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制片铃木敏夫:想和宫崎骏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03 08:1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牛小曼 严张仪)宫崎骏新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4月3日登陆中国内地。该片去年7月在日本首映后,陆续登陆北美、法国等电影市场,并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金球奖最佳动画片等十多个国际大奖。作为与宫崎骏携手合作四十余年的人生搭档,以及吉卜力工作室的初创者和灵魂人物,铃木敏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们历时7年完成这部作品,“一般长辈总会对青少年说教,我们并不想这样做,而是想引导年轻人思考,他们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1e702e587501fa6a7bbd9a32218b7862u5

2024年3月28日,上海,铃木敏夫出席宫崎骏执导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上海路演。(视觉中国)

宫崎骏的童年自白

截至4月2日下午5时,《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中国内地点映及预售总票房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3月28日,该片在上海举办首映礼,这是吉卜力工作室董事长兼制片铃木敏夫在全球宣传中亲临的唯一一站,距离他上一次来华已过去40年。同日,“吉卜力工作室物语”沉浸式艺术展全球首站在上海揭幕。《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讲述少年真人的母亲葬身火海,他随父亲和继母搬进新家后的故事。影片充满宫崎骏的人生符号,处处可见其经典作品的影子,他也把自己童年的真实经历投射在了少年身上。正如铃木敏夫所言,“这可以说是导演本人童年的自白”。

与宫崎骏以往有着明确主角任务的作品相比,这部电影多了一层对人生的探寻与和解。在提及片名时,铃木敏夫曾表示,在娱乐至上、无处容身的当下,将视线投向吉野源三郎的原著《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是种“反抗”。与《环球时报》记者的交谈中,他对此做出进一步解释:“与其说‘反抗’,不如说电影想表达的主题是,我们曾生活在怎样一个时代,宫崎骏导演想表达我们是这么生活过来的。”电影的目标受众不只是青少年,“从小孩子到爷爷奶奶,所有年龄层都可以看,希望大家都能看得开心”。

550c7d002ba93df9ee93a4ef1e2b726cu1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海报

电影的最后,真人拒绝成为舅公在异世界的继承人,做出了自己的人生选择。“这是非常关键的场景,真人有些抵抗继承异世界。”铃木敏夫解释说,在电影制作过程中,舅公的原型、与宫崎骏导演亦师亦友的高畑勋先生因病离世,对宫崎骏造成了巨大打击。在电影中,宫崎骏终于完成与高畑勋的告别,“他觉得每个人有自己的自由人生。”

电影此前在海外上映收获了大量好评。“以前吉卜力的电影,从完成到在中国上映要很久,这次以非常快的速度来到中国”,铃木敏夫告诉记者,他一直期待与中国观众和影迷见面。“我从很多人那里听说,大家看的时候都哭了,也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很多网友发帖说‘很感动’,看到这些评论,我很高兴。”在电影解读上,铃木敏夫有自己的坚持。听说有观众用一场“梦”来解读这场异世界冒险,他表示这是一种误读,“电影其实是在异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穿梭”。对于部分观众认为电影“深刻复杂”,铃木敏夫希望大家“带着思考,以更简单的态度去看、去享受,这是一部很有趣的电影”。

谁是苍鹭与少年?

首映礼现场,铃木敏夫带来老友宫崎骏录制的问候与嘱托视频,这是宫崎骏第一次为这部电影出镜宣传。

视频中,宫崎骏对铃木敏夫说“那就拜托你了”“苍鹭就是你”(该片又译为《苍鹭与少年》——编者注)。宫崎骏把自己的人生挚友画进电影中,两人一起冒险。谈到自己和苍鹭的对应,铃木敏夫回忆说,看到苍鹭和真人在桌前的对话时非常惊讶,因为“这个场景的对话,就是我跟宫崎骏导演平时的对话”。提到宫崎骏第一次听到米津玄师创作的电影主题曲《地球仪》时流下眼泪,铃木敏夫表示,虽然没有问过宫崎骏为何落泪,但猜测他可能是在歌里回想到年少时的经历。铃木敏夫还向记者透露他与宫崎骏日常相处的趣事,宫崎骏会在半夜三更给他打电话,只是想告诉他自己睡不着,令人忍俊不禁。

从《风之谷》到《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铃木敏夫深度参与了宫崎骏12部动画长片的制作,其中包括《龙猫》《天空之城》《千与千寻》等经典之作。“我们一起合作了46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想,做事情就好了。”提及四十多年的深厚友谊,铃木敏夫真挚地说:“我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但碰到宫崎骏就决定要和他走下去”“我们两个人要一直在一起,直到一个人去世为止。”

对于凝聚7年心血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铃木敏夫原本以为电影回不了本,“这本是献给为吉卜力付出最多心血的宫崎骏的礼物”。而在日本映前无预告“零宣发”,其实不是什么策略,“因为(宫崎骏)已经说过想要隐退了,现在又投入到创作中,这有点难以说出口”。

时隔40年来华,仍然难忘《小蝌蚪找妈妈》

铃木敏夫曾问宫崎骏:“制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花了整整7年,关于这一点您有什么想法吗?”83岁的宫崎骏回答:“还以为这会是一部无法完成的作品呢,幸好还是把它做出来了,最后只剩下身心俱疲的我了。”而在与《环球时报》记者的对话中,铃木敏夫本人却展现出与宫崎骏导演完全不同的心态,“我想尝试做一个历时很久的电影,所以在这7年里非常享受,实际上还想做更长时间。”

铃木敏夫说,虽然动画制作调动了很多画师,但在画风协调上“完全不是什么难事”。在电影最终完成时,他甚至觉得有点失落,“因为我还想一直做下去,沉浸在创作作品的世界里”。

40年前,铃木敏夫与宫崎骏拜访上海电影制片厂时看到了《小蝌蚪找妈妈》,中国动画细腻精巧的制作令两人始终难以忘怀,也令宫崎骏不禁感叹“要达到这个境界真的太难了”。40年后,当被记者问到印象深刻的中国动画时,铃木敏夫脱口而出的还是《牧笛》和《小蝌蚪找妈妈》这两部极具中国文化独特性的水墨动画。

在铃木敏夫看来,跨国合作并不简单:“最主要的是文化差异,要想做一部能表达双方共同思想情感的作品要花费很多时间。”谈及在CG特效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铃木敏夫认为,“不管手绘还是CG,只要有才能,都可以做出好的作品”,年轻的动画创作者们更应该从自己熟悉的文化沃土中耕植作品。(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