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谷村新司:终其一生,用音乐促进中日友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9 13:13

u=45921486,2475135741&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日本歌手谷村新司10月8日与世长辞,享年74岁。日本《读卖新闻》称,终其一生,谷村新司先生都在尝试通过音乐促进日中友好。

1971年,谷村与在乐队活动中结识的堀内孝雄组成Alice乐队,次年发行了首张唱片,随后矢泽透加入,3人一同闯荡乐坛。Alice是一支民谣曲风的乐队,谷村和堀内均作为主唱或吉他手演出。他们接连推出《冬季的闪电》《冠军》等多首热门歌曲,成为上世纪70年代日本新音乐的代表。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谷村新司为了延长艺术生命,一直在追求只有自己才能唱的歌。从30多岁就开始致力于创作“经得起过来人鉴赏的优质音乐”,在50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作为一线歌手活跃于舞台。

报道称,谷村新司并不是喜欢标新立异的人。他在1972年出道,当时的年轻人喜欢那种不苟言笑、喜欢耍酷的风格,这种形象被认为“很帅”“有男人味”,但谷村却没有给人这种感觉。出道的主打歌《奔跑吧,恋人》被大众批评说“算不上民谣”“作为情歌来说太软了”,但是歌唱爱情的信念从未动摇。

走红前的Alice并没有在关西以外的地区赢得声望,是谷村打出一片天地。当时他们参加了一档广播电台的谈话节目,人气飙升,也借此抓住了进军东京的机会。谷村柔和的语调、言谈话语中的风趣幽默甚至在杂志《深夜放送爱好者》的全国人气DJ投票中获得头名。

共同社报道称,谷村一生秉持“音乐无国界”的理念,积极走出国门与各国音乐家和歌迷交流。谷村的代表作《星》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广为传唱,这首歌可谓引领了他的一生。当他在异国他乡激情放歌时,语言不通的人们也会敞开心扉一起合唱。

他曾满怀热情地说:“毫无疑问,《星》改变了我的人生。这首歌带我踏上了一场宏大的旅程。”《星》唱出了旅人寄情于夜空繁星的心绪,据称描绘了他心中的“故乡”。

谷村曾回忆:“我在小时候就想象过这样的风景,草原延伸到地平线,远处是连绵的群山。尽管我从未去过那里,但不知为何那里总让我感到亲切。当我第一次到访中国时,我就想,啊!这就是我梦中的样子,前世我应该是中国人吧。”

1981年夏,北京举行了一场在当时看来极其罕见的流行音乐会,谷村所在的Alice乐队受邀演出。谷村拿着吉他弹奏出激情澎湃的音乐。在场的人们站起来,整个会场掌声雷动。谷村在回忆这段经历时依然兴奋不已:“我认为就在这一瞬间摇滚乐来到了中国。”

一些从那时起就与谷村建立了深厚友谊的中国歌手说:“以Alice的公演为契机,我们开始拿起吉他,尝试着自己写歌。”

自那时起,谷村一直致力于以音乐为桥促进日中友好,并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指导当代音乐。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上,谷村作为亚洲艺术家代表献唱了《星》。

谷村新司的音乐作品在上世纪80年代对华语乐坛产生重要影响,大量曲目被翻唱,并赢得广泛的知名度。其代表作《星》更是成为当年家喻户晓的神曲。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近50首谷村的作品被翻译成中文。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重要时刻,谷村也曾在上海献唱。

在谷村曾经执教的上海音乐学院,陈强斌教授至今还记得谷村先生上课时的样子,他教导学生们如何将捕捉人类情感的方法用来进行词曲创作。“没有一点架子,永远开朗阳光。学生们在听到噩耗时,不禁回想起谷村先生的日常。”

三年前,正值新冠疫情肆虐,谷村新司先生说的几段话就像是为终日担惊受怕的我们开出的心灵药方:“我们习以为常的平淡生活其实充满了奇迹,当你注意到这一点后就能够从所有事情中体会到喜悦。”“人这一生到头来都是孤独一人,所以我想把别人的开心事也当成自己的开心事。”

据他说,这些人生哲学是在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的接触中逐渐领悟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