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习近平: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风险”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17 07:58

w980-p16x9-2024-04-09T094225Z_1191796694_RC2SEX9ZM45T_RTRMADP_3_GERMANY-CHINA-STUDY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青木 于浩波 王逸) 4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朔尔茨率领庞大的德国商界代表团从14日起访问中国,北京是最后一站。中德领导人的会见吸引全球舆论关注。

习近平指出,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巩固和发展中德关系的意义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对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要影响。两国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纽约时报》称,这些话可以理解为指向那些鼓动柏林与北京保持距离的人。朔尔茨就任德国总理3年后,那些要求“减少对中国依赖”的言论已被要求外国公司平等进入中国市场的呼声所取代。事实上,随同朔尔茨访问中国的德国跨国公司负责人不仅渴望维持在中国的业务,而且希望扩大这些业务。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16日在北京对德媒表示,德中经济关系不仅应该维护,而且应该扩大,中国是机遇而非风险。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朔尔茨这次访华时间长,带的3位部长都来自可展开实质性合作的部门,显示了德国政府对中国和中国市场的重视。朔尔茨这次访华,也是中欧关系将恢复正常的信号。

“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

在结束对重庆、上海参访后,朔尔茨于15日晚抵达北京。“为什么中德领导人的会见如此重要”,德国媒体“编辑部网络”称,会谈前,朔尔茨一行对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国家的规模有了更深的印象。重庆、上海、北京这3个城市的人口加起来几乎与德国一样多,仅其庞大的规模就确保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从竞争激烈的贸易问题、乌克兰危机到伊朗和以色列最新的冲突,朔尔茨访华的“清单”很长,中国领导人也为他安排了很多时间。

“中德之间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彼此不构成安全威胁。”习近平强调,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世界越是动荡,双方越要提升两国关系的韧性和活力,坚持中德关系的合作主基调和发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这一定位。

在朔尔茨此次访华前,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光伏产品“大量涌入欧洲市场”的抱怨,成为一些西方媒体的关注点。在美国的主导下,批评中国工业“产能过剩”,要求“减少对中国依赖”“去风险”的声音也被鼓噪起来,欧盟对一些中国产业发起了反补贴调查。彭博社称,中国领导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习近平指出,中德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互嵌,两国市场高度依存。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风险”,而是双方关系稳定的保障、开创未来的机遇。无论是机械制造、汽车等传统领域,还是绿色转型、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两国都有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亟待挖掘。双方应该发扬互利共赢的鲜明特色,彼此成就。中国出口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不仅丰富了全球供给,缓解了全球通胀压力,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巨大贡献。中德两国都是以实业立国,都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双方要警惕保护主义抬头,坚持以市场眼光和全球视野,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多探讨合作。

朔尔茨表示,过去两天,他和德国企业界代表参访重庆、上海等地,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德中两国企业界的紧密良好合作印象深刻。德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

会见后,习近平同朔尔茨一起散步并共进午餐,就广泛议题进一步深入交流。路透社称,两国领导人在钓鱼台国宾馆绿意盎然的庭院里漫步,这是一座有湖泊和花园的建筑群,专门接待外国领导人。

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朔尔茨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两人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同与会企业家交流。中德两国20多位企业家出席。

中德领导人谈乌克兰危机

俄乌冲突是西方媒体眼中朔尔茨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16日介绍说,中德两国领导人当天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问题上达成了以下共识。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德致力于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包括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此系可持续安全架构的必要基础,应得到尊重。中德鼓励和支持为在乌克兰达成和平寻求政治解决的努力,愿就举办瑞士高级别会议以及未来其他相关国际和会继续保持密切积极沟通。中德共同呼吁: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反对攻击核电站等和平核设施;妥善解决国际粮食安全问题,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不能阻碍粮食生产和出口;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尽早相互释放战俘并尊重战俘的基本权利。

“中欧关系将恢复正常的信号”

“为什么德国不能与中国分手?”《纽约时报》16日以此为题发文称,中国是德国经济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促使德国总理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并强调开放市场的重要性。去年,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了104亿欧元。与日本和美国的企业不同,德国企业在华投资几乎没有减弱的迹象。

一些德国最著名企业的负责人现身说法。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告诉德国电视一台,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德国不能做的就是增加贸易壁垒,最好的保护是保持竞争力。“如果你开始设置贸易壁垒,先是一个,然后是另一个,那就会走向错误的方向。”他表示,德中经济关系不仅应该维护,而且应该扩大,“退出如此大的市场并不是一种选择,我们需要增强我们的地位”。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我们实际上看到的机会多于风险,”他告诉德国电视一台,并对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的调查表示怀疑,“我们没有感到受到威胁,我们也不应该夸大对外国制造商的恐惧,我们对自己的竞争力有信心”。

香港《南华早报》16日称,这是朔尔茨在不到18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访问中国。他一直试图在德国企业的利益与欧盟对中国的更强硬态度之间取得平衡。报道称,朔尔茨在新开的TikTok账号上宣传这次访华之行,发布了自己参观德国在华工厂的视频。面对政府的低支持率和糟糕的国内经济,许多人认为朔尔茨会在明年的联邦选举之前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

《纽约时报》16日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中德合作:由于有5000家德国公司活跃在中国市场,如果北京对欧盟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进行报复,德国的损失将比许多欧洲伙伴大得多。“如果欧盟对中国采取过于强硬的态度,他们可能会采取反制措施,这对我们来说将是一场灾难。”中国德国商会执行董事布泰克表示,“对我们来说,中国市场保持开放极其重要。”

《华尔街日报》近日发文称,经济复苏乏力、对俄罗斯的恐惧,以及特朗普可能在今年美国大选中获胜,这些因素正推动欧洲向中国靠拢。王义桅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朔尔茨这次访华,也是中欧关系将恢复正常的信号。之前因为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和美国的介入,中欧关系“不太正常”。但这3个因素今年开始起了一些变化。现在德国和整个欧洲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严重打击欧洲经济的俄乌冲突看不到尽头,特朗普可能回归白宫,民粹主义大概率将在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崛起,而中国是唯一的确定性。(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