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科研为何不再是世界一流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1 12:23

1698400815276002109

据英国《自然》周刊网站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0月25日发布的一份英文报告称,尽管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研究队伍之一,但目前的日本人对世界级研究的贡献却在持续下降。

东京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的科学技术预测与政策指标调查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科技指标报告2023》作者之一伊神正贯说,这一发现凸显了日本为提高其全球地位而可以探索的几个领域。“日本目前的研究环境很不理想且不可持续,研究环境必须改变”。

上图,日本广津生物科学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工作。

报告显示,日本的研究人员总数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然而,这支队伍并没有像20年前那样产出有巨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日本在全球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前10%的论文中所占份额从6%下滑至2%,加剧了日本国内对其国际地位不断下降的担忧。

伊神解释说,世界其他国家在高质量研究产出方面已经超过日本。“日本科研人员的生产率并没有降低。但在最近几十年里,其他国家的研究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与时间和资金有关

伊神说,研究质量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与资金有关。2023年的报告显示,近20年来,美国和德国高校的科研开支增长约80%,法国增长40%,韩国翻了两番,中国则增长超过10倍。相比之下,日本的支出仅增长10%。

然而,伊神说,即使研究人员获得更多资金,产出影响很大的研究成果可能仍然很困难,因为日本科学家进行实际研究的时间较少。根据文部科学省2020年的分析,在2002年至2018年间,大学研究人员用于科研的时间比例从47%降至33%。

伊神说:“人们越来越希望大学研究人员在教学、产业合作和社区接触方面发挥多种作用。在医学领域,初级研究人员正把更多时间用于临床工作,以维持医院收入。虽然大学通过多种方式为更广泛的社会作贡献是有好处的,但这限制了可用于研究的时间。”

该报告的发现证实了此前对入职时间不长的研究人员的调查。调查人员指出,缺乏时间从事研究是导致研究人员对工作不满的一个重要因素。参与调查的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土木工程师小野遐说,受访者认为行政任务过于繁重。

她说:“从来自国外的实验室成员的签证文件到接听房东讲述你的学生没有按时支付房租的电话,诸如此类的事情都是你的责任,如果你是首席研究者的话。”

研究环境没有进步

为了争取更多的专门研究时间,东京大学计算生物学家岩崎亘(代表日本学术会议中入职时间不长的研究人员)希望,能给研究人员配备更多的支持人员,包括行政人员、实验室技术员和具有商业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以促进与私营部门的合作。

目前,日本大学每20名研究人员中只有一名技术员,这一数字明显低于2023年报告中的其他国家。

小野遐还说,支持人员还会促进摆脱日本盛行的分级实验室模式的趋势。传统的实验室结构让资深研究人员管控研究方向和资源,初级研究人员往往发挥辅助作用。例如,东北大学(被选为日本新设的大学捐赠基金的受赠方)承诺任命更多的初级研究人员担任首席研究者。但如果没有支持人员,这种突然的自主权对初级研究人员而言,最终可能会适得其反。小野遐说,当她被任命为首席研究者时,她从一个没有任何管理实验室经验的人,变成有学生依赖她指明方向,同时还需要达到自己的研究目标,却得不到任何专业支持——她形容这一过程“太过沉重”。她说:“随之而来的焦虑对于从事长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而言,并不具有建设性。”

伊神说,看到实验室成员受到资历问题的困扰,这可能会浇灭年轻科学家从事研究工作的热情。他说,近20年来,博士生的数量减少了21%。吸引更多的博士生进入实验室,他们比本科生和硕士生拥有更多的研究经验,这对促进日本影响力更大的研究工作至关重要。

他说:“日本的研究环境与过去相比没有进步。随着大学越来越多地只为研究人员提供临时职位,学术界的职业前景只会越来越差。”(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