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民间组织敦促印度停止向饱受战火蹂躏的缅甸出口武器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2 12:45

微信截图_20230702102327

资料照片:缅甸军方离开内比都举行纪念缅甸建军 78 周年的阅兵式。(2023年3月27日)

缅甸一个压力集团敦促印度停止向缅甸军方出售武器,并要求西方盟友加入这一呼吁,其中特别提到了瑞典和美国。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上周对美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是四方对话机制(Quad)成员,人们普遍认为该联盟致力于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压力集团缅甸正义表示,其研究发现,印度制造、瑞典设计的武器零部件仍在运往缅甸,即使在2021年军事政变推翻缅甸民选政府后也是如此。

联合国专家指责缅甸军队在与顽强的武装抵抗力量作战时犯有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造成全国数千名平民死亡,超过150万人流离失所。

尽管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对缅甸实施武器禁运,但与缅甸接壤1600公里边境的印度仍然是缅甸军政权仅存的少数武器供应方之一。

缅甸正义组织发言人亚达纳尔·貌表示:“印度出口武器、军民两用产品和技术对缅甸军方意义重大,使其能够继续犯下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她表示,印度最新的武器运送使其“进一步成为同谋”,并敦促其四方机制的盟友“加紧努力,开始利用其影响力来制止印度对军政府的可憎支持。”

印度制造

缅甸正义表示,该组织对印度出口记录的审议发现,2022年11月至4月期间,国有的巴拉特电子公司向缅甸军方及其军火经纪商交付了价值超过500万美元的货物。据称,这些货物包括用于海军舰艇的传感器和声纳部件、雷达设备和战场无线电设备。

该组织表示,记录还显示去年10月印度扬特拉公司运送了20枚122毫米炮管,很可能用于据报道被军方用来攻击民用目标的榴弹炮。

全球贸易追踪服务商磐聚网(Panjiva)的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2年,印度桑迪普金属工艺公司(Sandeep Metalcraft)向另一个已知为缅甸军方效力的军火经纪商运送了数千枚爆炸导火索。

磐聚网使用来自包括印度等17个国家的政府发布的记录,收集和共享商业航运数据。虽然2020年和2022年的记录没有具体说明导火索的类型,但缅甸正义表示,2019年的那批货物被列为447型,用于84毫米卡尔·古斯塔夫(Carl Gustaf)无后坐力炮,这是一种最初由瑞典设计和制造的肩扛式武器。缅甸正义表示,相信2022年的那批导火索也属于同一类型。

2022年9月,瑞典军工巨头萨博(Saab)宣布计划在印度建厂生产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并于2024年建成和投入运营。

鉴于印度持续出口武器,缅甸正义组织担心该工厂即将生产的无后坐力炮可能会像导火索一样,最终落入缅甸军政府手中。

“当萨博在印度生产武器时,无法保证这些武器会发生什么。瑞典和萨博可能对最终用途和最终用户提出了要求,但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些条款,因此无法得知有哪些甚至是否有任何不得转售缅甸的要求,”亚达纳尔·貌说 。

她补充说,即使有这样的条款,也没有实际的方法可以保证这些无后坐力炮不会出口,并呼吁瑞典暂停与印度武器制造商的所有许可和生产协议。

萨博和瑞典外交部都没有回复美国之音的置评请求。

巴拉特、桑迪普、扬特拉公司和印度外交部也没有回复。

手段与目的

来自巴拉特、桑迪普和扬特拉的货物只是过去几年印度向缅甸出口的一系列武器中的最新一批。

联合国缅甸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Tom Andrews)在上个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印度在缅甸政变后向其出口的武器总额至少达到5100万美元。

安德鲁斯在报告中表示,印度没有理由不了解缅甸军方“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而且这些出口“可能违反”新德里根据《瓦森纳协议》(Wassenaar Agreement)承担的义务。这项不具约束力的条约规定,包括印度在内的成员国有义务防止向其行为“引起严重关切”的最终用户转让武器。

安德鲁斯写道:“因此,印度应该意识到,它向缅甸军方提供的武器......很可能被用来实施国际犯罪。”

他补充说:“印度国有武器制造商停止向缅甸军方出售武器和相关材料,而且印度政府停止授权这些武器转让,这将符合缅甸人民的利益。”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Ian Storey)追踪该地区与主要大国的关系。他表示,印度停止向缅甸出生武器的可能性很小。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对于印度来说,向缅甸出售武器被视为让军政府对其保持好感并防止该国过度依赖中国和俄罗斯的一种手段。”

“新德里的四方机制伙伴在阻止武器从印度转移到缅甸方面无能为力,”他补充。“正如我们从印度对俄乌战争的政策中看到的那样,新德里的行动是为了推进其认为的自身国家利益,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利益。”

对所有国家的呼吁

印度最近增加了从俄罗斯获得的武器和石油订单,并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投票中弃权。去年12月,它还与中国和俄罗斯一道,不参与联合国安理会要求立即结束缅甸暴力的投票。

上周,就在莫迪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缅甸正义公布了印度对缅甸武器出口的最新调查结果。该组织敦促华盛顿推进新德里切断与军政府的联系,并通过给对印军援助设置条件来施加压力。

美媒询问美国国务院,莫迪访美期间,美国是否提出了武器出口问题。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一封电子邮件回复中表示,美国在莫迪访问期间“对缅甸局势恶化表示深切关注”,但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

这份回复称,美国敦促“国际社会和所有国家”禁止向缅甸出口武器,并称阻止武器流动“对于防止针对缅甸人民的暴行再次发生至关重要”。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