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媒:中国在稀土领域拥有四大优势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7 08:25

f1aa83e03f084a43a3410fde20c69ab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7日讯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西班牙环球网站10月23日刊登题为《石油主导地位在稀土面前失色》的文章,作者是安吉黛。全文摘编如下:

稀土正在扩大大国之间的竞争。谁占据主导地位?未来的挑战是什么,又该如何转型?

随着技术地缘政治表明,在大国之间广泛竞争的环境中,确保关键技术矿物的供应与拥有技术和创新能力一样具有战略意义,稀土开始占据中心地位。

这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创新就没有高科技,但没有稀土等用于能源转型、数字化转型以及军事装备制造的元素,也没有高科技。稀土在继续促进经济发展,以及作为杠杆影响全球地缘政治版图方面,正接过石油的接力棒。

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日益激烈的技术竞争导致地缘政治局势紧绷的情况下,美国总统乔·拜登对这一阶段的竞争进行了界定:“如果我们依赖中国提供为今天和明天的产品提供动力的材料,我们就无法建设一个美国制造的未来。”

差异在于石油和稀土对全球经济发展贡献的大小。石油市场的演变近年来强烈影响全球经济,在使中国得以加强工业化的同时,能源转型进程将产生比石油更长期、规模更大的影响,它需要再有几十年的绿色能源投资。这是一段原材料需求很大的时间,因为低碳技术对技术矿物有更加密集的使用。只是电动汽车就已经带来了对某些原材料需求的增长。

经过在稀土分离和精炼方面多年的专业化,中国是唯一不仅在供应链上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在从稀土开采到磁材制造的复杂过程中实现了较大自主权的国家。

在占据该行业主导地位的30年中,中国成功地将更高效率融入到整个流程中,实现了精炼生产线自动化,并减少了与稀土开采和精炼过程相关的环境影响。环境影响也是导致美国放弃这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它还占据主导地位的行业的原因。在此期间,中国以融入专业技术创新的方式推动了整个流程中的操作改进,同时逐渐发展了稀土业务的人才培养,这两个特点是其主要竞争优势。

第三个竞争优势与稀土供应直接相关。从可用储量来看,中国是世界上稀土储量最高的国家。

在稀土方面,中国还拥有第四种竞争优势,那就是垂直整合。这种更广阔的业务愿景使中国稀土集团能够在从矿到磁体的流程中的每个部分发挥主导作用。

在属于稀土的多种矿物中,那些与所谓的重稀土有关的矿物在战略议程上占据着突出地位,因为它们与诸多军事装备制造有关。虽然其需求量低于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磁体、消费电子产品和风力涡轮机的轻稀土,但在重稀土方面北京的主导地位更明显。

其他国家对稀土的过度依赖,显示出西方国家在未来几十年能源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所面临的脆弱性的严重程度。(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