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青春热血漫画作者渡边航:“人生是一场消除不公平的战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5 07:15

6fd67231d27e4f16bb8574d9fbf2558f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人生就是一场消除不公平的战斗”》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飙速宅男》是一部描述高中生将青春寄情于公路自行车竞速比赛的青春热血漫画,曾经在少年杂志上连载15年,单行本发行量总计达到3000万册。6日,这部漫画的最新篇章、第86卷正式发售。作者渡边航自称是“地道的自行车手”。当被问及如何走上漫画家的道路时,渡边先生讲述了自己在挣扎中奋进的前半生,就像他笔下的漫画人物一样。

一直梦想成为漫画家

问:您出生在长崎市,经历过什么样的童年时代?

渡边航答:我的家被山峦和田地环绕,兄弟姐妹共三人,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虽然我谈不上调皮,但也属于生性活泼的类型,总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学生手册上老师也给了这样的评语。

爸爸是普通的上班族,妈妈热心教育。妈妈总是对我说,好好学习长大了当医生。如果我说自己想成为漫画家,她就会说:“一边当医生一边画漫画不好吗,把场景安排在医院的候诊室不就行了吗?”

问:当时就开始喜欢画画了是吗?

答:很喜欢。如果看到报纸里夹着广告彩页,我就会拿来在背面的空白处画画。上小学时迷上了鸟山明先生的作品,一直想着成为漫画家,鸟山先生算是我的精神导师了。

问:您从长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长崎电视台工作。

答:是的。我当时在名为美术部的部门负责制作字幕。当时电视字幕还是手写的,所以我会经常练习书写“请您稍候”之类的句子。等到字幕真的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时候才发现我写得还是比我领导差远了。但我在电视台干了一年就辞职了,当时真心觉得很抱歉。现在我也是雇主了,对于那些招进来不到一年就辞职的孩子真是只剩下叹气。

问:您是为了圆漫画家的梦才辞职的对吧,之后就毅然决然去了东京。

答:是这样。但有很多事情是之前没有想到的,我甚至开始觉得自己的选择已经失败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能咬牙坚持下去真是太好了。没人能够预知未来,无论多努力都不一定能够迎来一个光明的前景,这就是人生啊。可是即便如此还是不能轻言放弃,还是要坚持到底才行。

绝望时不能放弃

问:您憧憬的成为漫画家的道路在现实中是怎样的?

答:首先,漫画作品能够在杂志上发表就很难了,之后获得了连载的机会,那就更不容易了,而且连载还只是开始。不是说得到连载的机会自己就成了明星漫画家,很可能只是获得了连载的机会,内容并没有什么有趣的地方。为了获得更好的销量我也是绞尽脑汁。

这和竞技比赛是一样的。虽然站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四下里一看,发现自己还是萌新,不努力就完蛋了。就像自行车比赛一样,一开始想的是拿冠军,后来发现身边都是狠角色,才发现“冠军什么的根本够不着边”,于是开始想办法,怎么才能一步一步追上去。

问:这和您在《飙速宅男》中描写的自行车竞速比赛是一样的道理呢。

答:就是这么回事。这和我成为漫画家的经历很像。是不是该放弃了?有时候也会感到绝望,很想再走一步,但真的走不动了。不过也有一瞬间会鼓励自己,绝对不能放弃,要加油,我那么爱漫画怎么可以放弃。

我想每个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吧。在作品里我也借角色之口表达了出来。岛卷(《飙速宅男》出场人物)就说过这样的台词,“人生原本就是不公平的,是一场消除不公平的战斗”。这就是我平时的想法。我们处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该怎么办?是就此消沉怨天尤人还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至少在我看来,这种时候只有勇往直前、提升自己这一条路可以走。竞速比赛也是一种人生的投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