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刘德华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让“电影生命”变成我的生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21 09:4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牛小曼)“我一直觉得电影是给大众看的,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由刘德华监制,关智耀执导,刘德华、林家栋、彭于晏、刘雅瑟领衔主演的犯罪动作电影《潜行》将于12月29日上映。

该片讲述的是:一批重达4吨的毒品秘密抵达香港,幕后黑手竟是温文尔雅的律师林阵安(刘德华饰),他借助暗网一边贩毒杀人一边利用法律脱罪,警方则进行全力追捕。

近日,刘德华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谈及“劳模”的称号和演戏的动力时坦言,自己也会有瓶颈,想慢下来,“但这些新的演员、导演和剧本不断激发我的创作欲,让我持续保持热情和希望”。

6d9c791f54f7b854529beb3d8c692311u5

刘德华在《潜行》中饰演反派林阵安

一部作品传递不了正能量,我不会拍

环球时报:怎么理解林阵安这个角色?时隔16年,您再度饰演一个坏透了的反派是什么感受?

刘德华:警匪片嘛,不是演警察就是演匪徒,不过这次我做了另外的选择,演了个“智慧型反派”。我想让大家知道,林阵安这种人以及片中的网络犯罪看似遥远,其实就在你身边。

在描写林阵安这个反派时加入了相对人性的部分。他孤独、冷酷,生命中只有妻子和未来的孩子,他梦想中家庭的样子是爱人和三两好友在身边,非常温馨的画面。如果你看了电影,感受过林阵安这个角色的两个小时,会想去阅读他的过去。他为什么变成一个这样的反派?我们写了背后的故事,他是孤儿,遇到了另外一个孤儿;他是律师,曾经希望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去制裁那些伤害他太太的人……他一步步走上歪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你选择一条歪路,就要自食其果。

环球时报:影片中让林阵安觉得最痛苦的是什么?妻女的悲剧还是挚友的背叛?

刘德华:背叛对他而言不会有多大伤害,因为他对朋友是自私的。他看似爱朋友,但他的友谊都有一种功利性:我对你好,所以遇到危险的时候你要为了我不惜一切。表面上看起来他给了别人选择的机会,其实没有给人家路走,谁也不能越过他内心那条线。在我的表演中,有很多对于林阵安心路历程展现的分岔点,那是他自己选定的路,所有人必须配合他走下去。而他对家庭是无私的,算是个情种吧,会直面危险挡在爱人前面。他既自私,又有“爱”,是个恐怖的人。

环球时报:《潜行》主创团队想传递给观众什么?

刘德华:我们想在创作、表演、动作、场景上让大家多看到一些香港味道,同时兼顾好“情”,不管是友情、爱情还是亲情。警匪片是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我们想通过这部戏让大家感觉到世界的两面性,道理都懂,但希望大家能做到。《潜行》里有句台词:“值不值得?没有人逼你。”我一直觉得电影是给大众看的,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我以前就是这样,如果一部作品传递不了正能量,我不会选择去拍。

环球时报:对华语电影有哪些期待?

刘德华:电影是种软文化,可以联结不同地域的人。之前在法国的一条小路上,有个外国人一直追着我,我害怕呀就往前跑,后来他追上来并拿出《无间道》的VCD让我签名,在那一刻我觉得华语电影尤其是动作片,已经吸引各国观众的目光,进入世界电影市场,我们还可以慢慢向艺术电影等不同领域探索。我希望各地的人看到华语电影,感受我们的文化,也希望通过电影,理解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

年轻一代在现场很“敢”

环球时报:作为监制,您在演员选择上有哪些考虑?怎么评价几名主演的表现?

刘德华:每名演员都非常符合角色,他们的表演都能达到我的要求,讲对白的时候,会让你觉得他背后还有一些故事和其他潜台词,震撼力十足,容易把观众带入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世界的两面。这次合作中我看到了林家栋的进步,他可以涵盖越来越多类型的角色,这一次他把过去12年演过的角色,放在了修浩这个角色上面,每一层都很亮眼。

彭于晏、刘雅瑟他们年轻一代对演戏的热情和我们不一样,有时我们会考虑得比较多,但他们在现场很敢。比如方兴(彭于晏饰)这个角色身上有年轻人的傲气,前期还有种“飘”的感觉,这是彭于晏自己设计出来的,人年轻有为就容易飘。他还希望能在动作上多一些打戏,让大家看到他很多的可能。刘雅瑟也是名好演员,对表演的不同节奏把握得非常好,她的外形和表演的成熟度很贴合角色。

环球时报:如何看待“港片复兴”这一说法?计划如何培养年轻人才?

刘德华:我觉得市场还是会为努力和真诚去埋单。我们不会因为中间有什么困难或不被认同而气馁,我们还在往前努力,希望越来越好。

我最近在计划培养一些下一代支柱演员、制片人,在不同地方慢慢来。我们以前是一步步从小事开始做起,从小角色累积经验,但现在少了逐步累积的机会,新人训练的空间不够大、不够广。年轻人有自己的向往、梦想和希望,我想在未来两年多创作,让他们有一个新的、有安全感的空间去发挥长处。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放手,只抓大方向,比如预算和时间线,其他都不管,我提的意见他们听不听都可以。

现在的华仔“退而不休”

环球时报:大家都说您是劳模,一直拼命的动力是什么?之前说想当导演,有没有想过要导一部怎样的作品?

刘德华:我喜欢表演,不管是在音乐上还是在影视作品上。但我也会有瓶颈,会慢下来,也试过探索新的可能,热情有时也会衰退,不那么忘我。好在那些新的演员、导演和剧本不断激发我的创作欲,让我持续保持热情。现在更多是“退而不休”的状态,生命在向前发展,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就让我的电影生命变成我的生活。

说实话,当导演会有压力,怕不好看,怕票房不好。我有个奇怪的梦想,想拍一部跟“神雕侠侣”有关的作品,因为我投资出品的首部电影就是《九一神雕侠侣》。

环球时报:能否为大家送上一句2024年祝福语?

刘德华:大家好好地审视过去一年,不好的就不要再想了。从今天开始,做好小事情,你就会越来越开心、快乐。很快就能听到《恭喜发财》这首歌了,在这里先恭喜你们发财,恭喜恭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