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国瓷都传奇装在“瓶子”里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2 08:05

9c92c17c9a4869847dc2aae9f271ef40u5

米德尔波特陶器厂如今仍旧在生产陶器

英国小镇斯托克是一个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的地方,它位于伯明翰和曼彻斯特之间,特伦特河从此流过,清风绿地,精致安逸。走进斯托克之前,这里似乎跟其他的英格兰小镇别无二致。行至其中,斯托克的独特之处就立刻出现在所有人面前。这座不大的小镇上,随处可见巨大的“陶瓶”,“陶瓶”有两三层楼那么高,砖褐色的身躯,细长的瓶嘴,胖胖的瓶身,古朴安静地“坐”在大街小巷。清晨,阳光拂去夜里的迷蒙,远处的鸟叫听得一清二楚,周末的街上没有多少人,“陶瓶”更像是一个个等待打开的宝藏。

穿越百年的陶瓷工厂

工业革命时期,曼彻斯特和伯明翰工厂林立,在区位辐射的影响下,曾经的斯托克也是一座工业重镇,这座小镇被称为英国的景德镇,是英国的“瓷都”。英国最有名的瓷器与陶器均产自斯托克,街上随处可见的“陶瓶”就是曾经的瓷器及陶器工厂留下的46个瓶窑。

米德尔波特陶器厂位于特伦特河和默西运河旁,建于19世纪末,是英国最后一家维多利亚时期的陶瓷厂。整个厂区从远处看有浓厚的工业风格,外立面是严肃的褐色砖墙,方方正正的主体建筑,一板一眼的厂名设计,时至今日也能透露出一种生人勿进的气质。然而,这里如今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和翻新,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和创意产业中心。

陶器厂里有条“遗产之路”,虽然已经翻新过,但仍旧留有维多利亚时期的老味道,四方大气的窗棂,简约的线条设计。白发苍苍的志愿者玛丽站在工厂的沙盘前告诉记者,斯托克之所以能够成为“瓷都”,是因为当地拥有丰富的煤炭和黏土适合陶器生产。工业革命之后,英格兰各地开凿运河,米德尔波特陶器厂就选在了默西运河边,瓶窑里烧制出来的器皿,第一时间就可以装船随运河送至50公里外的利物浦港,换乘更大的货轮,送往世界各地。

“遗产之路”上,房间仍旧保留了工厂辉煌时的陈设,打字机干净却斑驳,玛丽讲着过去发生的故事,看着眼前手写的花体字,每一笔账目都是当年的营收痕迹,设计手稿笔触细腻,百年前的历史仿佛在眼前变得栩栩如生。产品陈列室不大,却一间接一间,样品不重样,极有时代特征,上面的造型有皇家的加冕礼,也有战时所需。

瓶窑成为城市历史建筑名片

站在窑口,抬头便可见“瓶口”的一小片天空,颇有坐井观天之感。瓶窑一共有内外两层结构,外面的“瓶身”是一个保护罩,据说瓶状的结构有助于气流上升,核心的窑炉部分存于其内,内外两层结构都是厚实的砖墙,并有铁带固定。两层砖墙之间有一人宽,经过了千百次高温的墙面粗粝黝黑。来参观的人不多,窑炉可以随便逛,两层窑炉里里外外转了几圈,玛丽也把烧窑的过程介绍了一遍。

装了坯体的匣钵有25公斤重,被工人层层叠放在窑炉之内,封窑,点火,两层窑体之间有复杂精细的设计以保证加煤。瓶窑每周点火一次,每次要烧几天几夜,以保证能达到所需的温度,熟练的老工人在这段时间里几乎不能睡觉,凭经验判断温度是否达标,每次烧窑的温度可达1200摄氏度以上。据说每个瓶窑设计都不同,为获得更大利益,各大陶瓷厂都在争相改进技术,在温控、通风等方面不断尝试,瓶窑也发展出了各种类型,为当时工业化水平留下丰富的资料。

斯托克陶瓷工业的鼎盛时期,整个小城有2000多座瓶窑,成为城市的独特景观,瓶窑黑烟滚滚,日夜不息。据介绍,瓶窑每次点火都需要消耗13吨左右的煤,但实际的能源利用率极低,污染严重。玛丽指着墙上的介绍说,由于当时的工作环境恶劣,有不少窑炉工人患上尘肺病。随着技术的进步,瓶窑在20世纪逐渐被其他更加先进的窑体所替代。1956年,英国出台《清洁空气法案》,瓶窑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如今生产高端瓷器

早在17世纪初期,大量的中国瓷器流入英国,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瓷器的价值。工业革命的蓬勃发展,让斯托克的陶瓷烧制产业得到扩大,大规模的陶瓷烧制厂喷涌出现,陶瓷在这一区域成为主要产业,超过50%的当地人投身陶瓷事业,不惜一切代价累积原始资本,小镇变得十分繁华。在过去几个世纪里,斯托克诞生了像韦奇伍德、埃玛·布里奇沃特、皇家道尔登这样的著名陶瓷品牌。

据玛丽介绍,因为当地黏土品质的原因,斯托克工厂大多数生产的是陶器,如家中的烟灰缸、盥洗台的洗脸盆、送餐的托盘、家中的小艺术摆件等,在当时价廉物美又能提升生活品质,颇受海内外市场的欢迎。

有“英国陶瓷之父”之称的乔舒亚·韦奇伍德1759年在斯托克创立了以精良骨瓷闻名的韦奇伍德品牌。在骨瓷原料中加入51%的动物骨粉,韦奇伍德的骨瓷就变得色泽纯白,质地轻盈,光泽饱满,并且有较强的韧性。从1765年为英国王后夏洛特设计生产的皇后御用瓷器系列,到1953年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加冕礼中被选用的1200件瓷器,韦奇伍德的骨瓷不仅是英国瓷器的顶级代表之一,也成为精品骨瓷的代名词。

时至今日,斯托克仍以陶瓷闻名,但其工业技术与百年前大相径庭,众多艺术家和手工业者在此聚集,以陶瓷为基础开启新的艺术创作。韦奇伍德等品牌建立了新技术工厂,一些小品牌工厂利用新技术烧制的瓷器仍在老厂房售卖。老陶瓷厂和新陶瓷厂都有开放参观的内容,旧时代与新技术在斯托克相呼应,“旧瓶”不再火热,“新瓷”仍旧精美,继续讲述斯托克的陶瓷故事。(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