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蓬皮杜艺术中心重塑“高技派”美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30 12:56

f21aea014ac1d106fe3dfadabb256987u5

蓬皮杜艺术中心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30日讯 据环球网报道,法国首都巴黎的地标建筑之一、世界闻名的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将于2025年关闭,进行长达5年的大翻新,以确保其以更具“生命力”的未来面貌与游客们见面。

蓬皮杜中心主席洛朗·勒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翻新旨在重塑蓬皮杜作为“巴黎市中心的原始乌托邦”,同时应对未来文化、社会和环境的挑战,尤其是在能耗方面,翻新后的蓬皮杜中心将会减少60%,“要知道,我们可能是全法国最耗能的建筑之一,翻新当然是个好消息。我们不想只是简单地修修补补,而是要创造一种新的文化变革”。

蓬皮杜艺术中心从1977年正式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各国游客3亿多人次,每年有数百万人前往参观,其独特的外露管道和钢架结构设计,让所有见到它的人印象深刻,并为其起了“炼油厂”“远洋轮”“管道圣母院”等各种形象的绰号。在法国诗人弗朗西斯·庞吉看来,蓬皮杜仿佛就是巴黎的“一颗心脏、一个连续跳动的泵”,赞美它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塑造了这座城市的里程碑,“创造了一种感动”。对于全世界建筑界和艺术界来说,蓬皮杜不只是一座美术馆,其自身的设计理念就具有颠覆性的时代意义。这也要归功于法国前总统蓬皮杜,当年正是他顶住各方压力,坚持让这座“古怪”的建筑矗立在巴黎市中心,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具有开明眼光的已故总统,将其命名为蓬皮杜艺术中心。

时间回到1969年,时任法国总统蓬皮杜为了纪念其前任戴高乐,倡议兴建一座现代艺术馆,在681个竞标方案中选中了理查德·罗杰斯、伦佐·皮亚诺和吉安弗朗克·弗朗齐尼的设计,一种完全反传统的“高技派”(指突出当代工业技术成就,强调工艺技术与时代感)美学,与巴黎多年形成的“奥斯曼风格”显得格格不入。

从结构到功能上的超前性,让这座美术馆在兴建过程中就遭遇了各种争议和阻力,蓬皮杜于1974年因病死于任上,但建筑还是于1977年顺利落成启用。罗杰斯等人的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高科技材料在建筑功能上的主导地位,整座建筑占地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0万平方米,长168米,宽60米,高42米。分为6层的美术馆,由钢管柱为主架构,楼板可上下移动,楼梯及所有设备都完全暴露在外,与古典建筑设计理念背道而驰。建筑外部纵横交错的管道,还根据功能不同分别涂上了斑斓的颜色:蓝色是空调管、绿色是水管、黄色是电线管。走廊是红色的、扶梯被透明有机玻璃罩包裹……充分体现了高技派的功能性和实用性美学。

正因为把管道线路都布置在外,蓬皮杜艺术中心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整合内部空间,真正实现“功能可变,结构不变”。整座建筑被分为现代艺术美术馆、工业设计中心、公共图书馆、音乐研究中心四大功能区,通常游客会在美术馆区欣赏毕加索、康定斯基、达利和沃霍尔等世界级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而巴黎的居民们则常常在图书馆查找资料,学生们更是可以享受免费门票。他们在里面一待就是一整天,孩子们还有专属于自己的游乐区。相比外观华丽的卢浮宫,很多法国人更喜欢“自由、现代”的蓬皮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