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北京建公共算力平台助推AI发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30 09:00

e88ed567646f4f5daa4d8b8de9213e7c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30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近日,一个公共算力平台在北京上线,以支持中国人工智能(AI)发展。此举正值美国加强对先进芯片的出口限制之际,相关芯片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训练和规模化至关重要。

北京能源集团发布的消息显示,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上庄)项目由该集团承建和运营,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微人工智能企业“对算力需求的紧张现状”。

(如图)这是9月3日在首钢园拍摄的一款人工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新华社)

12月26日上线的该平台被视为北京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发展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相关计划旨在培育一批本地科技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将寻求打造与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ChatGPT等匹敌的本土大模型。

据报道,该公共算力平台利用北京能源集团在能源领域的优势,一期提供500P算力。P为算力的量化单位。

北京能源集团称,它将继续提升上庄平台的算力,力争于2024年一季度上线二期1500P公共算力。

该集团还说,将尽早实现算力平台100%绿电运营。

在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上庄)的发布仪式上,北京能源集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国科技企业签署了合作文件,将围绕绿色能源、公共云、智算基础设施等深化合作。

这一公共算力平台是在北京市承诺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主体提供多元化优质普惠算力后建成的。

今年5月,北京市政府出台计划,强调整合创新资源,营造创新生态,以巩固该市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地位。相关计划还强调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通过与云厂商加强合作等,保障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算力需求。

媒体此前报道称,全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落户北京。(编译/马丹)(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