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俄铝创始人:应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十年前就该准备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7 06:23

da965d5b9ab1f6f499f3b8d717b8247fu1

奥列格·德里帕斯卡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至9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9.5%。中国已经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双方本币结算推进迅速,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25日称,俄中两国目前已有超过90%的跨境结算在用本币进行。

“俄中在贸易投资合作、货币结算方面有着更深更广的合作空间。”在香港上市的俄罗斯最大铝生产企业——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创始人奥列格·德里帕斯卡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西方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限制表明,维护本国的金融安全至关重要。

环球时报:您曾表示,我们应更多考虑俄罗斯是亚洲的一员,俄罗斯需要来自“友好国家”的投资。您认为,俄罗斯在接受中国企业投资方面,还有哪些事情可以做?

德里帕斯卡:首先,在我看来双方投资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只是时间问题。俄中两国之间在经济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已建立起很深的信任。其次,现在俄中在金融合作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双方可以在金融基础设施的融合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在这一基础上,俄中本币结算合作可以走得更远。俄中已经在很多场景下实现了卢布和人民币的结算,未来可以尝试为两国企业贷款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平台。

环球时报:当前中俄企业在双方的贸易投资中出现了怎样的新特点?

德里帕斯卡:今年俄中贸易额有望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我认为这一数字以后会翻番,超过5000亿美元。未来俄中还可以在投资方面加深合作。现在一些俄罗斯企业投资中国企业,在中国完成一部分工业制成品再发往俄罗斯,然后在俄罗斯进行最终的组装。例如在汽车制造业,俄中已经依照此模式达成许多合作,在这个领域两国未来还会建一些合资企业。未来,中国和俄罗斯可以共同构建一个工业制成品体系,然后把这些产品出口到第三方国家。

环球时报:俄罗斯从贸易结构上对欧洲和亚洲方向需要作出怎样的调整?

德里帕斯卡:许多俄罗斯企业家,包括我在内,之前一直会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俄罗斯对外贸易这么不平衡,为什么80%是靠欧洲,20%靠亚洲?我认为,俄罗斯贸易需要重新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未来两三年我们会努力解决的一些问题。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工业有超60%的门类依赖欧洲的技术和标准。现在我们正在转型,修改国家标准,同时,我们也要和“友好国家”进行更深的工业合作,这都需要一步步实现。

环球时报:在俄乌冲突中,西方针对俄罗斯的能源产业实施制裁,您认为这对世界是一个怎样的警示?

德里帕斯卡: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在西方的压力下,正在发展替代市场。这本应是10年前就开始执行的举措,但是直到面对西方制裁才开始行动,所以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

美国等国看到了俄罗斯经济以能源出口为“支柱”,以向欧洲出口为主。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和“北溪—2”管道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然后,便发生了全世界都知道的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在我看来,这给欧洲带来的损失比给俄罗斯带来的损失大3倍,但他们还是不惜牺牲欧洲的利益,做了这个事情。

环球时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卢布汇率经历大幅波动,您如何评价卢布的表现?

德里帕斯卡:目前俄乌冲突还在持续,卢布汇率的问题还会一直存在。俄罗斯在贸易收支平衡方面已经作出了很多努力,如果未来两三年内冲突不进一步扩大,我觉得卢布的波动范围是可以控制的。但近期如果在近东地区发生世界性的冲突,石油价格必然会受到影响。如果石油价格上涨到150至200美元,卢布也会走强,但这会对俄罗斯经济有不好的影响。

环球时报:您认为中国可以如何更好地维护金融安全、货币安全?

德里帕斯卡:现在很明确的是,假如中国没有提前建立以人民币为核心的、独立自主的金融体系,中国会面临同俄罗斯一样的危险。因此,我建议中国进一步打造独立自主的金融体系,不仅仅包括货币结算体系,也包括在资本市场、债务市场方面的行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