟知南京大屠杀。她,是张纯如。

2004年11月9日,这位美国华裔女作家用一把手枪,在自己的车里结束了年仅36岁的生命。但她留下了用生命撰写的书籍,昭示了侵华日军南京暴行的铁证,让世界深深铭记。

上图,200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张绍进、张盈盈(左)为女儿张纯如雕塑揭幕。(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这是一种道义上的责任”

1968年3月28日,张纯如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1989年从伊利诺伊大学毕业后,她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后来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学位,并开始全职写作。

“在我的孩童时代,我的父母就和我说了南京大屠杀。他们说日军的屠杀非常残忍,南京血流成河。当时听了,我很难去想象那个场景,我很想知道更多相关事迹。”张纯如曾在采访中回忆道。

她试图去图书馆了解更多细节,但却找不到与此相关的信息。直到后来,26岁的张纯如在加州库比蒂诺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看到了许多反映日军侵华期间日本战争罪行的照片,她大受震撼,写作的念头由此诞生。

她了解到,当时,还没有一本用英语写成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专著。“这是一种道义上的责任,也是受害者们应得的公道。”张纯如在电话中这样向母亲阐述她的写作决心。

张纯如曾说:“我希望南京大屠杀能够深入公众意识。除非我们真正了解这些暴行是如何发生的,否则我们不能确定它不会再次发生。”

为此,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二十几岁的年纪,每天与南京大屠杀那段残忍血腥的历史为伴,张纯如一度感到痛苦和窒息。

张纯如花费近三年的时间,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和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等处孜孜不倦地查阅档案、挖掘史料,在世界各地访问了许多幸存者。

最终,在各种触目惊心的资料的基础上,1997年,张纯如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出版,震惊了西方世界。

“一个人可以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

张纯如的著作描写了日军在南京强奸、虐待、杀害大批中国平民的详情,改变了西方世界长期遮蔽南京大屠杀的现状。这本书在一个月内打入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并被评为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书籍。

8529078f4d314ee19333e0099f8b21fe

张纯如纪念馆展陈区以“不能忘却的纪念”为主题。张纯如纪念馆供图

哈佛大学教授威廉•柯比认为,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该书在随后数年内再版十余次,迄今印数已近百万册。

张纯如凭借自己的执着、努力与勇气,直面了人类历史上那一段惨绝人寰的记忆,让世界上更多人看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面对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和否认侵略的言论,张纯如用血淋淋的史实,痛声直呼:“否认是暴行的组成部分”,“如果日本政府不正视其战时领导人的罪行,历史就会让他们像他们的祖先一样受到玷污”。

成书后,张纯如遭受了日本右翼势力的骚扰和威胁,她曾对朋友说,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后来张纯如不幸患上忧郁症,精神多次崩溃。

2004年11月9日,她在自己的车中开枪自杀,年轻的生命终结于36岁。

张纯如用自己的生命印证了她曾说过的话:“请相信一个人的力量。一个人可以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 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