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TikTok引发阅读“复兴”,作家:初次见识“平台的力量”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01 17:08

9a2be00b00f54d67b97ae4d49c276334

美国畅销书作家布罗德本特在家中拍摄TikTok视频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去年12月,美国作家卡丽莎·布罗德本特(Carissa Broadbent)发现她的小说销量和社交媒体粉丝数量突然增加。2020年底,另一位作家伊莉斯·科娃(Elise Kova)也曾迎来一轮不寻常的订单高峰。让她意外的是,销量猛涨的小说早在五年前就已出版。这突如其来的热度并非偶然,而是因为——她们的书在TikTok的图书社区“BookTok”上被带火了。

“BookTok”已经成为TikTok上播放量超过1270亿次的话题。2020年初,受居家隔离、书店停业的影响,许多年轻人在TikTok上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和作者”,制作成60秒到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这些创作者集合在一起,形成了目前TikTok上最有人气的社区之一。

4月14日,布罗德本特的新作出版首日便在亚马逊Kindle商店登顶,在《华尔街日报》小说电子书畅销榜中排名第三。关于她的TikTok话题播放量接近1400万。

“我做的付费广告很少,而且我也没有考虑过付费广告。口耳相传足以支持我的创作。”布罗德本特表示。

456b7f85e633477fa2a8583779f0885c

创作者在BookTok上推荐布罗德本特的作品

市场调查机构Circana研究发现,TikTok已成为图书市场的主要推动力,80%的“BookTok”用户年龄在34岁及以下。

得益于TikTok的传播,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出版的《荆棘与玫瑰的法庭》《阿喀琉斯之歌》等书籍销量飙升。从2020年到2022 年,该出版社收入增长40%,且自2020年3月以来股价已涨逾一倍。

“自2020年中以来,TikTok一直是图书销量激增的动力之一,” 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2022年度报告写道,并补充说该平台吸引了“令人振奋的新一代读者”。

美国巴诺书店今年将开设30家门店,推广“BookTok”中提到的书籍。

巴诺书店图书战略和客户体验高级总监香农·德维托(Shannon DeVito)认为,TikTok能让平时不读书的人重燃阅读兴趣。

为了激励创作,一些出版商也为“BookTok”创作者支付报酬。今年22岁的艾曼(Ayman)经营着粉丝量超过94万的TikTok账户“Aymansbooks”,她用出版商的推广费交完了大学学费。

9be3e6d5416c4292b9e5b6841736fe49

艾曼在TikTok上分享喜爱的图书

5月17日,美国蒙大拿州州长签署禁止TikTok运营的法案。这一禁令未来是否将扩散到全美,正在引起人们担忧。

有外媒评论称,TikTok禁令不仅将影响作者和出版商,也会打击艾曼这样的创作者。

畅销书作者布罗德本特和科娃指出,如果TikTok被禁,“BookTok”上的内容可能不得不转移到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但这些平台能否成功替代TikTok仍未可知。

“我知道,人们不会因为TikTok消失就不再谈论阅读,”布罗德本特说,“但失去一个让人们能轻而易举地与书籍产生联系的平台,这将是很大的遗憾。”(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