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从“20分学生”到诺奖得主 巴文迪逆袭秘诀是“好奇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7 11:12

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7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逆袭”: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蒙吉·巴文迪周三告诉我们,他在大学第一次考试就失败了,这次经历原本可能“彻底摧垮他”,但他却从中吸取了“坚持不懈”的教训。

他出生于法国,父亲是突尼斯人,大半生生活在美国,如今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他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当时只是习惯了不努力备考。”

在哈佛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时,这位化学家第一次考试的经历让许多学生感同身受。

他说:“我看着第一道题,做不出来。第二道题,还是做不出来。我试着答完所有的题目,最后满分100分只拿到20分。那是全班最低分。”

“我当时想‘上帝啊’,我完蛋了,我在这儿做什么呢?”如今62岁的他笑着说。

于是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学着更好地复习考试。

据他说,这段经历本来有可能“摧垮”他。

他强调道:“我本可以认定这不适合我,但我喜欢我在做的事情,所以我学着作为一名学生获得成功。”

本周三,他和另外两人因研究被称为量子点的纳米粒子而获得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

他建议如今的学生“保持开放的心态”,要有“好奇心”。“好奇心是科学的关键。”

他还说:“挫折是研究的一部分,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应该不断尝试,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另据埃菲社10月4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蒙吉·巴文迪是4日凭借发现和产生量子点(用于监视器、屏幕和LED灯的纳米晶体)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三位获奖者之一。他表示,30年前他“从没有想到过能够以如此大的商业规模制造这些东西”。

巴文迪在诺贝尔奖的消息发布前不久的记者会上表示:“我过去从没有想到过,能够以如此大的商业规模制造这些东西,它们的价格也足够便宜,可以被用起来,而且真的会给消费领域带来不同。”

此次通过通讯软件举行的记者会由麻省理工学院(MIT)组织,这位科学家在MIT领导着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实验室。

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萨莉·科恩布卢思出席了记者会。麻省理工学院是一所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私立大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

科恩布卢思在介绍巴文迪时表示,他是“一位在各学科都多产、广受欢迎的导师、教师和同事,同时还在其团队发现的基础上创办了一家企业,并成为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化学家之一”。

巴文迪的实验室专注于纳米晶体科学和应用,特别是半导体纳米晶体(也被称为量子点)。他承认自己惊讶于该领域的成就。

“我真的没想到这些。我想在30年前,我们这些开始研究这一领域的人没有一个能预测到我们今天会达到什么水平。创新会出现在你无法预测的方向。”这位科学家补充说。

量子点是纳米颗粒,由于非常微小,其特性由量子现象决定。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发现并合成它们的科学家蒙吉·巴文迪、路易斯·布鲁斯和阿列克谢·叶基莫夫4日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这项技术不仅被用于监视器、屏幕和LED灯,还被用于医学和生物化学,而且其潜力还远远没有完全发挥。其众多实际应用要归功于三位获奖者的开创性研究。

巴文迪的母亲是法国人,父亲是突尼斯人。1990年,他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不久,就加入了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

当被问及一路走来最令他意外的事情时,他毫不犹豫地指出是同时学习不同的科学领域。

他说:“MIT是一个非常棒的地方,在这里所有学科都合并在几座大楼里,使交叉研究成为可能,你只需沿着走廊走,就会遇到材料科学家、化学工程师或电气工程师。”

巴文迪强调:“我了解了生物学、医学、电气工程学、光学……起初是对材料感到好奇,但现在我就是对一般科学和了解所有这些领域感兴趣。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奖励。”

这位MIT的教授还谈到了与他共同获得诺贝尔奖的两位科学家。

他在谈到俄罗斯物理学家阿列克谢·叶基莫夫时说:“显然,你知道他至少在80年代之前一直处于‘铁幕’的另一边,但他的著作确实无疑地影响了我。”

对于美国科学家路易斯·布鲁斯,巴文迪表示他是自己的“‘博士后’导师,非常感谢他”。(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