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喀山大学天文台为何成世界遗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16 07:09

167c8b466c4b43b8d551650fc27264f3u5

喀山大学天文台

诞生大量研究 成为教育基地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俄罗斯的喀山大学天文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这里成为俄罗斯第一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天文台。

该遗产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位于喀山市中心,另一部分位于城市西郊的森林地带。喀山市天文台建于1837年,位于喀山大学校园内,有着半圆形的外墙和3座带穹顶的塔楼,楼内放置天文仪器。郊区的恩格尔哈特天文台包括天空观测建筑和住宅楼,全部位于一座公园内。天文台保存了完整的天文仪器,如今主要发挥教育功能。

从19世纪至今,该天文台极大促进了天文学、天体物理学和空间大地测量学的发展。俄罗斯文化部长这样评价它,“这一建筑群体现了历史、科学和文化之间的持续联系。”

保存独特观测仪器

俄罗斯天文观测的历史与喀山大学的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喀山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它有两个天文台:一个位于喀山市中心,另一个位于郊区,两者都保存了独特的古代观测仪器。

奥地利天文学家约瑟夫·约翰·利特罗于1810年在喀山大学创立了天文学系,这是俄第一个天文学系,也是当时天文科学发展的基础。喀山大学同时开设两个天文学系:理论天文学和实践天文学。

由于天文学是一门观测科学,且在市中心观测星空很受环境影响,为扩大教学和研究,打造了市中心的天文台。

另一座位于郊区的天文台于1901年启用,是在喀山大学天文学家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的倡议下创建的。建造天文台所需资金由俄罗斯恩格尔哈特家族提供。

瓦西里·帕夫洛维奇·恩格尔哈特是天文爱好者,由于健康原因意识到自己无法再从事天文学研究,他决定将所有积累的资金投入到一项慈善事业——建造一座现代化的天文科学研究中心,并将自己私人的天文设备转移到喀山大学。

喀山大学的新天文台以恩格尔哈特的名字命名,以纪念恩格尔哈特对天文台的特殊贡献。

配备天顶望远镜

在俄罗斯没有人不知道太空第一人尤里·加加林,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听说过,在月球和火星表面约有16个天体以喀山天文学家的名字命名,甚至还有以喀山命名的小行星。

自喀山大学天文台成立以来,不少天文研究在这里诞生。例如1909年,在子午圈上,天文学家兼观察员格拉乔夫开始观测并编制5.5到6.5星等的星表。1950年,恢复了对小行星、彗星、恒星掩月的观测以及恒星的光谱观测。

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太空飞行和行星际空间探索的时代。

航天学的发展引起了人们对天文学的巨大兴趣和重视。苏联科学院拨出大量资金用于天文机构的发展,并在喀山天文台安装了苏联天顶望远镜ZTL-180。

成为天文教育和科普中心

如今,喀山天文台已成为科学、教育和科普中心,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参观。喀山天文台为所有天文学爱好者提供白天和夜间的游览活动。活动会在天文台大楼放映幻灯片。解说员向游客介绍星系诞生和死亡的过程,谈论白矮星和黑洞,以及什么时候可以看到真正的流星雨和彗星经过地球附近。听众还可以了解有关火星车在火星上的工作及其最新发现。

在微型陈列室中,游客可以欣赏历史上的和现代的天文仪器。在“星厅”,可以通过投影仪设备在地球任意时间的任意地方观看各种天文现象,例如太阳和月食,也可以从宇宙任何地方欣赏星空的美景,想象太阳在银河系中的位置,以及银河系相对于其他星系的位置。

2018年,天文台专家开始创建一个“虚拟天文台”,将天文观测结果数字化。目前全球约有4000万张天文底片已数字化。喀山天文台的图书馆收集了约一万多条记录,重要的是全世界都可以使用这些宝贵的资料,人们可以穿越时空看到一百年前天空的模样。

然而,随着喀山城市的快速发展,光污染和大气污染使科学家的天文研究变得愈发困难。到21世纪初,喀山出现了全新大型现代望远镜,但在俄罗斯,很少有天文气象良好的地方可以有效地运行这台设备。对于喀山科学家来说,通往星空的大门似乎已经关闭,于是喀山大学和土耳其科学技术委员会决定合作,喀山大学的科学家定期前往距安塔利亚50公里的土耳其天文台,在那里进行天文观测工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