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悲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8 08:28

eecfa6a02eba4429aaf622ea3520b1c6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网站近日刊登题为《尼古拉二世的德行与不幸》的文章,讲述了这位末代沙皇悲剧的一生。全文摘编如下:

155年前,1868年5月18日,当时的俄罗斯皇储亚历山大,即后来的亚历山大三世,在日记中写道:“上帝赐我以子,我们给他取名为尼古拉。这种快乐是难以想象的。”

当时在位的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因为孙子的降临而升级成为祖父。他内心的喜悦可想而知:皇室香火延续,不必担忧罗曼诺夫王朝江山的稳固。

不谙世事

未料50年之后,即1918年的7月,罗曼诺夫王朝的统治却走到尽头。尼古拉二世成为末代沙皇。他的统治以灾难告终:君主专制被废除、国家解体、内战蔓延。沙皇全家均遭枪决。

仔细梳理尼古拉二世的一生,我们会发现出人意料之处:在他执政的23年里,俄罗斯的成败与他只存在间接的关系,而这正是他命运真正的悲剧所在。

人们都知道彼得大帝的童年创伤。1682年,10岁的彼得亲眼目睹射击军叛乱,这场灾难夺走了很多亲人的生命,令他本人也受到了严重惊吓。学界普遍认为,正是这次叛乱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未来叱咤风云的彼得大帝的性格。他倾向于直接进攻,对敌人重拳出击,毫不手软,也不顾念情面。然而,童年的创伤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动荡只是其中一种。其实,童年时没有经历过任何动荡与冲击,对帝王而言或许更加危险。

尼古拉在皇太子时代正是掉入后一种陷阱。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也很有教养。但在某些情况下,即便接受了最好的教育,可能也无用武之地。因为母亲是亚历山大三世几位皇子的家庭教师,弗拉基米尔·奥连格伦成了尼古拉的童年好友。他回忆说:“我有时会给他看钱长什么模样,告诉他用这块铜币可以买玩具。他甚至无法理解什么叫买,至于用玩具换一块无聊的铜币,他觉得这简直是疯了……”

资质平庸

再翻看一下尼古拉童年时代的照片,我们更会觉得他是个诚实善良、容易信任他人的孩子,深爱自己的父母和周围所有人。对他来说,金钱是荒唐而无意义的。他虔诚地向上帝祈祷,愿世界向每个人敞开大门,美好而安全。他对民生疾苦一无所知。

成为太子之后,他被任命为其父亚历山大三世的侍从武官,接触治国理政,而后又担任国务委员会成员,但政务流程实在太无聊了,他开始走神……一段时间后,有大臣向亚历山大三世进谏,认为有必要让尼古拉更积极地处理国家大事,不妨首先任命他为西伯利亚大铁路建设委员会主席。沙皇惊呆了:“他还是个孩子啊!他怎么可能担任委员会主席?”其实,亚历山大三世口中的“孩子”尼古拉当时已经24岁了。26岁时,尼古拉便登上了皇位。人们后来这样评价尼古拉:“他的使命是完成一些伟大的任务,但这些事情远远超出了他的理解能力范围。他既不谙人性,也与生活脱节……”

尼古拉的堂叔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大公也是他的童年玩伴。他对沙皇性格的总结相当到位:“尼古拉是一个被自身美德所连累的人,他拥有的一切品质若是放在普通人身上都堪称完美,但对于君王而言,不啻为致命灾难……命运将他的纯良品行变成毁灭性的杀伤武器,这不是他的错。”

不辨情势

的确如此。尼古拉作为政治家、治国者的缺点正是他人性中原本的闪光之处。

以责任感为例,在尼古拉二世身上,这变成了过度的责任担当。他处理国家事务的确体现出发自内心的勤勉,但方式却显得有些匪夷所思。他断然拒绝秘书的协助,对所有事务、文件、法案、决定都亲力亲为,原本就不轻松,如此工作担子就更重了。1915年,在俄军大规模撤退时,他责任感爆棚导致了可怕的后果,他认为有必要亲自担任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整个内阁苦劝他两周,希望他回心转意,也只是徒劳。如此潇洒而崇高的姿态是义士和虔诚的基督徒所为,但其实是置一国之主治理国家的直接责任于不顾。

他的谦逊与自我牺牲精神导致国家崩溃。宫廷总管伊万·特霍尔热夫斯基说,不是沙皇依赖国家机制,而是这些机制靠他的名头支撑,一旦帝王退位,一切也就不复存在了。而他为何退位?正是自我牺牲精神作祟。他在退位诏书中写道:“为了我热切爱着的俄罗斯的福祉、安宁与救赎……我们从良心出发,认为有责任推动人民更紧密团结、将民间所有力量聚拢起来,尽快取得胜利,跟国家杜马达成一致后,我们认为最好是放弃俄罗斯国家的皇位。”说的没错,只可惜国家没有出现“团结一致”,而是分崩离析,陷入内战……

尼古拉本人是否意识到自己命运的悲剧性?他退位后,全家在押,一次看守他们的军官换岗,尼古拉跟下班的军官告别,并跟新到岗的军官打招呼,未料后者退了几步,没跟他握手。尼古拉的反应是什么呢?他走上前去,抓住军官的肩膀,激动地问:“亲爱的,为什么?”这便是一切的真相:他依旧是那个最善良、最诚实的男孩,完全不了解什么是真实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