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钢笔医院”守护书写之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16 07:04

2a4017487acba74bbb13d18a432a4444u5

“钢笔医院”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的“钢笔医院”获得人们关注。这家街角不起眼的古董笔店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是加尔各答人“疗愈”手中钢笔的宝地,店主每天销售、维修保养来自世界各地的钢笔,续写着印度的钢笔历史。

修钢笔很“温柔” 已传承四代人

钢笔的各种“病”都能治

从地铁Dharmatala站4号口出来,进入老城区的一条小街,很快就能看到用英语标着“钢笔医院”的一面墙。店主就面向街道坐在透明的玻璃柜台前,柜台内密密麻麻摆满各式各样的笔和墨水,店主身后是老式的木质橱柜,所有物件整齐码放。

“钢笔医院”目前的经营者是沙赫巴兹·雷亚兹和他的叔叔,传承到他们这里已是第四代了。雷亚兹和他的叔叔每天都忙着给各种“病人”进行“手术”,柜台的玻璃板就是这家“医院”的“手术台”。年轻的雷亚兹经验十分丰富,他基本能“治愈”所有钢笔的“疾病”——断水、漏水、笔尖卡顿等。他表示,因为印度大多数地区温度较高,维修时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墨水干涸、其他杂质造成的堵塞,或是钢笔配件老化。

雷亚兹说:“钢笔越旧,就越需要保养。”维修的时候,雷亚兹会非常小心地将笔尖、墨囊、垫圈等配件一一取下。“我们必须非常温柔地对待一支‘生病’的钢笔,就像对待生病的病人一样。”

不少人从外地慕名来此维修古董笔或高档钢笔,雷亚兹修过各种款式、型号、年代的笔,有些笔十分古老,维修拆卸时更要细致,雷亚兹基本都是戴上放大镜来操作,经年累月,他的手指已被墨水染黑。

加尔各答钢笔节吸引全世界笔迷

“钢笔医院”成立于1947年,店主的曾祖父从比哈尔邦来到加尔各答讨生活,学会了修钢笔的手艺,便开了这家店。在印度文学界,加尔各答有“欢乐之城”的美誉,这里涌现过包括泰戈尔在内的不少文学巨匠,他们都喜欢用钢笔进行写作。历史上,加尔各答在印度乃至世界钢笔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世纪初,加尔各答出现了数家钢笔制造商。据记载,1907年萨哈在加尔各答制造出印度第一支钢笔。印度著名的古普塔钢笔,其创始人也是1911年从一座小棚屋里开始创业的。

时至今日,人们仍能在当地看到活跃的钢笔文化。2012年开始,加尔各答将每年的11月4日定为“世界钢笔日”,每逢此日,都会有上千钢笔爱好者在加尔各答庆祝。近两年加尔各答的钢笔从业者、爱好者们又开始在每年4月举办国际钢笔节,节日吸引世界各地上万人。今年的钢笔节上,上千种钢笔出展,让笔迷一饱眼福。人们还会在钢笔节上交流关于钢笔书写、钢笔保养维护等方面的经验。

使用钢笔并不只是加尔各答一个地方的专属,《环球时报》记者常驻印度期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卫星城哈里亚纳邦古尔冈市也见证了当地丰富的钢笔文化,文具店里均设有钢笔柜台,里面的钢笔有印度产的,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墨水种类也很丰富。钢笔在印度的使用率较高,在政府机构中也很常见。

古董钢笔在印度受到追捧

据印度媒体报道,虽然疫情期间印度许多产业受到严重影响,但钢笔产业却正好相反,钢笔销量一路上升。原来,疫情让人们居家的空闲时间变多,不少人因此找出了家中尘封已久的“古董”钢笔,重新寻找流畅书写带来的优雅。

20世纪90年代后,印度使用钢笔的人数减少,钢笔产业逐步萎缩。最近10年,钢笔在印度出现回归之势。这其中有文化层面的因素,人们乐于在空闲时间用钢笔书写,修身养性;也有经济层面的原因,随着岁月沉淀,一些古董钢笔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收藏品,它们的价值不降反升。“钢笔医院”最近“治愈”了1支价值10万卢比(约合8780元人民币)的古董笔。这家店修过的最贵钢笔价格高达50多万卢比。(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